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益中下岗让人感到唏嘘不已

发表:2005-10-04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4月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国际称赞他是中国新闻界最好的榜样,但这名著名新闻工作者近日却要下岗。

程益中今年40岁,在担任《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期间,《南方都市报》先后率先披露了民工孙志刚在收容站被打死,也抢先报道了广州市的非典疫情等。2004年年初,广州当局指程益中“涉及经济贪污罪”并将之捕。这次事件引起海外的极大关注,更有维权人士直指事件是“政治报复”,就连广东前领导任仲夷等人也要求广东当局“善待文人”。在舆论的压力下,检查机关以证据不足为由,在去年八月把他释放。但两个月之后,他被开除党籍和撤销所有的行政职务。

程益中获释后,被安排担任《南方体育》周报的总经理,负责业务开拓,当时北京书报亭因为经济利益问题,拒售包括《南方体育》在内十多份非北京报章的事件。但到九月初,被称为中国大体育三大刊物之一的《南方体育》却宣布休刊。有分析认为,中国大陆的体育报章正对无序竞争留下的后患,新媒体带来激烈竞争,事件不涉及政治因素。但始终,程益中被调到这样恶劣的环境中自生自灭,也让外界感到唏嘘不已。

亚洲时报在线4月曾报道,程益中能够从无理拘禁中获释,是有条件的,其中主要条件之一是要他“老实低调”,尤其不可以接受境外(含香港)媒体采访。4月7日,程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这是这个奖项成立九年以来,第二次颁发给中国大陆的新闻工作者。“世界新闻自由奖”本年度评委会主席称赞程益中是中国新闻界最好的榜样。

南方报业集团一名消息人士数月前曾表示,由于程益中已被开除党员身份,南方报业集团不敢给他负责编务,故此暂时只让他搞业务,静候东山再起的时机。但这次《南方体育》的休刊,却再次让外界再次关注到这位中国敢言新闻工作者的命运。

除了程益中外,《南方都市报》的总经理副总编辑喻华峰以及《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务委员李民英也被控涉嫌“经济贪污罪”。去年六月份喻华峰及李民英被当局以 “经济罪”,分别判刑八年及六年。据称一直主导南都群案的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目前已被免去政法委书记一职。


亚洲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