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大亨默多克中國夢的內幕

發表:2005-10-19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經過了多年經營,打通關節,傳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或譯作梅鐸)上個月在紐約參加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主辦的一次研討會上公開承認,他在中國發展傳媒帝國的計畫觸礁,凸顯了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投資的不確定性。

默多克1993年在收購了香港衛星電視Star TV後表示,衛星電視「是所有極權統治的天敵」激怒中共官員,被中共長時間封殺。為了使他的新聞集團能進軍中國傳媒市場,默多克花了幾年的時間向中共領導人表情意。華爾街日報2001年3月曾以「向中國卑躬屈膝」為題發表社論,稱默多克父子的行為是「公司賣淫」,並評述說,「中國是由老謀深算的暴君們統治著,他們看到了像默多克這類人的利用價值,他們不會對奉承、甜言蜜語或跪拜信以為真。但他們知道這批人想在中國賺更多的錢,而且願為此付出一切代價。」

華爾街日報10月17日的另一報導詳盡地描述了默多克為取得中共青睞的內幕。

華文指出,1993年默多克在無意間激怒了中共。雖然,默多克當時所指的「極權統治」是俄國,卻引起了中共高層領導人的對號入座,對默多克產生敵意。在他發表「不當」言論的一個月後,當時主管媒體的丁關根突然禁止了私人在中國擁有衛星天線,使默多克為進入大陸傳媒市場所做的努力泡了湯。

此後,默多克透過各種管道,試圖向黨領導們賠禮道歉,他重金聘請顧問為他出謀劃策;給鄧小平的殘疾兒子屬下的基金會捐款;與鄧小平的一個女兒簽下一份使她大賺一筆的出書合同;甚至命令他的旗下的Star TV取消BBC 關於中國的新聞節目,以向中共暗示他對中國的興趣在於娛樂節目而不是新聞,但這些努力都未能為他打開大門。

禁令發布的四年後,當時的中國主席江澤民即將訪美,丁關根想確保默多克旗下的福斯新聞網和其他美國刊物對江表現友好態度,因此赦免了默多克四年前的那次不當言論。

華文描述了默多克獲赦免當日的過程。在1997年10月的一個涼爽的日子,默多克在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北門的台階上等待掌握中共宣傳大權的關鍵人物丁關根的接見。為了提醒默多克他在中國的地位,中共刻意安排的一段「朝見」場景。

默多克和他的手下在護送人員的陪伴下進入了大會堂之後,便開始了一場漫長而令人羞辱的跋涉──他們走過裝飾華麗的會議大廳,走上樓梯,走下樓梯,走過巨穴般的中國代表大會會議廳和有著5000席位的宴會廳,來到這棟綜合建築的另一端。最後,他們進入了間會議室,丁關根和管理媒體的中共高級官員們已坐在厚軟的沙發裡。

丁先是假裝不知道默多克的來意,對默多克說:「我聽說你們是澳大利亞的公司。告訴我,你們做什麼。」

默多克並未在意丁對他的有意奚落。他向丁表示,他知道中國對媒體有嚴格的規章制度,他將會完全遵守並表示他和中國政府的媒體應該在不具爭議的項目上合作。

在聽過默多克的解釋後,丁指向坐在他左邊的官員們說:「我知道你一直在和我的人談,從新開始是好主意。這些人就是管理中國傳媒產業的人,今後,你與他們打交道就可以了。」

默多克就此脫離了中共的「黑名單」。

文章說,默多克在倫敦的那次講話引起了中共的恐慌之後,中共就蒐集了大量的關於他的資料,猜測默多克或許還是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但隨著中共對默多克瞭解的越多,他們就越欣賞他。他們發現,默多克與典型的中國巨頭沒什麼兩樣!

默多克旗下的一名經理在解釋默多克旗下媒體王國時畫了一個大圓圈,中間畫了一個小圓圈。他說:「中間是默多克,外面的這個圈是經營各類公司的人。默多克親自掌控一切事務。」默多克的孩子們則擔任核心主管人員,這與中國巨頭們的管理模式幾乎一致。

1997年7月默多克透過澳大利亞外交官安排了與中國副總理朱鎔基的會面。會面中,朱即刻就窘了默多克一下。

朱問:「我知道你成為美國公民是為了能夠在美國經營電視臺。你願意為進入中國的電視產業而成為中國公民嗎?」

默多克先是表現出一副苦相,隨即也和眾人一道笑了出來。雖然沒有成為中國公民,但老謀深算的默多克多年後娶了一名原名為鄧文迪的華人為第三任妻子,成了中國人的「半子」。

默多克與中共最高層直接溝通的願望於1998年終於實現──他與江澤民會面。這次會面在中國成了頭版新聞。江「對默多克在過去兩年裡客觀地報導中國並與中國新聞界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

華文結尾說,一旦默多克有了向中共領導人直接表達自己的機會時,兩個獨裁者一見鍾情,一拍即合(they saw eye-to-eye, dictator-to-dictator)。

但在講究血統純正的中國社會,默多克的努力終究沒有成功,中國人女婿的身份仍然無法得到中共的足夠信任。中共在最近幾個月宣布了一系列的加強媒體控制的措施,使得他這個「外人」仍然無法在中國經營媒體事業。

對默多克而言,雖然沒有享受到「中國化」的果實,但中國式的繼母爭奪家產的故事卻正在默多克家中上演。鄧文革在嫁給默多克後說服默多克更改與前兩任妻子的離婚協議,要讓與鄧所生的兩名幼年子女分享家庭財富。四名成年子女不同意,長子已經從新聞集團辭職,一場爭產大戰正在開始。

默多克的中國夢的結局可能遠遠超出他當初的算計。

(大紀元記者安莉莉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