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場不惜血本的堂而皇之的「窩裡斗」

發表:2005-10-15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運會昨晚隆重開幕,今後的半個月時間裏,國內主流媒體上又多了一個可以天花亂墜、津津樂道的「熱點」了。在筆者看來,2005年國內也就三件大事:十六屆五中全會;神六上天;十運會。頭兩件大事絕對堪稱是「舉世矚目」的大好事,而十運會的召開卻難說是什麼好事,在筆者眼裡,全運會分明就是一場不惜血本的堂而皇之的「窩裡斗」。 

  在當今世界上,全運會好像也是一個頗有中國特色的「產物」,至少在筆者所瞭解的體育大國中,除中國外,尚沒有一個國家還在搞什麼「全運會」之類的玩意兒。俄羅斯、美國是世界公認的「體育強國」,其體育勢力至今仍令雅典奧運會上大紅大紫的中國甘拜下風,人家就沒擺「全運會」這個場,可人家照樣在世界賽場搶金奪銀、風光八面,此外如英國、法國、德國等體育發達國家的國內也沒見過「全運會」的身影。可見,國人推崇備至的「全運會」並不見得是一個能上得了國際台面的「寶貝」,否則也就不會只有國人百般抬愛它了。當然,全運會的擁躉不少,好處也能說出一大堆。可筆者只要舉出全運會的一大致命弊端,就能讓這些擁躉的嘴都閉上:全運會是「舉國競技」體制頑症發作乃至氾濫到無以復加程度的「罪魁禍首」!眾所周知,中國體育搞的是世界少有的「舉國競技」模式,這種模式在奧運會上沒少給國人增光添彩,可其弊病也是觸目驚心的:浪費了大量的國家資源,造就了一大批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目不識丁的「體育棒子」,佔用了群眾體育已經所剩無幾的可憐巴巴的空間,讓群眾體育徹底淪為旮旯裡的「小癟三」。中國的「舉國競技」體制有兩個指揮棒,一個是奧運會,一個就是全運會。全國圍繞著「奧運」指揮棒團團轉,而各省則為了全運會這個指揮棒展開了你死我活、暗無天日的廝殺。如果單有「奧運會」 一個指揮棒的話,那「舉國競技」的付作用決不會波及這麼廣,後果也不會這麼嚴重。那樣寶貴的國家資源就會少浪費些,千千萬萬的孩子也不會那麼早被剝奪了學習和遊戲的權利而成為「競技奴隸」,奄奄一息的群眾體育也能多少獲得些喘息之機。而一有了全運會這個第二個指揮棒,「舉國競技」也才徹頭徹尾地變成了一隻肆意橫行、胡作非為的猛虎,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方圓,幾乎沒有它禍害不到的地方,所到之處,群體之花盡皆枯萎,錢財浪費無數,「競技奴隸」層出不窮。如此流弊,在「奧運會」指揮棒神聖不可動搖的情況下,只能將責任歸之於全運會!

  如果說頭幾屆全運會由於列入了不少諸如」撥河「一類的群體項目,尚可說成是「全民大聯歡」的話,那近二十年來,在「奧運」指揮棒的無邊法力下,群體項目已盡皆砍掉,如今的全運會已變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奧運競技」的「盛宴」,跟草民百姓的生活是一點邊都沾不上了,草民百姓徹底變成了一群無足輕重的「看客」,「全民大聯歡」只能在歷史中來尋找蹤跡了。

  近幾屆的全運會在「勞民傷財」方面創造的業績足以令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為之瞠目結舌。僅以此次「十運會」為例,江蘇省為了舉辦這屆全運會,花了多少錢,雖沒有報帳,但肯定是個天文數字。昨晚開幕式的花費也決不是個小數,動員那麼多的人國、物力、財力,就為了駁得貴賓的幾句「盛讚」,那這「盛讚」未免也太昂貴了。各省為了備戰和參加全運會,那銀子也都花海了。並不太寬裕的遼寧省拿出1個多億作為「全運」經費,尚嫌寒酸。也的確夠寒酸的,因為廣東、江蘇這幾個「大款」都拿出5、6個億了。其它欠發達的省份別看沒錢扶持弱式群體,可玩起「全運會」來也照樣腰包鼓鼓、揮金如土。就為了一個純屬「內戰」性質的全運會,各個省、市、自治區居然不惜血本到如此不顧一切的地步,可見國人「窩裡斗」興致與決心之大。
  說全運會是場「窩裡斗」,一點也沒冤枉它。十運會還沒開始,「窩裡斗」的戰火就已經如火如荼地燃上了,國人善於在內部勾心鬥角、機關算盡的本領再次展現無遺。全運會的賽場上的競爭可真是夠激烈的,都動起了拳腳,連牙齒都用上了,就差血流五步了。場上的競爭已經讓人踹不過氣來了,而場下就更加「白熱化」了。幾個月來,有關全運會的醜聞可謂是滿天亂飛、眼花繚亂。中國藝術體操「第一人」鐘玲不就是因受不了全運賽場的烏煙瘴氣而撒淚告別了自己心愛的「藝術體操」事業。十運會現已正式開幕了,可以肯定,醜聞、爭議會越來越多,越到結束,就越花樣百出、精彩紛呈,草民百姓們就等著看好戲吧。

  全運會不但能給國人「窩裡斗」的本事提供一個大好的「用武之地」,而且也能為國人身上的其它「國粹」擺下一個「現演」的舞臺。一到全運會年,中國的體育就像吃了「炮藥」似的冷不丁地躥起老高,可一到其它年份,又馬上像撒了氣的氣球似地癟了回去。一些運動員一到全運會賽場,打破世界記錄猶如探囊取物,可一到外面成績就慘不忍睹,有的甚至連國門都不敢出去。十運會剛開幕,可打破世界記錄的「捷報」不已經「頻傳」了嗎。若單以全運會成績來統計,那中國早就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體育大國」了。全運會比奧運會難打,成績好於奧運會,這聽起來很有些不可思議,可在某些項目上卻是活生生的事實。拋掉那幾個像乒乓球這樣唯中國獨尊的項目,有些世界上本不起眼的項目為何在國內也如此風光?哎,個中貓膩,幾歲頑童也能說出個大概。筆者還是不說也罷,免得傷了國人的臉面,惹下被群起而攻之、千夫所指、萬人唾罵的「塌天大禍」。

  全運會既然是一場不惜血本的堂而皇之的「窩裡斗」,那乾脆還是把它「休」了罷!省得它給國人添亂、添煩、添負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