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車上演「生死時速」:脫軌車廂「疊羅漢」(圖)

發表:2005-10-04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一列火車在一個車站附近發生脫軌,目前已經有16人死亡,約100人受傷。

火車上演「生死時速」

這列火車從毗鄰中央邦的北方邦城鎮瓦臘納西出發,開往中央邦的瓜廖爾市。當火車進入中央邦蒂亞鎮車站後,沒有按照既定行程停車,反而繼續呼嘯著向前衝去。據印度鐵道部長亞達夫表示,該火車在這一路段的限定速度為每小時15公里,但它當時的速度達到了每小時90公里。




由於軌道前方還停著其它的火車,於是車站工作人員試圖將火車引到空閑軌道上,但由於火車當時速度太快,無法順利轉彎,火車頭帶著後面的6節車廂衝出了鐵軌,撞向旁邊的一個信號控制室。在一聲長長的轟然巨響後,火車總算停住了。由於強大的衝力,後面的幾節車廂一個摞一個地擠成一堆。

救援人員和當地軍方迅速趕往了事故現場,幫助乘客脫離車廂。目前,已經有16名乘客被證實死亡,而在受傷的100餘人中,有40人情況非常危險,還有一些乘客被困在車廂裡,生死未明。估計傷亡數字稍後還會上升。一名倖存者驚魂未定地回憶說:「一切都發生在1分鐘內。火車突然劇烈地顫動起來,然後就衝出去了。」

據一名鐵路高級官員估計,是火車的剎車系統問題導致了這次悲劇,而且火車司機在進站時也意識到了剎車出了問題。目前,具體的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自有鐵路至今從未徹底改造

印度鐵路網的覆蓋面積位居世界前列,每天運營大約1.2萬列火車,日載客量超過1300萬,但要說起印度鐵路的安全性來恐怕只能在世界上敬陪末座,平均每年發生的鐵路事故超過300起。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死神如此「眷顧」印度鐵路呢?

首先,印度從建成第一條鐵路至今,從未對鐵路系統進行過全面徹底的改造,也沒有實行統一的標準,標準軌鐵路、寬軌鐵路與窄軌鐵路並存,這也加大了更新改造的難度。鐵軌用鋼不符標準是事故頻發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信號系統是維繫行車安全的關鍵因素之一,但目前的印度鐵路信號系統落後到了令人吃驚的程度,許多地方「通訊基本靠喊」。而印度鐵路由於彎路較多,無人看守路口也多,這都增加了事故發生的頻率。

第三,人為因素也是一個重要原因。許多印度公務員都已習慣遲到早退,鐵路工作人員也是如此。僅去年上半年發生的上百起事故中,70%就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其中53起是鐵路員工失職。印度媒體早就呼籲,減少和避免惡性鐵路事故關鍵在於加強鐵路員工的責任心。2004年8月上旬,印度鐵道部長亞達夫親自坐鎮鐵道部辦公大樓,把519名上班遲到的公務員趕回了家,這在印度全國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然而,這似乎還不足以從根本上杜絕瀆職現象的發生。

最後,資金短缺也是制約印度鐵路改造的一個因素。印度鐵路系統有大量的員工,但是火車票的票價卻非常便宜,這導致鐵路系統每年承受著巨大的虧損,無力投資改造基礎設施並改善安全狀況。

就在今年4月,印度西部剛剛發生過一起客車與貨車相撞事故,造成了至少24人死亡,94人受傷,而在過去5年中,已經有超過2000人死於鐵路事故。

除了安全問題,印度火車還經常晚點,車廂內非常擁擠,而且鐵路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也很粗暴。鐵路車站經常成為窮人過夜的地方,車站內到處都是老鼠和狗,即使是在頭等候車室內也是如此。印度鐵道部長亞達夫今年9月親身體驗了印度破舊火車上衛生間的惡劣狀況,由於感到非常噁心,他在下車後12小時都沒吃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