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邦列和外國記者挨打 美促徹查凶手 協助衛報記者 四村民被拘 呂邦列:政府縱容流氓打人

發表:2005-10-13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對廣東番禺太石村發生的毆打民權活動人士呂邦列和外國記者受到威脅事件表示關注,美國國務院並敦促中國政府徹底調查,讓打人者承擔責任。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否認當局打了外國記者,但他沒有說呂邦列等中國公民是否被打。 孔泉還指責外國記者沒有經過中國政府的許可就前往太石村是沒有法治觀念的表現,但他沒有解釋為什麼中外記者不能自由報導太石村發生的事情。
  
遭毆打的中國民權活動人士呂邦列表示,中國政府顯然是默許甚至是縱容流氓打人。
  
除了呂邦列之外,9 月下旬,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民和兩位律師前往番禺看守所,想探視絕食抗爭的太石村法律顧問郭飛熊的途中遭到歹徒圍攻,汽車玻璃全部被砸爛。 上週末英國《衛報》記者本杰明、香港《南華早報》女記者劉欣、法國國際電臺記者Abel segretin也受到歹徒威脅和毆打。
  
一直十分關注太石村維權運動的《北京之春》主編、著名政論家胡平先生昨天(10月11日)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指出,光天化日之下,當局採用黑社會方式傷害人身安全是一種公開的恐怖行為,這是中共政權進一步惡化的重要標誌,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美國關切太石村暴力事件
  
據美國之音報導,星期二(10月1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埃雷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對中國民權活動人士呂邦列被打事件表示關注。埃雷利說:「廣東太石村發生了暴力,我們對此感到關注。我們已經向中國政府表達了這一關注。」
  
埃雷利還說:「暴力事件包括一名農村民主活動人士呂邦列先生被打,以及針對國際記者的恐嚇。」
  
埃雷利說,美國珍視新聞自由和活躍的公民社會,並向中國當局表達了這一點。他說,美國使館一直和呂邦列的同仁保持著接觸。埃雷利還說,「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此案」,並敦促中國政府徹底調查,讓打人者承擔責任。
  
週二(10月11日)香港網上有人發起簽名運動,要求國家主席胡錦濤、港區人大代表、廣東省人大代表等,關注太石村事件。參與簽名活動的包括前商業一臺臺長梁文道,以及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人。聲明要求中央政府介入太石村事件、釋放村民、保障太石村村民的人身安全、懲處濫權官員以及由地方政府承擔村民以及被打人士一切損失及治療費用。
  
今年7月以來,廣東番禺太石村村民試圖通過法律途徑,罷免涉嫌貪污的村主任,但遭當地政府和警察暴力鎮壓,即使國際媒體高度關注,中央政府仍不聞不問。前去那裡瞭解情況的中外人士和記者不斷受到阻攔和威脅。

呂邦列:地方政府唆使流氓打人
  
呂邦列是湖北枝江人大代表,一直幫助太石村村民罷免村長。上週六(10月8日)他陪同英國《衛報》記者試圖進入太石村採訪,遭受毆打。這名記者目擊了呂邦列被打昏的經過。
  
呂對BBC說,他到太石村時,大約有30人圍住了汽車,他們認出他後,就揪著他的頭髮把他從汽車裡拖出來,五六個人對他拳打腳踢,直到他昏死過去。等他甦醒過來時,發現自己在醫院裡。
  
目前已經從廣東回到家鄉湖北的呂邦列對美國之音說,他認為是地方政府唆使流氓出面打人。呂邦列說:「當時也有公安的人、派出所的人在場,所以,我覺得他們都是有預謀的。」
  
他表示,前往太石村進行調查或表示支持村民合法行使選舉權的人士遭受威脅毆打,並不是只發生在他身上的孤立事件。
  
呂邦列說:「前一段時間,中山大學的艾曉明教授、國內的郭律師和唐律師依法前往那裡進行調查的時候,也多次受到追擊和毆打。還有法國記者在那裡也遭到毆打。我覺得這是地方政府和太石村的地方官相互勾結,有預謀地組織安排對我們進行打擊報復。」

協助外國記者 四村民被拘捕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廣東番禺太石村村民週三(12日)透露,有四名村民上週六因協助英國衛報記者以及呂邦列試圖進入太石村採訪,被公安拘捕,目前去向未明。村民說:打人那天,還捉了幾個村民。
  
另一名村民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有目擊者指,當日打記者的其中一位村民,是太石村其中一隊生產大隊隊長,是支持村委主任的。
  
還有村民表示,她對美國政府以及香港市民關注太石村事件表示歡迎。她說:好多村民都反對村部的做法,政府的做法,但他們這樣做,村民不敢出聲。

中共民主櫥窗受質疑
  
胡平指出:十幾年來,村民民主已經成了中共的民主櫥窗。每逢外界質疑中國的政治走向,中共必拿出村民民主抵擋,用以證明中國正在向著民主的方向循序漸進。
  
但是現在,一些推動改選村幹部的活動人士卻遭到逮捕和粗暴對待。呂邦列對BBC表示,他不準備對毆打他的人採取法律行動;他懷疑這些人與當地政府有關聯:「我不打算採取進一步的行動通過法律手段或者其他方式保護我的權利,因為這將花費太多的精力和金錢。」
  
但是他說,如果太石村的村民需要,他還會考慮盡力幫助他們實現民主和更大政治自由。他說,「(村民們)現在處境很糟,二、三十個村民仍被拘押。很多村民外逃了,他們不敢回去。」
  
BBC報導還說,非中共黨員仍很難參加中國村鎮選舉競爭。越來越多的人在抗議腐敗和經濟上的不公,但他們既沒有法律上的保障,也缺少政治上的支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