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派李克強奪回中辦大權

發表:2005-10-03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可靠消息稱,已被免去遼寧省委書記一職的李克強,將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成為胡錦濤時代新的「大內總管」,這是胡錦濤掌權三年後才正式將中共最高層的運作中心,掌管「九門提督」的要職從江派舊部手中奪回,這也是為「十七大」權力變更做準備。

據前哨雜誌報導,儘管胡錦濤在去年12月對省市黨政領導做了大的變動。如調任了李克強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郭金龍任安徽省委書記;劉鵬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王太華任廣電總局局長,以鞏固自己的權力,同時為「十七大」新的政治局人選提供團派接班人,但在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還是江澤民的舊部居多。最大的問題是,掌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要職的,仍是江澤民的舊人王剛。

王剛是江派人馬

中共中央辦公廳是中共最高層運作的中心,更是掌控中央警衛團這個關係中共最高領導人安全的「九門提督」。所以歷來的中辦主任,都是由最高領導者最信任的人來擔任。

今年8月30日上午,遼寧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李建華宣布中央決定:李春城將接替李克強任遼寧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而李克強另有任用。

在中共官場,「另有任用」就是被調職或者降職的信號。但在胡錦濤上臺後不到三年的時間,李克強已三次接到過「另有任用」的通知了。第一次是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後的一個月,其發布的第一個任命,就是李克強由河南省長升任省委書記。由於河南省不斷發生煤礦爆炸又有愛滋病村事件,搞得李克強不得安寧。為了不使李克強因為這些地方性事務「中箭落馬」,兩年後,胡錦濤把他調到東北的工業大省遼寧任省委書記。從這些安排中,可見胡錦濤對李克強關愛有加。

胡錦濤的「莫逆之交」

現年50歲的李克強出生於安徽定遠縣的一個幹部家庭,77年高考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不久擔任學生會主席,畢業後留校擔任北京大學團委書記,並擔任全國學聯秘書長,隨後與胡錦濤同時進入團中央工作。

當時胡錦濤任團中央常務書記,正是李克強的頂頭上司。李克強的辦事能力、文字能力與口才,都頗受胡錦濤讚賞。據說當年李克強有兩件事辦得很好,讓胡錦濤很滿意;一是胡錦濤很在意與中共元老們的聯繫與交流。李克強就利用主管學校部工作的方便,經常請陳雲、李先念、鄧穎超、彭真等元老到學校為學生講革命歷史,同時經常去看望這些元老。為此,使胡錦濤與這些中共元老接上了關係。

二是一九八三年八月協助胡錦濤籌辦全國青聯第六次大會。當時中國大陸正在撥亂反正時期,各種思潮此起彼伏。但青聯六大並沒有發生與中央脫軌的現象。大會結束後,胡錦濤當選為全國青聯主席。三個月後,在胡錦濤的提名下,李克強升任團中央候補書記。

升任團中央候補書記後,李克強的辦公室剛好搬到了胡錦濤的隔壁。平時有事情,都會走到胡錦濤的辦公室去報告。一來二往,加上是安徽同鄉,兩人又是哲學、文學、政治、經濟等方面的愛好者,可以談的共同話題很多,兩人很快就成為無話不談的莫逆之交了,連吃飯時也經常見到他倆在一起。

一九八五年七月胡錦濤升任貴州省委書記,臨走時他向中央推薦李克強為團中央書記候選人。果然四個月後,李克強在共青團第十一屆四次會議上當選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胡錦濤生病李克強陪聊天

一九九0年七月,胡錦濤在陪同江澤民視察西藏後不久,因為不適應西藏的高原氣候,心臟病發作,被迫回到北京休息養病。在胡錦濤治病的一年多里,李克強經常去看望胡錦濤,與胡錦濤談論國內外大事,成為胡錦濤的病中好夥伴。

外界評論說,以李克強與胡錦濤私交之深,胡錦濤當總書記後,怎樣重用李都不會令人覺得奇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