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如何开车?一个开车好习惯可以避免许多车祸

发表:2005-10-04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Yosemite)国家公园车祸不幸遇难令人痛心,唏嘘。就是在本文作者所在的北卡RTP地区,涉及到华人的车祸这几年也是接二连三,有些是对方责任,有些则是因驾驶技术和习惯。杜克大学曾有一博士后在弯道车速过高甩出去,迎头撞到树上而丧生。还有一起是为了躲避路上一个水坑驶到对面的Lane与对面而来的车迎头相撞。类似于这样的车祸如果一开始学车时就养成一个好习惯,很多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大多数人美国的驾照都是跟同学或朋友学了几次就拿到了的。不是要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如果我们不接著作功课提高自己的理论与驾驶水平,这种驾照基本上是准“Killer License”。硕士,博士学位并不意味着在开车这一问题上就天然的成为“大师”了。开车和游泳一样,不仅要勤练,还要勤动脑。有的人游一辈子泳还是狗刨,有的人练个几年就可以拿奥运奖牌。奥运奖牌拿不拿无所谓,要紧的是错误的开车习惯有时会让你负出血甚至生命的代价。

北美的车大都是自排档(自动),所以就从自动车说起。

坐进车内,先调整方向盘,座位,后视镜。人坐直,手握方向盘呈10点10分状,手臂自然水平伸直与肩同高或略低。开车,右脚永远不能悬空,脚跟着地(车地板)以脚跟为圆心转动脚尖;脚尖要么在油门上,如果不在油门上就必须在刹车上,那怕不用力。这可保证紧急情况下不误踩。行车安全没有万一,万一对个人来说就是一万。看一个人的开车技术,不在你开得有多快,而在你停得有多稳。当你刹车时,在车将要停止时,刹车片与Disc会有一个从滑动摩擦到抱死的转变(刹车时车重心前移,现在的车最起码前轮是用Disc)。当刹车片抱死而车还有很大动量时,乘客便会感受到一个冲击。在正常停车条件下,这个冲击越小越好。所以你可在车将要停稳的一霎那,刹车轻轻抬起,使制动些微减缓。那怕是急刹车,一个好的驾驶也可以做到让你感觉不到这个冲击。

为什么要强调刹车?因为好多车祸如追尾和侧翻与刹车有关。

正确的刹车方法是“Steady and Firm”。死力的点刹车(Pumping)要避免。别拿“ABS”说事儿,人对刹车力度的控制没法和计算机相比。

对刹车的掌握非常重要。这种感觉有助你控制车速,控制车间距和掌握刹车时机。在美国,Teenage 车祸率最高的就是追尾。每一辆车的刹车都有自己不同的个性,出去旅游租车一定要先熟悉一下刹车。

后视镜是有死角的,换线一定要扭头看一下确认。

交通事故,疲劳是第一杀手。所以,千万不要疲劳开车。打手机或聊天不是解困的好办法,当然,平时也应该避免开车打手机。宁可靠边停下,车座上睡个10-15 分钟。平时开车,眼睛不要固定在一个焦点,应远-近不断变化。看远时,余光注意近处,反之亦然,这样不易疲劳。尽可能保持观察前三辆车的情况,保证你有足够时间反应。夜间开车,人眼的距离感会减弱,注意保持车距。

开山路对我们来说不是很经常,所以是一个挑战。

下坡一定不要挂空档溜车!!!不论你开的是自排(自动)还是手排(手动)档的车。

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你挂空档,你就失去了对车的控制。等到你发现情况不对,要掌握局面时,下面情况的发生概率就要大大升高:或者错过时机(车祸往往发生在零点几秒内,最好的百米运动员的反应时间是0.1-0.2s,一般人在0.3-0.4s),或者惊惶失措判断失误。

现在的刹车片大都是复合材料(Composite)制成,尽管质量有差别,下坡时长时间用刹车,刹车片会变热发软而降低刹车效果。这就是为什么下坡时要挂大扭力档,自动车就是3或2或1档。坡越陡,档数越小。上坡亦然。中学物理:功率一定时,输入输出转速比越大,扭距越大。这就是变速箱的设计原理。你如果有过经验爬坡挂D档,车怎么也使不上劲速度上不去,挂2档试一下。下坡时挂2档是将车的机械能转变成发动机的热能由散热器排出。发动机转速是会提高,但不用担心,发动机的设计能够承担。磨损是微不足道的,你平时红灯起步时发动机转速比这还高。当然了,刹车还是要用的。为了省油?不至于吧?关了发动机不是更省(千万别试,有防盗功能的车方向盘会被锁死的!)?况且挂空档也省不了什么油,安全总应该是第一的。

美国的高速公路如果有持续的大下坡一般隔一段会有一紧急分流道。上了紧急分流道就是一个大上坡,你不停也得停。实在不行就奔那儿,不丢脸。

即便是乡间盘山小路,隔一段也会有一停车坪。你如果看见你后面攒起了一堆车,就靠边儿放他们过去。心里想着,他们是天天在这里开车的老油条,咱人生地不熟英雄不在一城一役。弯道,尤其是潮湿路面刹车最不利于车的稳定性。车进入弯道前一定要将车速减下来。如果视野不好,鸣一下笛提醒对面可能的来车。它说不定占用了你的车道。

能开车不意味着会开车,开快车也不意味着技术高。放个猴子在那,保证比你开得还快。要的是能开快车还不出事儿,这只有在NASCAR能看见。

如何提高驾驶水平及开车时应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如果要归纳为一句话,那就是,

胆大心细。

祝大家“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华夏快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