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派李克强夺回中办大权

发表:2005-10-03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可靠消息称,已被免去辽宁省委书记一职的李克强,将升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成为胡锦涛时代新的“大内总管”,这是胡锦涛掌权三年后才正式将中共最高层的运作中心,掌管“九门提督”的要职从江派旧部手中夺回,这也是为“十七大”权力变更做准备。

据前哨杂志报导,尽管胡锦涛在去年12月对省市党政领导做了大的变动。如调任了李克强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郭金龙任安徽省委书记;刘鹏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王太华任广电总局局长,以巩固自己的权力,同时为“十七大”新的政治局人选提供团派接班人,但在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还是江泽民的旧部居多。最大的问题是,掌握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要职的,仍是江泽民的旧人王刚。

王刚是江派人马

中共中央办公厅是中共最高层运作的中心,更是掌控中央警卫团这个关系中共最高领导人安全的“九门提督”。所以历来的中办主任,都是由最高领导者最信任的人来担任。

今年8月30日上午,辽宁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宣布中央决定:李春城将接替李克强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而李克强另有任用。

在中共官场,“另有任用”就是被调职或者降职的信号。但在胡锦涛上台后不到三年的时间,李克强已三次接到过“另有任用”的通知了。第一次是胡锦涛接任总书记后的一个月,其发布的第一个任命,就是李克强由河南省长升任省委书记。由于河南省不断发生煤矿爆炸又有爱滋病村事件,搞得李克强不得安宁。为了不使李克强因为这些地方性事务“中箭落马”,两年后,胡锦涛把他调到东北的工业大省辽宁任省委书记。从这些安排中,可见胡锦涛对李克强关爱有加。

胡锦涛的“莫逆之交”

现年50岁的李克强出生于安徽定远县的一个干部家庭,77年高考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不久担任学生会主席,毕业后留校担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并担任全国学联秘书长,随后与胡锦涛同时进入团中央工作。

当时胡锦涛任团中央常务书记,正是李克强的顶头上司。李克强的办事能力、文字能力与口才,都颇受胡锦涛赞赏。据说当年李克强有两件事办得很好,让胡锦涛很满意;一是胡锦涛很在意与中共元老们的联系与交流。李克强就利用主管学校部工作的方便,经常请陈云、李先念、邓颖超、彭真等元老到学校为学生讲革命历史,同时经常去看望这些元老。为此,使胡锦涛与这些中共元老接上了关系。

二是一九八三年八月协助胡锦涛筹办全国青联第六次大会。当时中国大陆正在拨乱反正时期,各种思潮此起彼伏。但青联六大并没有发生与中央脱轨的现象。大会结束后,胡锦涛当选为全国青联主席。三个月后,在胡锦涛的提名下,李克强升任团中央候补书记。

升任团中央候补书记后,李克强的办公室刚好搬到了胡锦涛的隔壁。平时有事情,都会走到胡锦涛的办公室去报告。一来二往,加上是安徽同乡,两人又是哲学、文学、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爱好者,可以谈的共同话题很多,两人很快就成为无话不谈的莫逆之交了,连吃饭时也经常见到他俩在一起。

一九八五年七月胡锦涛升任贵州省委书记,临走时他向中央推荐李克强为团中央书记候选人。果然四个月后,李克强在共青团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当选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胡锦涛生病李克强陪聊天

一九九0年七月,胡锦涛在陪同江泽民视察西藏后不久,因为不适应西藏的高原气候,心脏病发作,被迫回到北京休息养病。在胡锦涛治病的一年多里,李克强经常去看望胡锦涛,与胡锦涛谈论国内外大事,成为胡锦涛的病中好伙伴。

外界评论说,以李克强与胡锦涛私交之深,胡锦涛当总书记后,怎样重用李都不会令人觉得奇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