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暫停症和打鼾

發表:2005-10-03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沉鴻輝2005年10月3日華盛頓報導)很多人不會認為睡覺是一個問題,但是,在美國,晚上無法安睡的人越來越多。有一千兩百萬美國人在睡覺的時候呼吸會短暫停止。有些時候一個夜晚會停止幾百次。如果人們瞭解這種症狀,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

*各色各樣睡覺打鼾*

很多人睡覺的時候會打鼾,美國洛基山睡眠失調研究中心的負責人佩格爾聽過各種各樣打鼾的故事。佩格爾說:

「有些人打起鼾來不同凡響。我見過一個從拉洪塔來的人。據他的家人說,他在晚上打鼾的聲音,把外面的馬都嚇跑了。還有一位來自普韋布洛的老太太,她的女兒去探望她的時候發現,她在睡覺的時候打起鼾來,廚房裡面的碗盤都被震的砰砰作響。當然,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一位來自科羅拉多泉的青年。他以騷擾鄰居的罪名被送進警局。凡是睡眠失調的人,都不適合住在有很多住戶的公寓裡面。」

*睡覺呼吸暫停是疾病*

睡覺的時候呼吸暫停是一種病症,原因是一個人在睡著之後,氣管鬆弛得過於萎陷,以至於呼吸停止,等到睡覺的人突然驚醒,氣管又打開,呼吸才能恢復。

佩格爾博士說,睡著的人通常不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而睡在他們旁邊的人可能會感覺得到。佩格爾說:「你會先感覺到一段平靜的時間,沒有什麼呼吸的聲音,然後睡覺的人忽然驚醒,發出沈重的呼吸聲,接著呼吸又會停止。」

*呼吸阻塞可長達一分鐘*

做為一項示範,這位受過高度訓練的醫學專家垂下眼瞼深深吸了一口氣。

佩格爾說,一個人在睡著之後如果氣管只萎縮幾次,他這一晚還是可能睡的很安穩。但是,佩格爾說,病情嚴重的人,一小時呼吸可能被阻塞六十次。每次可能長達一分鐘。這使人根本無法入睡。結果,這樣的病人白天昏昏欲睡,容易出意外,記憶喪失,情緒沮喪,再加上各種壓力,心臟病發作的危險會更大。這就是為什麼睡眠時呼吸停止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關切。

*打鼾者可能呼吸暫停*

美國睡眠專家學會最近在丹佛市舉行年會,討論什麼樣的人最可能有這種病症。專家們一致認為,夜晚大部分時間都在打鼾的人可能患有呼吸暫停病。男性患病的可能性比女性大。

睡眠專家畢奧琪說,孕婦也可能得這種病。尤其是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內。畢奧琪說:「一般來說,用來計算一個夜晚有多少次呼吸問題的極度呼吸暫停指數,從懷孕的頭三個月到最後三個月有大幅度的增加。」

*孕婦激素改變影響呼吸*

當嬰兒在孕婦體內成長的時候,孕婦的肺部會受到擠壓,氣管也被壓縮,懷孕期間激素的改變,也會影響到呼吸。

畢奧琪說,如果孕婦體重過重。這種情況就更為普遍。畢奧琪說:「凡是體積指數超過35,肥胖程度達到最高的二級或者三級的婦女,他們在懷孕期間出現睡眠呼吸暫停病症的可能性比體重正常的婦女,要多出七倍到八倍。」

*肥胖容易導致呼吸暫停*

任何一個體格超重的人,容納肺部的空間就比較小,粗壯的頸部也會使氣管受到擠壓。雖然有些很瘦的人也會是呼吸暫停的患者,但是,體重過重仍然是引起呼吸暫停的一個最危險的因素。由於世界上肥胖的人越來越多,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也在不斷增加。

睡眠專家佩格爾說,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佩格爾說:「如果你能把你的體重減輕百分之十到十五,使你的身高和體重保持正常,你很可能就不會再有呼吸暫停的問題。」

*手術和儀器治療*

對於睡眠時氣管嚴重萎陷的病人,以前的治療方法是在喉嚨部位割開一個小洞,使空氣可以暢通。現在有一種新的儀器,樣子像一個面具和一個可以伸屈的通氣管,連接在一個氣泵上面,可以不斷輸送緩和的氣流,使氣管不會閉塞。睡眠專家會議用錄像帶說明瞭這種新儀器的操作方式,並且突顯了它的效能。

佩格爾博士說:「開頭的時候你可能覺得有點不方便,但是,你不應該在認真試用之前就輕易放棄,治療成功帶來的好處是很值得你去努力的。」

佩格爾博士說,他的病人有很多不願意使用這種新奇的設備。佩格爾博士說:「我讓一些年輕人佩戴這種裝置很有問題。我想這和他們的虛榮心很有關係。」

不管用什麼方法治療,當呼吸暫停的現象消退的時候,打鼾通常也會減少。對睡在旁邊,經常被鼾聲吵得難以入睡的人來說,這也是一大福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