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然若揭:胡錦濤欲建立「雙李體制」?

發表:2005-10-09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潘小濤/很多人認為,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將是胡錦濤能否徹底清除江澤民人馬、走出江澤民陰影的重要關口,所以,這次中全會若有人事變動,很可能影響胡錦濤在中共歷史上的地位。可以說,這次中全會對胡錦濤將來能走多遠,他對中共甚或中國能有多建樹,將有決定性的影響。

胡錦濤如何部署呢?當年鄧小平以胡耀邦、趙紫陽的「胡趙體制」,為改革開放開功立業;如果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晉身政治局,胡的另一心腹、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也同時進入權力核心,那麼胡錦濤以「雙李體制」作為黨政接班人的計畫,就昭然若揭了。

筆者在上一篇文章已指出,在現行中共體制下,人事安排對於落實政策、執行政策方面,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鄧小平當年就是用「摻砂子」的方式按插親信,然後才能推動改革開放。胡錦濤呢?

到目前為止,胡錦濤的總書記寶座算是鞏固。但是,坐穩了江山,並不代表他的管治就得心應手,相反,胡錦濤擔任總書記後,其權力的「含金量」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受到各級官僚集團的侵蝕,今天還不能建立一言九鼎的權威。在此情況下,中央的政令愈來愈不通,地方諸侯的氣焰愈來愈高漲,從陽奉陰違,發展到公然抗命,令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陷入了嚴重的管治危機。

造成這種局面,有兩個主要原因。其一,中共的領袖不是直選產生,缺乏足夠的認受性,其權威不足是天生的缺憾。第二,目前中共還處於權力更替狀態。雖然胡錦濤的「團派」人馬,已進佔很多省市,成為一把手和二把手,還有很多團派是準備上位的常務副書記、常務副省長(據報導,過去兩年半,胡擢升了二十多名團派官員為正省部級,一百多位團派人馬擔任副省部級以上職位),但他們大多在偏遠的省份,影響力有限。相反,中共中央權力核心的政治局委政治局常委,以及主要的經濟和政治大省,仍然由江澤民的心腹控制。

「兩個中央」的格局並沒改變,而胡錦濤只能向自己人馬控制的地盤發施號令,無法施及江的勢力範圍。這就是過去兩年半,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變相變成「跛腳鴨」,以致他的任期已過了一半,其 「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等政治抱負,仍然停留在口號階段,無法切實在全國落實推行。

隨著中共十七大日漸迫近,胡錦濤有很大的迫切感去樹立個人權威,但只能透過大幅度的人事調整,讓自己的人馬盡快控制中央的主要部門和部分重要省市,好讓其政治理念得到充分的落實。而且,胡錦濤必須盡快幹出成績,才能在二OO七年中共十七大的人事任命權上,有更大的發言權,這是胡錦濤想在未來七年能否有所作為的大前提。中共十七大是胡錦濤能否確立自己的時代、建立自己功業的分水嶺,如果到時他還不能完全掌握黨(組織、宣傳、政法)、政(國務院)、軍、人大、政協、司法六大系統,最後他必一事無成。

現在距中共十七大還有兩年,最高層的接班安排,現在都必須要作出相關的部署,必須在這段時間進佔接班的位置,例如政治委員、書記處書記,或者至少是中辦主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宣傳部長,以及北京、上海、廣東等大省的黨委書記,這樣才能在兩年後順理成章的更上一層樓。所以,胡錦濤必會加快人事調整的步伐,很可能仿效鄧小平當年用「摻砂子」的方法,在五中全會上也安插親信進入他勢力最弱的中央書記處、政治局等權力核心。

如果李克強作為總書記的接班人來培養,胡的另一位嫡系、「雙李」之一李源潮,應該也會得到重用,他倆是胡錦濤當上總書記後個多月,立即擢升為省委書記的首批親信。一九八三年十二月,李源潮從上海調入團中央,任共青團十二屆中央書記處書記,位列第四把手,負責宣傳,當時的團中央常務書記胡錦濤就是李源潮的頂頭上司。李源潮一直是胡錦濤在團中央的主要助手,甚得胡的欣賞和器重。當年鄧小平的「胡趙體制」非常成功,胡錦濤會否也效法建立「雙李體制」,不僅為接班作出部署,更要為他的」和諧社會」 護航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