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車看點:高效省油技術呼之欲出

發表:2005-10-07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史以來的高油價改變了美國汽車市場的遊戲規則。在東京、斯圖加特和底特律的主管和工程師已接收到一個新的商業命令:找到更有效率且更快的車型。

技術上是否可行?答案是可行的。

而且新型車不需要氫氧燃料電池、第二代混合引擎或者其它需要幾年才能達到的最先進的方法。事實上,汽車製造商可以運用現行已知的相關技術,即可輕鬆整合節省能源的新設計。

《商業週刊》9月19日報導,華盛頓無黨派色彩的倡議組織-科學家聯盟(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研究主管戴維.費德曼表示:「少數的汽車製造商已經努力的將這些東西組合起來了。」

依據UCS2003年的研究和2002年美國科學學會所做的研究顯示,其關鍵在於整合現成的技術-更巧的引擎和啟動裝置、更輕巧、更符合空氣力學的車體。它並不影響速度、安全,或者車體大小,但在合理的成本下,所得到的總里程數會增加30%。

事實上,消費者市場已經開始反映出這類需求的增加。就在八月份卡翠納颶風來臨前,美國汽車製造商舉辦了一場夏季「員工折扣」,但大型福特SUV型汽車(臺譯休旅車)和卡車銷售比例下降至3.8%,下跌約2個百分點。

傑斯.汽車信息網路資源Edmunds.com高級分析師-托普瑞克(Jesse Toprak)表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下跌幅度如此巨大,是很少見的。」該期間,小型車銷售比例從14.5%上升至17%。他說:「由於消費者購買偏好的大幅轉變,汽車製造商必須將重點放在運用現有的科技,來發展節省能源的產品上。」。

海外的趨勢加大了廠商開發節能產品的壓力,在中國、日本和歐洲的管制當局已持續提高標準油耗里程數。在2004年由美國全球氣候變化中心(the Pew Center on Global Climate Change)所做的一篇研究中指出,正常的里程標準在頂級的汽車市場中,美國的標準是敬陪末座,假如汽車製造商無法符合那些高標準的話,將會影響未來的銷售。以中國為例,它勢必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底特律也想要分食這塊大餅。然而北京最近公布的里程數目標超過今日美國標準的22%,而且預計到 2008年時將會更加嚴格(35%)。

下列的作法可以達到提高里程數的目的,而不影響車體的大小或安全性。

1.較輕巧的材質:車體重量減少10%,里程數會增加約5%。如能組合車體和結構部分成為一個簡化的「單一體」,將可提升約8%的里程數。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在使用較昂貴的鋁或高延展性的鋼,而這些材質常被使用來提升性能。福特汽車公司的捷豹XJ種(XJ sedan)系列車體裁減了超過400磅,大部分就是在結構上使用鋁。此舉的好處是使用稍微小一點的引擎仍可以與其它競爭車種的行駛哩數並駕齊驅。將兩種方式結合起來,雖然不便宜,理論上是可以增加多功能多用途轎車(SUV)行駛哩數至30%。

2.減少阻力:摩擦力是里程數的致命傷。首先,有來自於地面上輪胎的旋轉阻力。保持輪胎相對平穩是提高行駛哩數3%最簡單的方式之一。在福特Firestone輪胎 災害後,遙控輪胎感應器會將距離連同改良後可以在高壓下行駛也不會減損舒適感的輪胎設計考慮進去。

即使是減少些微的空氣動力都會帶來好處。本田汽車公司(Honda Motor Co.)的PILOT車系幾乎和小車一樣靈巧,大部分是因為本田重新整理零件,在車體下腹部區變的較平順。這樣的改變很便宜,因為它並不牽涉到新材質的轉換。去除掉側視鏡也是一種可能,用微小的低成本攝影機和車體側邊的屏幕會提醒駕駛人即將到來的危險。只要180美元,UCS和SUV車系的摩擦力就可能減少而增加約6%的行駛哩數。

3.更聰明的引擎:汽車馬達仍是車子的心臟-即使在一個世紀的革命後,它仍是潛在提高效率的來源。今日的引擎都變成由感應器和電子儀錶版所控制的數字系統之一,因為這樣可以增加性能。日系車廠引領了此項高科技技術-由先進的閥門正時(valve-timing)控制技術在每一分鐘內改變流入汽缸內的氧氣和汽油流量。搭載最新式的旗艦引擎,本田的i-VTEC車系得到了6%的性能提升。

美國汽車製造商正絞盡腦汁從老式的「pushrod」引擎設計上提升性能。通用汽車(GM)和克賴斯勒汽車 (DCX) 公司銷售的新車型在高速公路上勻速行駛時,可以關閉部分不需要的汽缸而省油。對通用汽車而言,該方法提升了燃料的效能約5%,估計每一臺車可以節省大約 50元的成本。

4.啟動發電器:大約15%的汽油被浪費在停車等待的引擎閑置時。藉由總感應器和調節器,汽油引擎可以在閑置時完全關掉而且當駕駛把腳從煞車器移到加速踏板時,可以快速地啟動車子。關鍵就在於「啟動發電機(starter-generator)」將引擎回覆到加速狀態。通用公司將這項技術用於其GMC Sierra車種與雪佛蘭混合型貨卡車上,而增加了大約10%的行駛哩數。

5.六檔變速器:每個外加的排擋會加大速度的範圍,讓引擎達到最大的效能。當4倍速傳變速器是好的話,那麼5倍速就更好了,即使是6倍速齒輪箱也一點不奇怪。托普瑞克表示:超過6倍速在一般市場上是看不到的,但4到6倍速間可以增加行駛哩數達7%。只要產品數量成長、成本下降的話,6倍速的傳動裝置就會普及。

沒有一種選擇是萬靈藥。尋找單一的解決方式來節省燃料將只會對採取不斷創新的技術造成拖延。假使這些技術合組的話可以增加30%的行駛哩數,SUV種車輛現在若可以每加侖行駛15英里的話,之後就可增價至19.5英里。以每加侖3美元來算,那樣裝置的差別是每年將會減少15000英里成本700元。消費者正在計算這樣節省下來的價值有多少,且也顯示出他們願意在一開始時就付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