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遊客「登天」 可能面臨「有去無回」窘境(組圖)

發表:2005-10-03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爾森9月30日和他的外孫隔著玻璃相互問候。

當地時間10月1日上午9時55分俄羅斯「聯盟TMA- 7」宇宙飛船順利升空。飛船上的美國富翁格雷格.奧爾森由此成為全世界第三位太空遊客。與奧爾森共同「上天」的美國宇航員威廉.麥克阿瑟的心情卻遠比奧爾森複雜,由於美國尚未就宇宙飛船的借用問題同俄羅斯達成新協議,麥克阿瑟可能會面臨「有去無回」的窘境。

  飛船順利進入太空

  10月1日上午,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發射場秋高氣爽,天空晴朗。俄羅斯航天署署長阿納托利.佩爾米諾夫,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長邁克爾.格裡芬,奧爾森的女兒、妹妹、朋友及其公司員工等40多人聚在現場。

  奧爾森與美國宇航員麥克阿瑟、俄羅斯宇航員瓦列裡.托卡列夫一起穿著笨重的宇航服走入太空艙,測試了艙內所有系統。幾個小時後,他們降下頭盔上的塑料面罩,啟動了宇航服上的供氧設備。人們知道,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就要到了。

  當地時間上午9時55分,隨著一聲震耳欲聾的巨響,運載「聯盟TMA-7」飛船的火箭順利升空。這一巨響讓奧爾森的親友不禁有些擔心,但不久,發射中心便宣布,「聯盟TMA-7」飛船在起飛9分鐘後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飛船內情況一切正常。

  隨即,人群中掌聲一片。奧爾森4歲的外孫驚奇得張大嘴,用小手緊緊摀住耳朵。奧爾森的女兒克里斯塔.迪波絲拍下了火箭升空的整個過程。她仰望天空,淚水不經意間滑落。「爸爸升空了,」迪波絲輕輕地說,「現在我有些緊張,天啊,他飛出了這個世界。」

  「聯盟TMA-7」飛船將在2天後與距地球400公里的國際空間站對接,奧爾森等人將給空間站帶去補給品,併進行一系列科學實驗。11日,奧爾森將和現在空間站上的宇航員改乘「聯盟TMA-6」飛船返航。

  自帶設備遨遊太空

  「聯盟TMA-7」飛船的順利升空,宣告奧爾森成為第三名以私人身份遨遊太空的「遊客」。在他之前,美國商人丹尼斯.蒂托在2001年4月成為首位太空遊客。一年後,南非富翁馬克.沙特爾沃思造訪太空。

  儘管花費2000萬美元購買「太空游門票」表明瞭自己的經濟實力,但奧爾森顯然不滿足於只做一名觀光客。他堅持自帶設備,要在遊覽之餘搞點科研。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我並非僅僅是一名遊客。」

  奧爾森1945年出生於紐約郊區布魯克林的一個普通工薪家庭,父親是名電工,母親是小學教師。他1962年考入新澤西州的費爾利.迪金森大學,1966 年獲得該校物理學學士學位,並於1971年在弗吉尼亞大學獲得材料學博士學位。1992年,他成立了「感測器無限」公司,研製光纖維通信系統和近紅外激光反射所需的光電子裝置,該公司2000年的市值達到7億美元。

  2004年,奧爾森開始致力於實現科研、經商之外的第三個夢想,花費巨資買到第三張太空旅遊「門票」。不過,這次奧爾森並非一帆風順。他自去年4月開始接受飛行訓練,但隨後因健康原因被迫中斷。雖然經過治療後他再次重返訓練場,但卻錯過了今年4月發射升空的飛船「航班」。

  美宇航員歸期難定

  奧爾森為成功「登天」而欣喜,或許還會嫌自己在太空的時間太短。但與他同行的美國宇航員麥克阿瑟心中卻是另外一番滋味。

  自美國「哥倫比亞」號航天飛船墜毀之後,美國便開始與俄羅斯合作,利用俄羅斯的宇宙飛船向空間站運送宇航員。而俄美先前達成的空間站人員運送協議已經到期,俄羅斯要求美國為此後的人員運送額外付費。但是,美國2000年通過的一項法案卻禁止美國向俄羅斯支付與空間站有關的費用,因為俄羅斯協助伊朗建設核設施。美國參議院上星期已經一致同意修改上述法案,允許國家航空和航天局租用俄羅斯宇宙飛船。但美眾議院還未就此進行表決。

  格裡芬說,如果國會不做出修改,那麼國家航空和航天局就不能再與俄羅斯合作。這樣一來,除非俄羅斯發善心,否則麥克阿瑟便無法結束自己的「太空游」。



「聯盟TMA-7」飛船發射升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