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刘翔配10个导师

发表:2005-10-12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8日下午,奥运冠军刘翔在教练和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理研究生新生注册手续。 他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
  5年间,刘翔将要学习包括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在内的13门课,共计35个学分。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亲自担任其导师。季浏介绍说,学校已经为刘翔“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培养方案,将由来自外语学院、法政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等10多位教授组成导师组,共同“上门”为他指导。初步计划为:在刘翔硕士阶段主要教授基础知识,包括扩大其知识面,打好理论基础,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等;博士阶段,将重点培养刘翔的研究能力,要求他能够通过独立思考,提高对实际问题的研究能力。对于刘翔免试硕博连读,人们不乏争议。
  很多学生辛辛苦苦考研,而刘翔……

  早在去年10月份,华东师范大学在刘翔本科未毕业时,就推荐刘翔直接进行硕博连读。在众多高校发起的“争夺战”中,刘翔最终选择了母校华东师范大学。


  “考虑到刘翔要备战2008奥运会,学校将采取对他‘灵活’授课。”季浏说,他指的“灵活授课”意思是十几个导师“上门”为刘翔授课。

  且不说学校“上门服务”的费用之大,光说学校动用了如此“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刘翔一人进行硕博连读教学,到底凭什么?多数人会发出如此疑问。

1个刘翔 10个导师

  一边是30∶1,许多茶杯没水喝,甚至连茶壶都见不着。一边却是10∶1,那么多教授围着一个奥运冠军转,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又是一种多大的不公......

  一位著名体育记者表示,在“举国体制”下,刘翔作为国家一线的体育运动员,国家此前在他身上的投入每年数以千万计,在享有如此多的社会资源背后,名誉、财富也双双收获囊中。而还有好多运动员照样为了国家牺牲了青春、流血流汗,但他们中不少人退役后穷困潦倒,锦上添花的事大家都愿意做,雪中送炭的人却太少了。

  曾经花费了无数精力才挤进“博士”行列的小潘认为,很多学生辛辛苦苦考研,而刘翔却不费吹灰之力,凭什么?博士招录是一个很严肃的教育行为,尤其是在越来越重视学历教育质量的当下,硕士和博士这种高学历、精专业的人才培养,必须是建立在严格考核、公正招录的基础之上的。如果失去了起码的专业背景、学历基础和思政把关,如果丢弃了基本的考核要求、招生环节和录取程序,那么,学历教育将会走向死亡的万丈深渊!哪怕只有华师大一个事例,也会因为“名人效应”而殃及到整个学历教育市场在普通民众中的纯洁形象,使得本应纯洁无瑕、严肃谨慎的学术变得花里胡哨;使得本应精益求精、规范科学的学历变得乱七八糟;使得本应殷实厚重、物稀为贵的职称变得混沌不堪。

  小潘说,刘翔作为杰出的运动员应该受到礼遇,但学校就能因其名气将博士帽当礼物拱手赠与刘翔?不依规矩,不成方圆。若有人在某专业领域内的知识无人可比,那么学校可以聘其为名誉教授之类,但这和正规读出来的硕博是不一样的。在教育资源如此稀缺的今天,在刘翔奔波于各大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当下,华师大为刘翔专门配备了专家队伍“上门服务”,有这个必要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