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告台商 年底选战不得挺绿

发表:2005-10-12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底县市长选战方酣,中国也在幕后出手干预。

捐政治献金 必须节制

权威消息得知,中国国台办、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等机构在这两个月内陆续约见几个在大陆投资的重点台商,警告企业主不得动员挺绿,捐输的政治献金也必须“有所节制”,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正介入岛内政治。

不同于过去的公开作法,面对台湾选情,中国方面表面虽保持低调,但私下动作频仍。

被约见的国内企业主坦承,中国官员明确指出,这场县市长选举因攸关未来“2008年的总统大选”,要求台商们不能公开挺绿。使得原拟在选举过程表态的几个企业主,只好临时喊卡。

泛蓝县市长 中国做多

另一方面,透过之前连宋登陆建立的联系平台,中国也对泛蓝县市长招手。前晚启程前往香港、重庆等城市的台中市长胡志强,此行也将针对熊猫来台、恢复台中清泉岗机场的港澳包机与中方进行协商;国安官员也担心,中国刻意对泛蓝地方首长做多,介入选情意图明显。

国安官员表示,日前政府宣布同意港澳包机飞清泉岗,中国方面传出为避免变相为台湾内喉举造势,而在首航后抵制停飞。但若因为另一方县市长候选人访港后即达成选后恢复对飞的共识,不啻也是一种选举造势。

这种“挺蓝抑绿”的作法,更是一种分化的伎俩。

权威管道指出,在八、9月间,已有国内几个在中国有巨大投资的企业主接到消息,要求前往中国北京或上海,由国台办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等相当层级官员出面,直接下达不得挺绿的政治指示。未来是否还有进一步的动作,国安单位正密切注意中。

国安官员并指出,从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连宋访中、农产品登陆,到这次选举,中国已是全面介入台湾的政治。

我阳光法案 对岸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敢于直接要求台商减少给民进党县市长候选人的政治献金,也是利用我们已经通过的“政治献金法”相关规定。

去年3月甫通过的政治献金法规定收受捐献者必须记载收支时间、对象及其金额等明细,申报后并应公开。这虽是因应阳光政治,但熟悉内情人士认为,这项作法也方便中国进行查察,做为“控制”台商的另项依据。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