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中共統治難長久外界應有所準備

發表:2005-10-11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林文集華盛頓十一日專電)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歷史系教授林蔚今天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由共產黨精英統治的情況難以長久維持,早晚會出現由人民力量決定領導人的情況,外界應有所準備。

林蔚(Arthur Waldron)在華盛頓郵報言論版發表的這篇標題為「中國將出現的人民力量」的文章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大會之際,媒體上充斥著各種揣測,談的不是可能的改革措施,而是權力的問題:二零一零年滿七十歲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如果下臺,誰將接替他出任中國領導人?

他表示,二零零四年九月江澤民卸下中央軍委會主席職務,至今胡錦濤集中權力於一身也才只有一年時間,但是現在報紙的頭版已經開始出現接班的議題。中國古代新登基的皇帝面對的是危險的宮廷政治,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者所面對的情況有所不同。

他說,中國古代皇朝是靠「天命」在統治,但是二十世紀初天命的概念即已消失,而由「人民」和「民主」等概念取代,人民是統治正當性的來源,民主則是決定統治者的方式。自清朝之後,每個統治者嘴巴上都掛著這些概念,即使是毛澤東也一樣,不管他實際上有多麼獨裁專制。人民的概念進入權力傳承的遊戲規則,但是對實際情況的改變卻很緩慢,到現在北京競逐大位的方式仍更像是清朝的情況,而不像真正的民主。但是這種情況很可能難以持續下去。

他指出,中國是由政治局、中央軍委會等單位成員組成的大約二十名共產黨精英統治,這種精英統治不可能長久持續下去,因為這些人無法像毛澤東和鄧小平一樣,透過戰功或者血腥整肅取得絕對的服從。過去省級領導人接到毛澤東或鄧小平的電話會發抖,因為知道性命可能不保。現在胡錦濤打電話的時候,省級領導人只會想到要用什麼策略來討價還價。現在共產黨精英的權力可說是名存實亡。

林蔚表示,無論用任何方法,中國共產黨再也無法回到過去那種幾乎可絕對控制中國的情況,不管是擴大武裝內部安全部隊、逮捕更多人、嘗試控制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所有媒體、刺激經濟成長,甚或是共產黨進行內部改革,大概都沒有辦法做到完全的控制。今天在中國,只有人民才能讓領導人或政府享有真正的權力,而這種情況只有透過公開的政治過程才可能發生。

他表示,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屠殺事件後,各省得到更大的自主權,此後北京的權力一直在流失。強人鄧小平死後一直存在的這種「沒有政治(權力基礎)的治理(governance without politics)」的狀況,已經快要走到極限。其終結可能由上而下,例如透過很有計畫的轉型過程來達成。但是更可能的情況是,想要競逐大位的人嘗試訴諸人民來打破精英的把持;或者也可能由下而上,民眾對貧窮和腐敗的不滿越來越升高,可能會造成高層變動。

林蔚指出,北京的共產黨統治越來越像是精心安排的戲碼,中國觀察家無疑會繼續注意北京的這場戲。但是他們不應忘記擠在戲院外越來越吵的人民。他說:「我們早晚會聽到他們的聲音,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