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中國出售新型蘇-30MK3戰鬥機(組圖)

發表:2005-09-27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正在勸說中國購買自己的一款新型戰機--蘇-30MK3戰鬥機。俄《消息報》的這條消息引起分析人士關注。以往,俄羅斯不願將最先進的武器出售給中國,被批評為「提防中國」。而現在,情形似乎正在發生變化。

美國情報界在不久前的一份報告中說,他們「疏忽」了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先進武器。種種跡象表明,俄羅斯每出口給中國一件武器,都會引來有關國家的關注。



俄羅斯向中國出口的蘇-30MKK殲擊機



蘇-30MKK殲擊機可攜帶眾多型號導彈

 俄向中國推薦的戰機載彈量達8000公斤

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在不久前的一次會議上,俄除向中國提供38架伊爾-76運輸機和伊爾-78空中加油機外,還向中方推薦了自己的最新式武器,其中包括配備有YK-MC3雷達的蘇-30MK3戰鬥機、新型「拉達」667型常規潛艇、圖-22M3戰略轟炸機以及最新型的水面艦船。文章稱,俄方還試探了向中國出口新一批海陸防空武器的可能性。

文章稱,蘇-30MK3戰機是俄蘇霍伊公司在蘇-27IB基礎上發展的重型戰鬥機。該機具有遠程截擊、對地攻擊和指揮單座蘇-27作戰的三位一體的作戰功能。其最大航程3000公里,作戰半徑2300公里;機上所配雷達具有地形跟蹤與迴避能力,最大探測距離達100公里,可同時跟蹤10個目標,並能對其中1個最危險的目標優先發動攻擊。此型戰機火力強大,總載彈量為8000公斤。

《消息報》並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不過有專家分析認為,9月8日,中俄軍方在莫斯科舉行了一次重要會議,俄方可能就是在那時向中國表達了自己的想法。此外,9月21日-22日,中俄兩軍總參謀部第九輪戰略磋商在莫斯科舉行。其間,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等軍方領導人會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熊光楷,雙方表示願意把兩軍的友好合作關係提高到新水平。俄方也可能在此次會議上再次提到向中國出售新型戰機之事。

 中國空軍藉助俄羅斯走向現代化?

截至目前,這一消息還未得到中方證實。不過軍事專家指出,近一年來,俄羅斯對華出口武器的態度日趨積極。這從不久前結束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上,俄軍盡遣精銳武器裝備即可看出。加拿大軍事情報雜誌《漢和評論》的評論員平可夫認為,俄羅斯極力向中國推銷蘇-30MK3,這筆生意很有可能做成。英國《航空與空間技術》週刊日前發表文章說,俄羅斯有關官員證實,他們計畫將蘇-30MK3出售給中國。「俄羅斯已經成為中國空軍先進戰機的一個重要來源」。文章作者還說,在訪問了中國戰機製造廠商後,他對中國空軍戰鬥機的現代化不得不刮目相看。

9月22日,中國《解放軍報》在一篇文章中描述的現代化中國空軍的實力,引起了西方媒體的關注。文章稱,中國空軍航空兵某師裝備的多型戰機,日前在雲海茫茫的華東上空,連續實施大強度空中進攻、機動防禦、截擊空戰等協同對抗演練。此次演練從當天上午10時開始,直到晚上22時才結束,時間長達12個小時,戰機升空近百架次。指揮官介紹說,這次訓練強度之大、設置課題之多,在以往的訓練中不多見。

美國媒體則對「俄幫助中國空軍實現現代化」的細節問題投入了更多的關注。美國《航空週刊與航天技術》不久前報導說,目前,俄羅斯的軍火商正在積極遊說中方在蘇-27和蘇-30戰機上配備俄羅斯製造的雷達設備。

 俄造船廠為中國製造的潛艇下水

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在內的西方各大媒體,均抱著很大興趣關注俄羅斯在售華武器上態度的變化。這兩家報紙評論說,過去,俄羅斯在對華軍售上總是有所保留,防止出現俄制先進武器武裝中國的情況出現,但現在「(俄羅斯)正在開更大的口子」。究其原因,無外乎以下幾個方面:其一,這是中俄兩國關係日趨緊密的「副產品」;其二,這是俄經濟發展的需要;其三,俄擔心繼續在軍售問題上提防中國,未來會喪失這個大市場。

俄媒體更關心對華軍售的發展情況。9 月8日,俄《紅星報》在一篇文章中說,俄中兩國的軍事技術合作已經進入活躍期。在歐盟對華軍售禁令有望解除的情況下,保住中國這一武器銷售市場對俄羅斯來說非常重要。該報認為,俄羅斯應該利用好每年一次的中俄軍事技術合作委員會這一機制。

在此情況下,俄羅斯軍工企業與中國的幾乎每一單生意,都成了俄媒體感興趣的話題。《參考消息》引述俄塔社5月17日的文章稱,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紅色索爾莫沃」造船廠為中國海軍製造的一艘柴電潛艇已經建成並下水。接下來,潛艇上將安裝各種裝備,在俄北部海域試航並等待中國軍方驗收。文章說,中國最近幾年經常從該造船廠訂購船隻。該艘潛艇是俄羅斯這家最老的船廠製造的最後一艘艦艇。此後,「紅色索爾莫沃」造船廠將轉型,為俄其他船廠製造的船隻提供設備。

8月26日,俄塔社又披露,俄羅斯 「海軍部造船廠」為中國海軍建造的第三艘柴油動力潛艇在聖彼得堡正式下水。該型潛艇的前兩艘已於2004年建成。據造船廠人士介紹,這艘第三代「基洛」級潛艇是根據俄中兩國2002年簽訂的合同建造的,合同規定俄方為中方建造8艘「基洛」級潛艇,總金額為16億美元。其中5艘由「海軍部造船廠」建造,兩艘在北德文斯克建造,一艘在下諾夫哥羅德建造。「海軍部造船廠」的相關人士稱,第三艘潛艇將於2005年年底交付中方。

 「中國購買武器對美國是一樁大事」

美國官方又是怎樣看待中俄武器貿易的呢?《紐約時報》9月11日報導說,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倫在訪問中國期間,曾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中國軍隊在許多方面確實需要實現現代化。」這與很多美國軍方官員的看法不一致。

事實上,美方一直在緊盯中俄武器貿易, 「擔心台海軍事平衡被打破」。俄羅斯《莫斯科時報》報導說,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在莫斯科附近舉行的一次會議中致詞時,對俄羅斯出售武器給中國表達了關切。他說:「俄羅斯出售大量武器給中國,在經濟上的理由可以理解,但這會不會使亞洲更不穩定?如果台海爆發戰事,可能導致俄東部邊界出現嚴重不穩定的局面。」

美國情報界則對中俄武器貿易表示出極大的擔憂。6月9日,美國情報界的一份詳細報告稱,美國特工部門過去幾十年中對中國的某些重要軍事發展認識不足,「所疏忽的中國軍事發展多於12項」,其中一項便是:「一批先進武器的進口--包括(中國)從俄羅斯進口潛水艇、軍艦和轟炸機。」

美國蘭德公司中國安全問題專家柯瑞傑曾如此評論美國的擔憂:「中國人民解放軍從俄羅斯所購買的武器系統,雖然不是世界頂尖武器系統,甚至同俄羅斯自己使用的武器相比也已是過時產品,但(這些武器)仍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性能不可小覷…… 中國近幾年強勁的武器購買能力對美國來說是一樁大事,沒人對此一笑了之。當然,中國即便有了這些外國武器系統,還是無法和美軍相比……美國重視中國購買軍火的原因,不是擔心同中國在一場可能的軍事衝突中失敗,而是擔心這樣的軍火貿易將使美國在衝突中付出更高的代價。」

鏈接

走俏國際市場的俄制武器

蘇-30戰機:具有航程遠、機動性能好、超視距攻擊等優點

伊爾-76運輸機:可運載150名士兵或120名傘兵,能在臨時前線機場起降

伊爾-78空中加油機:航速750公里,可同時為3架飛機加油

T-95型坦克:俄專家認為,該型坦克的技術性能在許多方面超過美國正在研製的新型主戰坦克

「拉達」級潛艇:最新型「拉達」級常規動力潛艇下水不久,被認為比俄「基洛」級潛艇更具殺傷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