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如何開車?一個開車好習慣可以避免許多車禍

發表:2005-10-04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Yosemite)國家公園車禍不幸遇難令人痛心,唏噓。就是在本文作者所在的北卡RTP地區,涉及到華人的車禍這幾年也是接二連三,有些是對方責任,有些則是因駕駛技術和習慣。杜克大學曾有一博士後在彎道車速過高甩出去,迎頭撞到樹上而喪生。還有一起是為了躲避路上一個水坑駛到對面的Lane與對面而來的車迎頭相撞。類似於這樣的車禍如果一開始學車時就養成一個好習慣,很多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大多數人美國的駕照都是跟同學或朋友學了幾次就拿到了的。不是要一桿子打翻一船人,如果我們不接著作功課提高自己的理論與駕駛水平,這種駕照基本上是准「Killer License」。碩士,博士學位並不意味著在開車這一問題上就天然的成為「大師」了。開車和游泳一樣,不僅要勤練,還要勤動腦。有的人游一輩子泳還是狗刨,有的人練個幾年就可以拿奧運獎牌。奧運獎牌拿不拿無所謂,要緊的是錯誤的開車習慣有時會讓你負出血甚至生命的代價。

北美的車大都是自排檔(自動),所以就從自動車說起。

坐進車內,先調整方向盤,座位,後視鏡。人坐直,手握方向盤呈10點10分狀,手臂自然水平伸直與肩同高或略低。開車,右腳永遠不能懸空,腳跟著地(車地板)以腳跟為圓心轉動腳尖;腳尖要麼在油門上,如果不在油門上就必須在剎車上,那怕不用力。這可保證緊急情況下不誤踩。行車安全沒有萬一,萬一對個人來說就是一萬。看一個人的開車技術,不在你開得有多快,而在你停得有多穩。當你剎車時,在車將要停止時,剎車片與Disc會有一個從滑動摩擦到抱死的轉變(剎車時車重心前移,現在的車最起碼前輪是用Disc)。當剎車片抱死而車還有很大動量時,乘客便會感受到一個衝擊。在正常停車條件下,這個衝擊越小越好。所以你可在車將要停穩的一霎那,剎車輕輕抬起,使制動些微減緩。那怕是急剎車,一個好的駕駛也可以做到讓你感覺不到這個衝擊。

為什麼要強調剎車?因為好多車禍如追尾和側翻與剎車有關。

正確的剎車方法是「Steady and Firm」。死力的點剎車(Pumping)要避免。別拿「ABS」說事兒,人對剎車力度的控制沒法和計算機相比。

對剎車的掌握非常重要。這種感覺有助你控制車速,控制車間距和掌握剎車時機。在美國,Teenage 車禍率最高的就是追尾。每一輛車的剎車都有自己不同的個性,出去旅遊租車一定要先熟悉一下剎車。

後視鏡是有死角的,換線一定要扭頭看一下確認。

交通事故,疲勞是第一殺手。所以,千萬不要疲勞開車。打手機或聊天不是解困的好辦法,當然,平時也應該避免開車打手機。寧可靠邊停下,車座上睡個10-15 分鐘。平時開車,眼睛不要固定在一個焦點,應遠-近不斷變化。看遠時,餘光注意近處,反之亦然,這樣不易疲勞。儘可能保持觀察前三輛車的情況,保證你有足夠時間反應。夜間開車,人眼的距離感會減弱,注意保持車距。

開山路對我們來說不是很經常,所以是一個挑戰。

下坡一定不要挂空檔溜車!!!不論你開的是自排(自動)還是手排(手動)檔的車。

為什麼?道理很簡單。你挂空檔,你就失去了對車的控制。等到你發現情況不對,要掌握局面時,下面情況的發生概率就要大大升高:或者錯過時機(車禍往往發生在零點幾秒內,最好的百米運動員的反應時間是0.1-0.2s,一般人在0.3-0.4s),或者驚惶失措判斷失誤。

現在的剎車片大都是複合材料(Composite)製成,儘管質量有差別,下坡時長時間用剎車,剎車片會變熱發軟而降低剎車效果。這就是為什麼下坡時要挂大扭力檔,自動車就是3或2或1檔。坡越陡,檔數越小。上坡亦然。中學物理:功率一定時,輸入輸出轉速比越大,扭距越大。這就是變速箱的設計原理。你如果有過經驗爬坡挂D檔,車怎麼也使不上勁速度上不去,挂2檔試一下。下坡時挂2檔是將車的機械能轉變成發動機的熱能由散熱器排出。發動機轉速是會提高,但不用擔心,發動機的設計能夠承擔。磨損是微不足道的,你平時紅燈起步時發動機轉速比這還高。當然了,剎車還是要用的。為了省油?不至於吧?關了發動機不是更省(千萬別試,有防盜功能的車方向盤會被鎖死的!)?況且挂空檔也省不了什麼油,安全總應該是第一的。

美國的高速公路如果有持續的大下坡一般隔一段會有一緊急分流道。上了緊急分流道就是一個大上坡,你不停也得停。實在不行就奔那兒,不丟臉。

即便是鄉間盤山小路,隔一段也會有一停車坪。你如果看見你後面攢起了一堆車,就靠邊兒放他們過去。心裏想著,他們是天天在這裡開車的老油條,咱人生地不熟英雄不在一城一役。彎道,尤其是潮濕路面剎車最不利於車的穩定性。車進入彎道前一定要將車速減下來。如果視野不好,鳴一下笛提醒對面可能的來車。它說不定佔用了你的車道。

能開車不意味著會開車,開快車也不意味著技術高。放個猴子在那,保證比你開得還快。要的是能開快車還不出事兒,這只有在NASCAR能看見。

如何提高駕駛水平及開車時應注意的事項還有很多。如果要歸納為一句話,那就是,

膽大心細。

祝大家「高高興興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華夏快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