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巨資建海外航天基地(圖)

發表:2005-10-12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廳最新公布的2006財年軍費預算草案專門增列了一項數額寵大的開支,主要用於「海外航天基地建設」。這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海外發射基地初選基裡巴斯




日本國內目前有兩個航天發射中心,分別是種子島航天中心和鹿兒島航天中心。種子島航天中心由竹崎發射場、大崎發射場和吉信綜合發射場組成,是日本最大的航天中心。日本大多數試驗衛星和應用衛星都在這裡發射。鹿兒島航天發射中心位於日本鹿兒島縣境內,始建於1967年。隨著日本爭當航天軍事大國的步伐逐漸加快,這兩個發射中心的侷限性開始暴露。種子島發射中心機場太小,不能起降大型運輸機,運載火箭必須用船運至島上,這樣就增加了運輸成本和時間。此外,由於當地漁民反對,這兩個航天發射中心只能在每年的一二月和八九月漁業淡季時進行發射活動。為促進日本火箭衛星發射產業大發展,日本「太空產業化工作小組」於9月初提交的一份報告認為,日本應在海外建設發射基地,並建議將位於赤道附近的基裡巴斯共和國的聖誕島作為候選地。

眾所周知,赤道附近地區是建立火箭發射中心最為理想的地點,因為地球在赤道上的旋轉速度最快,能對火箭施加額外推動力並節省燃料。而基裡巴斯恰好位於太平洋中部,由33個大小島嶼組成。為在基裡巴斯取得有利形勢,日本從未間斷對該國「做工作」。 2001年,基裡巴斯與日本簽署協議,允許日本在聖誕島建立航天發射場;2002年,日本首次在聖誕島試飛成功無人駕駛噴氣式飛行器;2003年,日本向基裡巴斯提供1100萬美元援助資金,用於該國電力設施建設。今年,日本又決定在2006財年的軍費中撥出專款鞏固其在基裡巴斯的發射場地位。目前,日本已在聖誕島上建立了一個觀測站,監測種子島發射的火箭和在該地區進行的太空試驗。

日本航天技術已具規模

日本是當今世界主要的航天技術大國。在運載火箭方面,日本先後開發出L、M、N、H系列運載火箭。其中,H-2運載火箭總重量260噸,可將4噸重的衛星送入地球同步軌道。在軍用偵察衛星領域日本撥款13億美元,建造4顆偵察衛星。在外太空開發領域,日本已有5名宇航員多次進入太空。最近,日本又出臺計畫,要在 2020年發射載人飛船。

儘管日本的航天計畫野心勃勃,但麻煩也不少,其國產火箭信譽曾一度受到挑戰。由於H-2火箭1998年和 1999年接連兩次發射失敗,2003年日本航天事業再受打擊,環境監測衛星「綠色2號」報廢,H-2A火箭發射偵察衛星失敗。直到今年2月,日本才再次用自製H-2A火箭把多用途衛星送入太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