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而平:中共与网民之战

发表:2005-10-02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分别在丹佛市举行的美西亚洲研究协会年会以及在纽约州立大学举行的纽约地区亚洲研究协会年会上,张而平先生讲读了他专门为这两个学术性年会而写的一篇英语论文:中共与网民之战。受到与会学者们的好评与反响。

张而平先生着重分析了网络在中共统治下的发展与监控以及网民们的奋力抗争情况。其论文显示,尽管当局自2000年以来花费高达8亿美元建筑“金盾工程”放火墙来过滤大陆仅有的6个通往国际互联网的线路,大陆网民们依然克服重重困难,与官方雇佣的5万名网络警察展开了一场无硝烟的网络大战,以便收寻海外信息。大陆网民人数预计每年递增30%,其众多网民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网民国家。网络上的封锁与反封锁已经构成了“看不见的战线”。

据今年春季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共封锁了大部份海外新闻网页,其中包括含有法轮功,台湾,天安门屠城,民运,以及其它所谓政治上敏感内容。根据这份报告,在被封锁的内容中,大纪元去年秋季发表的“九评共产党”首当其冲,被封杀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九评”的意义还在于其引发了一场中共党员团员自发的退党退团运动。到目前为止,约有650万人退党退团,造成中共当局的极度恐慌。在共产国际史上,在共产党执政时期,如此大规模的退党退团风潮尚属首次。许多观察家们认为,中共今年一月份掀起的所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运动实质上是针对“九评”所带来的巨大社会效应而设计的。

5年来,中共已经发出38个管理网络的条文和法律,并在全国设立了700多个网络警察监控站。许多网吧被关闭,可以营业的网吧必须安装文件过滤软件;而且,网民必须登记身份后才能上网,当局对百姓的信息控制可谓达到费尽心机,不择手段。然而,海外的动态网和无界网站却为大陆网民们提供了安全的服务器,以便使中国网民们突破封锁,避开网警,安全着陆海外网站。

令人遗憾的是300多家西方网络公司为了金钱,在大陆的服务器实行自愿过滤中共敏感内容,并为中共当局提供先进的网络过滤和跟踪技术,导致大陆网民无法自由地接触海外信息。有些网民们甚至由于这些西方技术而下文字狱。这种不道德的举动可能已经构成触犯国际法律的行为。自2001以来,以经有62位人士被确认为因上网而入狱,成为世界“网路犯人”之最。人权专家们则认为实际因上网入狱的人数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中共当局对网络的封杀源自其专制者的恐惧心理。长期以来,当局对百姓进行铁腕的控制和“一言堂”的洗脑和欺骗。如果民众了解真相,势必对中共权威的合法性构成威胁。对法轮功的打压和歪曲,对萨斯病的掩盖,对“6-4”屠杀的漠视,以及对经济发展数字出而反而的炒作都是大陆和海外民众关注的事件。

张而平先生最后指出,中共当局的专制依赖是暴力和金钱,但其努力都将是黔驴技穷的一时表现,因为人心向背,真理的光芒是无法被封杀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