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預言三大災難已言中兩 加州大地震下一場災難?

發表:2005-09-29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地質勘探局地震學家露西.瓊斯2001年8月曾與聯邦緊急措施署官員參加了一個關於應急培訓的會議。當時,他們討論了美國最可能遭遇的三大災難。其中,紐約遭受恐怖襲擊位於首位,緊隨其後的是超強颶風襲擊新奧爾良,第三則是加利福尼亞州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發生強烈地震。

前兩個預言已不幸言中。瓊斯和其他地震專家目前正努力阻止第三場災難的發生。他們計畫重新評估加利福尼亞州的防震措施,使其能經受住一場強烈地震的考驗。

數萬棟房屋需改建

現任南加利福尼亞地震災害小組負責人的瓊斯和其他專家普遍認為,加利福尼亞州過去20年間在地震安全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洛杉磯8700棟未加固的磚石建築全部得到改建或拆毀,這類建築被認為在強烈地震中最易坍塌。1994年諾思里奇地震後,加利福尼亞州斥資數億美元改建2100多座高速公路天橋,目前僅有少數天橋尚未被加固。

雖然州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許多官員仍認為,一場強烈地震對加利福尼亞州造成的破壞將不亞於「卡特里娜」颶風之於新奧爾良。

1971 年以來,加利福尼亞境內至少發生了13起裡氏6.0級以上的地震。南加利福尼亞地震中心研究人員說,加利福尼亞2024年之前遭遇裡氏7.0級或更強地震襲擊的概率高達80%至90%。去年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約62%的加利福尼亞州人口居住在地震高危險區,包括文圖拉縣100%的人口,洛杉磯縣 99%的人口,以及裡弗賽德縣92%的人口。

加利福尼亞州大約有4萬棟磚石建築。上世紀50至60年代,在州政府頒布更嚴格的建築材料標準前,竣工的辦公樓均為磚石結構。這類建築在地震中容易坍塌,2003年聖西米恩地震時,一棟磚房的屋頂坍塌,造成兩名女性屋內工作的婦女死亡。

地震安全委員會一名工程師弗蘭克.特納說,雖然洛杉磯、長灘、帕薩迪納和其他幾座城市中磚石建築目前幾乎全部都得到加固,但加利福尼亞州仍有1/3的這類建築未被改建。

上週,加利福尼亞州一些議員還向州長提交了一份計畫案,要求當地政府對木結構的公寓建築進行改建。加利福尼亞州約有7萬棟此類建築,專家擔心,它們無法經受強震襲擊。1994年諾思里奇地震中,一棟木製公寓坍塌,16名居民喪命。

醫院與學校成心病

醫院也是地震安全官員最擔心的地方之一。1971年西爾馬地震中,一家醫療中心坍塌,3名病人和一名醫院工作人員死亡,而1994年諾思里奇地震也讓23家醫院暫時無法工作。

地震後,加利福尼亞州通過一項法令,要求醫院改建或重修建築以抵禦強烈地震。加利福尼亞州醫院女發言人簡.埃默森透露,約78%的醫院至少有一棟危險建築。相關統計表明,加利福尼亞900多所醫院需要改建或徹底重建。

但許多醫院由於經費緊張,對改建一事並不上心,它們還說服州政府延長了改建的最後期限。政府文件顯示,政府已批准了院方約200個延期請求,准許在2013年前完成必要的修繕工作。

除醫院外,學校也是地震安全人員的一大心病。2002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加利福尼亞7500多棟學校建築在強震中易遭損壞,但改建這些建築的準確時間表至今尚未出臺。洛杉磯已耗資2.22億美元,對近2000棟學校建築進行防震改建,但仍有600棟活動房屋和另外239棟學校建築未得到加固。

另外一個尚未解決的問題是,強烈地震是否會對消防局、警察局和其他應急部門的設施造成破壞,從而影響它們對災難迅速做出反應。

有研究表明,大多數應急機構的建築採用的材料多為磚石,並不符合防震要求。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建築得到防震改建。據瞭解,洛杉磯警察局只有4個最新的分局建築符合當前的建築防震要 

保證水氣供應無虞

瓊斯和特納認為,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帶的強烈地震還有可能對加利福尼亞州的水電供應造成影響。「如果類似『卡特里娜』颶風的悲劇在加利福尼亞上演,我們不應感到驚訝,」特納說:「許多文章都描寫過,德爾塔河大堤決口,加利福尼亞州缺水的場景。但這只是冰山一角。」

南加利福尼亞60%的用水通過三條輸水管從外地引入,而這三條管道都穿過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在強烈地震中容易遭到破壞。

南加利福尼亞水資源管理人員說,近年來他們已未雨綢繆,在當地興建了一些水庫。一旦輸水管遭到破壞,可從水庫取水。南加利福尼亞一名官員說,修建水庫後,「我們更加自信,我們在地震期間能提供足夠的用水」。

洛杉磯水電部門負責人吉姆.麥克丹尼爾說,如果地震襲來,水電部門可加倍抽取地下水,並從當地四個大型水庫抽水以保證正常供水。

此外,進入加利福尼亞州的主要輸氣管道也經過聖安德烈亞斯斷層。但南加利福尼亞天然氣公司官員表示,這些管道能經受住強烈地震襲擊,公司多年來不斷在加固這些管道。

地理條件幫助減災

雖然地震災難的陰影揮之不去,但有專家表示,加利福尼亞自身的地理條件將有助於避免新奧爾良的悲劇在此地上演。

洛杉磯縣緊急措施辦公室發言人李.薩帕登說,洛杉磯比新奧爾良大很多,很難想像一場災難能讓全城變成廢墟,更不用說整個縣了。

地震發生時,震中通常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例如1994年諾思里奇地震中,震中附近的聖加布裡埃爾谷、好萊塢和韋斯特賽德遭受巨大損失,而遠離震中的長灘和奧蘭治縣卻幾乎沒受到影響。

薩帕登說,在這種情況下,附近地區的緊急物質和救援人員就能很快趕到重災區,實施救助,減少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