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劉翔配10個導師

發表:2005-10-12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8日下午,奧運冠軍劉翔在教練和父親的陪同下,來到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體育學院辦理研究生新生註冊手續。 他將在今後5年內完成體育管理學碩博連讀課程。
  5年間,劉翔將要學習包括公共課、基礎課、專業課在內的13門課,共計35個學分。華師大體育與健康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季瀏教授親自擔任其導師。季瀏介紹說,學校已經為劉翔「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培養方案,將由來自外語學院、法政學院、體育與健康學院等10多位教授組成導師組,共同「上門」為他指導。初步計畫為:在劉翔碩士階段主要教授基礎知識,包括擴大其知識面,打好理論基礎,提高綜合素質能力等;博士階段,將重點培養劉翔的研究能力,要求他能夠通過獨立思考,提高對實際問題的研究能力。對於劉翔免試碩博連讀,人們不乏爭議。
  很多學生辛辛苦苦考研,而劉翔……

  早在去年10月份,華東師範大學在劉翔本科未畢業時,就推薦劉翔直接進行碩博連讀。在眾多高校發起的「爭奪戰」中,劉翔最終選擇了母校華東師範大學。


  「考慮到劉翔要備戰2008奧運會,學校將採取對他『靈活』授課。」季瀏說,他指的「靈活授課」意思是十幾個導師「上門」為劉翔授課。

  且不說學校「上門服務」的費用之大,光說學校動用了如此「豐富」的教育資源,為劉翔一人進行碩博連讀教學,到底憑什麼?多數人會發出如此疑問。

1個劉翔 10個導師

  一邊是30︰1,許多茶杯沒水喝,甚至連茶壺都見不著。一邊卻是10︰1,那麼多教授圍著一個奧運冠軍轉,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又是一種多大的不公......

  一位著名體育記者表示,在「舉國體制」下,劉翔作為國家一線的體育運動員,國家此前在他身上的投入每年數以千萬計,在享有如此多的社會資源背後,名譽、財富也雙雙收穫囊中。而還有好多運動員照樣為了國家犧牲了青春、流血流汗,但他們中不少人退役後窮困潦倒,錦上添花的事大家都願意做,雪中送炭的人卻太少了。

  曾經花費了無數精力才擠進「博士」行列的小潘認為,很多學生辛辛苦苦考研,而劉翔卻不費吹灰之力,憑什麼?博士招錄是一個很嚴肅的教育行為,尤其是在越來越重視學歷教育質量的當下,碩士和博士這種高學歷、精專業的人才培養,必須是建立在嚴格考核、公正招錄的基礎之上的。如果失去了起碼的專業背景、學歷基礎和思政把關,如果丟棄了基本的考核要求、招生環節和錄取程序,那麼,學歷教育將會走向死亡的萬丈深淵!哪怕只有華師大一個事例,也會因為「名人效應」而殃及到整個學歷教育市場在普通民眾中的純潔形象,使得本應純潔無瑕、嚴肅謹慎的學術變得花裡胡哨;使得本應精益求精、規範科學的學歷變得亂七八糟;使得本應殷實厚重、物稀為貴的職稱變得混沌不堪。

  小潘說,劉翔作為傑出的運動員應該受到禮遇,但學校就能因其名氣將博士帽當禮物拱手贈與劉翔?不依規矩,不成方圓。若有人在某專業領域內的知識無人可比,那麼學校可以聘其為名譽教授之類,但這和正規讀出來的碩博是不一樣的。在教育資源如此稀缺的今天,在劉翔奔波於各大國際賽場爭金奪銀的當下,華師大為劉翔專門配備了專家隊伍「上門服務」,有這個必要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