千年木塔斜而不倒

發表:2005-09-26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晉北應縣木塔是中國古代高層木構建築的代表,也是世界上現存最高且年代最久的木塔。全塔逐層立柱,近60種斗拱相互交錯,集中國古代建築斗拱之大成,堪稱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專家指出,這座全部結構未用一鐵一釘的木塔,能歷經近千年的風雨侵蝕和多次地震、炮擊的重創後,至今還能巍峨聳立主要緣自於木塔本身精巧的結構使用了良好建築材料。

位於山西應縣城佛宮寺內的應縣木塔原名佛宮寺釋迦塔,俗稱應縣木塔。建於1056年的應縣木塔迄今已有945年的歷史,總高為67.13米,底層直徑30米。塔平面八角形,五層六檐。外觀五層,但是塔內夾有暗層四級,實為九層。

塔體結構採用內槽柱和外檐柱構成雙層套筒,在各層以梁架、斗拱相互聯繫,與現代高層建築所採用的「內外筒體加水準桁架」的結構體系極為相似,而且構件間全部以榫卯連結,不用一鐵一釘。

據管理人員介紹,應縣木塔曾經歷過大地震和炮擊,都沒能撼動它。「歷史上曾有這樣一段記載:『元順帝時大震七日,木塔屹然不動』。民國時期打仗,也曾有一枚炮彈擊中了木塔,雖然損壞了幾根樑柱,但依然沒有倒塌之憂」。

設計精巧

應縣木塔在歷經近千年的風雨侵蝕和多次地震,炮擊的重創後,至今仍巍峨聳立,沒有倒塌,專家說,這應該歸功於應縣木塔本身精巧的結構體系、古代工匠對建築材料的精心選擇和當地易於木材保存的獨特氣候,由此保證了木塔千年不倒。

中國文物研究所古建中心人員表示,木塔採用了分層疊合的明暗層結構,用小規格的木料組成宏大的塔身,空間結構體系近似於當今世界上一些高層建築。

選材精良

另外,古代匠師在經濟利用木料和選料方面所達到的水平,也令現代人為之驚嘆。這座結構複雜、構件繁多、用料超過5000立方米的木塔,所有構件的用料尺寸只有6種規格,用現代力學的觀點看,每種規格的尺寸,均能符合受力特性,是近乎優化選擇的尺寸。在世界現存古木建築中,形體如此高大、年代如此久遠的古木塔已是孤例。

專家指出,應縣木塔是建築結構與使用功能設計合理以及造型藝術的典範之作,是中國古代建築史的一大奇蹟。不過由於上部是彈性的木結構建築,而下面的磚則是剛性材料,因此700多噸的重量全部通過一二層傳到下面,所以下層木材不堪重負,很多如柱頭、房樑等關鍵部位都發生扭曲和斷裂。

塔體扭曲變形 再也不能上人了

木塔雖然沒有倒,但也已經傾斜多年了,早已不堪重負。管理人員說,木塔如今塔體已扭曲變形,並有100餘處殘損,如果再遇大的地震、大風之類的外力,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據瞭解現在每天上塔的遊客,少則100,多則數百,旅遊季節遊客如雲。今年5月開始,遊客只允許上到第二層,一次只能上20人,限時10分鐘,但依觀察執行得並不嚴格。人們來回走動,還會產生震動,對病塔造成進一步傷害。因此遊客上去,只能增加人為破壞的可能。的專家和不少遊客呼籲:這塔,無論如何也不能再上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