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益中下崗讓人感到唏噓不已

發表:2005-10-04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程益中4月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新聞自由獎」,國際稱讚他是中國新聞界最好的榜樣,但這名著名新聞工作者近日卻要下崗。

程益中今年40歲,在擔任《南方都市報》總編輯期間,《南方都市報》先後率先披露了民工孫志剛在收容站被打死,也搶先報導了廣州市的非典疫情等。2004年年初,廣州當局指程益中「涉及經濟貪污罪」並將之捕。這次事件引起海外的極大關注,更有維權人士直指事件是「政治報復」,就連廣東前領導任仲夷等人也要求廣東當局「善待文人」。在輿論的壓力下,檢查機關以證據不足為由,在去年八月把他釋放。但兩個月之後,他被開除黨籍和撤銷所有的行政職務。

程益中獲釋後,被安排擔任《南方體育》週報的總經理,負責業務開拓,當時北京書報亭因為經濟利益問題,拒售包括《南方體育》在內十多份非北京報章的事件。但到九月初,被稱為中國大體育三大刊物之一的《南方體育》卻宣布休刊。有分析認為,中國大陸的體育報章正對無序競爭留下的後患,新媒體帶來激烈競爭,事件不涉及政治因素。但始終,程益中被調到這樣惡劣的環境中自生自滅,也讓外界感到唏噓不已。

亞洲時報在線4月曾報導,程益中能夠從無理拘禁中獲釋,是有條件的,其中主要條件之一是要他「老實低調」,尤其不可以接受境外(含香港)媒體採訪。4月7日,程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新聞自由獎」。這是這個獎項成立九年以來,第二次頒發給中國大陸的新聞工作者。「世界新聞自由獎」本年度評委會主席稱讚程益中是中國新聞界最好的榜樣。

南方報業集團一名消息人士數月前曾表示,由於程益中已被開除黨員身份,南方報業集團不敢給他負責編務,故此暫時只讓他搞業務,靜候東山再起的時機。但這次《南方體育》的休刊,卻再次讓外界再次關注到這位中國敢言新聞工作者的命運。

除了程益中外,《南方都市報》的總經理副總編輯喻華峰以及《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社務委員李民英也被控涉嫌「經濟貪污罪」。去年六月份喻華峰及李民英被當局以 「經濟罪」,分別判刑八年及六年。據稱一直主導南都群案的廣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桂芳目前已被免去政法委書記一職。


亞洲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