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供應10年內可能中斷 油價要翻番?

發表:2005-10-06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篇研究報告警告說,未來十年有可能發生造成石油供應中斷的意外事件。不過對加州和美國其他一些地方來說,卡特里娜和麗塔颶風今年冬天就可能把天然氣價格推上歷史新高。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州的斯坦福大學這個星期發布了工學院能源模式論壇作出的能源預測報告。希拉德.亨廷頓教授是報告作者之一。他指出,這個報告是根據20多個來自學校、工業和政府的專家的意見作出的,他們估計在未來十年,有80%的機會因為地緣政治、戰爭或者恐怖攻擊事件而導致石油每天減產兩百萬桶持續一個月以上的情形。他說,類似事件對油價和經濟所造成的後果,將比卡特里娜和麗塔颶風所造成的衝擊更嚴重。

油價翻番並非不可能

亨廷頓說,一些可能造成石油來源大量中斷的事件包括,比方說,如果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改朝換代後,決定減少供應石油給美國和其他地方,或者說,幾個產油國同時發生一些國內事件,都可能提高危險性。亨廷頓還說,一旦油源發生意外中斷,對經濟會有什麼衝突,現在無法斷言,但根據歷史經驗,後果非常嚴重,油價在兩三個月內提高一倍並不是不可能。

伯克利加州大學的再生能源實驗室主任丹尼爾.卡門認為報告的估計過於保守。卡門說,一旦發生事故,石油來源中斷的數量可能遠超過報告的估計,只要恐怖份子攻擊石油運輸設施,或者產油國家發生政治變動,都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這個報告的研究結果彰顯出兩方面的需要。亨廷頓說,第一是需要改善美國釋出戰略石油儲備的程序,目前由總統決定,缺乏明確的準則。其次是提供更多的獎勵,促使住家和公司節約使用能源,減少美國對石油的依賴。

加州居民已感受漲價之苦

斯坦福大學的報告是針對未來的預測,而加州居民這個月收到天然氣帳單,已經遠感受到漲價的疼痛。加州能源委員會這個星期表示,加州的天然氣價格已經高到前所未見。最近的兩次颶風把墨西哥灣附近80%的天然氣生產設備都毀掉了,這個地區的產量佔美國全國的四分之一。加州所需要的天然氣有87%都靠外部提供,儘管來源主要是加拿大和鄰近地區。

卡門說,把美國天然氣大部分生產和儲藏設備摧毀掉的,不是卡特里娜颶風,而是麗塔颶風。這個因素導致天然氣價格上漲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卡門認為還有一個台面下的原因,是石化工業對能源的來源不穩定的懼怕。

卡門說,即使能源來源發生輕微的變動,大家都知道許多競爭者都會投標,最新進場的一個是中國。美國公司要在國際市場上競標能源,競爭激烈,所以能源來源一有變動可能,馬上就會刺激價格上漲,再說,他們必須建造許多儲氣和儲油槽,投資很高。此外,美國的能源仍然受到政府許多補貼,並沒有反映出實際的社會成本,消費者不節約使用,也給予天然氣價格上漲的條件。

天然氣漲價不可避免

詹姆士.漢密爾頓是聖迭戈加州大學的經濟學者,他認為天然氣價格上漲是形勢使然。漢密爾頓說,天然氣價格上漲超過50%是合理的,因為人們無法在短期內重新取得天然氣,美國也沒有進口液化天然氣的基礎設施。

南加州天然氣價格明年一月的漲幅可能高達59個百分點。加州的半數電力靠天然氣發電,天然氣價格上漲,電力必然水漲船高。漢密爾頓說,漲價必然會讓一些人的日子難過,但對整體經濟的衝擊,要等到人們決定在哪些方面節約用度,才看得出。

這三位能源專家共同的觀點在於節約能源,發展多元化的能源。卡門說,應該發展科技,來利用太陽能、有機垃圾、風力和潮汐發電。這並不是要取代石化能源,而是讓能源多元化,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還可以緩和地球暖化的效應。卡門認為美國聯邦政府在發展新能源以及鼓勵節約能源方面做的還不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