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木塔斜而不倒

发表:2005-09-26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晋北应县木塔是中国古代高层木构建筑的代表,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高且年代最久的木塔。全塔逐层立柱,近60种斗拱相互交错,集中国古代建筑斗拱之大成,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专家指出,这座全部结构未用一铁一钉的木塔,能历经近千年的风雨侵蚀和多次地震、炮击的重创后,至今还能巍峨耸立主要缘自于木塔本身精巧的结构使用了良好建筑材料。

位于山西应县城佛宫寺内的应县木塔原名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建于1056年的应县木塔迄今已有945年的历史,总高为67.13米,底层直径30米。塔平面八角形,五层六檐。外观五层,但是塔内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

塔体结构采用内槽柱和外檐柱构成双层套筒,在各层以梁架、斗拱相互联系,与现代高层建筑所采用的“内外筒体加水准桁架”的结构体系极为相似,而且构件间全部以榫卯连结,不用一铁一钉。

据管理人员介绍,应县木塔曾经历过大地震和炮击,都没能撼动它。“历史上曾有这样一段记载:‘元顺帝时大震七日,木塔屹然不动’。民国时期打仗,也曾有一枚炮弹击中了木塔,虽然损坏了几根梁柱,但依然没有倒塌之忧”。

设计精巧

应县木塔在历经近千年的风雨侵蚀和多次地震,炮击的重创后,至今仍巍峨耸立,没有倒塌,专家说,这应该归功于应县木塔本身精巧的结构体系、古代工匠对建筑材料的精心选择和当地易于木材保存的独特气候,由此保证了木塔千年不倒。

中国文物研究所古建中心人员表示,木塔采用了分层叠合的明暗层结构,用小规格的木料组成宏大的塔身,空间结构体系近似于当今世界上一些高层建筑。

选材精良

另外,古代匠师在经济利用木料和选料方面所达到的水平,也令现代人为之惊叹。这座结构复杂、构件繁多、用料超过5000立方米的木塔,所有构件的用料尺寸只有6种规格,用现代力学的观点看,每种规格的尺寸,均能符合受力特性,是近乎优化选择的尺寸。在世界现存古木建筑中,形体如此高大、年代如此久远的古木塔已是孤例。

专家指出,应县木塔是建筑结构与使用功能设计合理以及造型艺术的典范之作,是中国古代建筑史的一大奇迹。不过由于上部是弹性的木结构建筑,而下面的砖则是刚性材料,因此700多吨的重量全部通过一二层传到下面,所以下层木材不堪重负,很多如柱头、房梁等关键部位都发生扭曲和断裂。

塔体扭曲变形 再也不能上人了

木塔虽然没有倒,但也已经倾斜多年了,早已不堪重负。管理人员说,木塔如今塔体已扭曲变形,并有100余处残损,如果再遇大的地震、大风之类的外力,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据了解现在每天上塔的游客,少则100,多则数百,旅游季节游客如云。今年5月开始,游客只允许上到第二层,一次只能上20人,限时10分钟,但依观察执行得并不严格。人们来回走动,还会产生震动,对病塔造成进一步伤害。因此游客上去,只能增加人为破坏的可能。的专家和不少游客呼吁:这塔,无论如何也不能再上人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