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告台商 年底選戰不得挺綠

發表:2005-10-12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底縣市長選戰方酣,中國也在幕後出手干預。

捐政治獻金 必須節制

權威消息得知,中國國台辦、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等機構在這兩個月內陸續約見幾個在大陸投資的重點台商,警告企業主不得動員挺綠,捐輸的政治獻金也必須「有所節制」,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正介入島內政治。

不同於過去的公開作法,面對臺灣選情,中國方面表面雖保持低調,但私下動作頻仍。

被約見的國內企業主坦承,中國官員明確指出,這場縣市長選舉因攸關未來「2008年的總統大選」,要求台商們不能公開挺綠。使得原擬在選舉過程表態的幾個企業主,只好臨時喊卡。

泛藍縣市長 中國做多

另一方面,透過之前連宋登陸建立的聯繫平臺,中國也對泛藍縣市長招手。前晚啟程前往香港、重慶等城市的臺中市長胡志強,此行也將針對熊貓來臺、恢復臺中清泉崗機場的港澳包機與中方進行協商;國安官員也擔心,中國刻意對泛藍地方首長做多,介入選情意圖明顯。

國安官員表示,日前政府宣布同意港澳包機飛清泉崗,中國方面傳出為避免變相為臺灣內喉舉造勢,而在首航後抵制停飛。但若因為另一方縣市長候選人訪港後即達成選後恢復對飛的共識,不啻也是一種選舉造勢。

這種「挺藍抑綠」的作法,更是一種分化的伎倆。

權威管道指出,在八、9月間,已有國內幾個在中國有巨大投資的企業主接到消息,要求前往中國北京或上海,由國台辦及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等相當層級官員出面,直接下達不得挺綠的政治指示。未來是否還有進一步的動作,國安單位正密切注意中。

國安官員並指出,從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連宋訪中、農產品登陸,到這次選舉,中國已是全面介入臺灣的政治。

我陽光法案 對岸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敢於直接要求台商減少給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的政治獻金,也是利用我們已經通過的「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

去年3月甫通過的政治獻金法規定收受捐獻者必須記載收支時間、對象及其金額等明細,申報後並應公開。這雖是因應陽光政治,但熟悉內情人士認為,這項作法也方便中國進行查察,做為「控制」台商的另項依據。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