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而平:中共與網民之戰

發表:2005-10-02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分別在丹佛市舉行的美西亞洲研究協會年會以及在紐約州立大學舉行的紐約地區亞洲研究協會年會上,張而平先生講讀了他專門為這兩個學術性年會而寫的一篇英語論文:中共與網民之戰。受到與會學者們的好評與反響。

張而平先生著重分析了網路在中共統治下的發展與監控以及網民們的奮力抗爭情況。其論文顯示,儘管當局自2000年以來花費高達8億美元建築「金盾工程」放火牆來過濾大陸僅有的6個通往國際網際網路的線路,大陸網民們依然克服重重困難,與官方雇佣的5萬名網路警察展開了一場無硝煙的網路大戰,以便收尋海外信息。大陸網民人數預計每年遞增30%,其眾多網民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網民國家。網路上的封鎖與反封鎖已經構成了「看不見的戰線」。

據今年春季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中共封鎖了大部分海外新聞網頁,其中包括含有法輪功,臺灣,天安門屠城,民運,以及其它所謂政治上敏感內容。根據這份報告,在被封鎖的內容中,大紀元去年秋季發表的「九評共產黨」首當其衝,被封殺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九評」的意義還在於其引發了一場中共黨員團員自發的退黨退團運動。到目前為止,約有650萬人退黨退團,造成中共當局的極度恐慌。在共產國際史上,在共產黨執政時期,如此大規模的退黨退團風潮尚屬首次。許多觀察家們認為,中共今年一月份掀起的所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運動實質上是針對「九評」所帶來的巨大社會效應而設計的。

5年來,中共已經發出38個管理網路的條文和法律,並在全國設立了700多個網路警察監控站。許多網吧被關閉,可以營業的網吧必須安裝文件過濾軟體;而且,網民必須登記身份後才能上網,當局對百姓的信息控制可謂達到費盡心機,不擇手段。然而,海外的動態網和無界網站卻為大陸網民們提供了安全的伺服器,以便使中國網民們突破封鎖,避開網警,安全著陸海外網站。

令人遺憾的是300多家西方網路公司為了金錢,在大陸的伺服器實行自願過濾中共敏感內容,並為中共當局提供先進的網路過濾和跟蹤技術,導致大陸網民無法自由地接觸海外信息。有些網民們甚至由於這些西方技術而下文字獄。這種不道德的舉動可能已經構成觸犯國際法律的行為。自2001以來,以經有62位人士被確認為因上網而入獄,成為世界「網路犯人」之最。人權專家們則認為實際因上網入獄的人數要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中共當局對網路的封殺源自其專制者的恐懼心理。長期以來,當局對百姓進行鐵腕的控制和「一言堂」的洗腦和欺騙。如果民眾瞭解真相,勢必對中共權威的合法性構成威脅。對法輪功的打壓和歪曲,對薩斯病的掩蓋,對「6-4」屠殺的漠視,以及對經濟發展數字出而反而的炒作都是大陸和海外民眾關注的事件。

張而平先生最後指出,中共當局的專制依賴是暴力和金錢,但其努力都將是黔驢技窮的一時表現,因為人心向背,真理的光芒是無法被封殺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