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亨默多克中国梦的内幕

发表:2005-10-19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经过了多年经营,打通关节,传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或译作梅铎)上个月在纽约参加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办的一次研讨会上公开承认,他在中国发展传媒帝国的计划触礁,凸显了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投资的不确定性。

默多克1993年在收购了香港卫星电视Star TV后表示,卫星电视“是所有极权统治的天敌”激怒中共官员,被中共长时间封杀。为了使他的新闻集团能进军中国传媒市场,默多克花了几年的时间向中共领导人表情意。华尔街日报2001年3月曾以“向中国卑躬屈膝”为题发表社论,称默多克父子的行为是“公司卖淫”,并评述说,“中国是由老谋深算的暴君们统治着,他们看到了象默多克这类人的利用价值,他们不会对奉承、甜言蜜语或跪拜信以为真。但他们知道这批人想在中国赚更多的钱,而且愿为此付出一切代价。”

华尔街日报10月17日的另一报导详尽地描述了默多克为取得中共青睐的内幕。

华文指出,1993年默多克在无意间激怒了中共。虽然,默多克当时所指的“极权统治”是俄国,却引起了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对号入座,对默多克产生敌意。在他发表“不当”言论的一个月后,当时主管媒体的丁关根突然禁止了私人在中国拥有卫星天线,使默多克为进入大陆传媒市场所做的努力泡了汤。

此后,默多克透过各种管道,试图向党领导们赔礼道歉,他重金聘请顾问为他出谋划策;给邓小平的残疾儿子属下的基金会捐款;与邓小平的一个女儿签下一份使她大赚一笔的出书合同;甚至命令他的旗下的Star TV取消BBC 关于中国的新闻节目,以向中共暗示他对中国的兴趣在于娱乐节目而不是新闻,但这些努力都未能为他打开大门。

禁令发布的四年后,当时的中国主席江泽民即将访美,丁关根想确保默多克旗下的福斯新闻网和其他美国刊物对江表现友好态度,因此赦免了默多克四年前的那次不当言论。

华文描述了默多克获赦免当日的过程。在1997年10月的一个凉爽的日子,默多克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北门的台阶上等待掌握中共宣传大权的关键人物丁关根的接见。为了提醒默多克他在中国的地位,中共刻意安排的一段“朝见”场景。

默多克和他的手下在护送人员的陪伴下进入了大会堂之后,便开始了一场漫长而令人羞辱的跋涉──他们走过装饰华丽的会议大厅,走上楼梯,走下楼梯,走过巨穴般的中国代表大会会议厅和有着5000席位的宴会厅,来到这栋综合建筑的另一端。最后,他们进入了间会议室,丁关根和管理媒体的中共高级官员们已坐在厚软的沙发里。

丁先是假装不知道默多克的来意,对默多克说:“我听说你们是澳大利亚的公司。告诉我,你们做什么。”

默多克并未在意丁对他的有意奚落。他向丁表示,他知道中国对媒体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他将会完全遵守并表示他和中国政府的媒体应该在不具争议的项目上合作。

在听过默多克的解释后,丁指向坐在他左边的官员们说:“我知道你一直在和我的人谈,从新开始是好主意。这些人就是管理中国传媒产业的人,今后,你与他们打交道就可以了。”

默多克就此脱离了中共的“黑名单”。

文章说,默多克在伦敦的那次讲话引起了中共的恐慌之后,中共就搜集了大量的关于他的资料,猜测默多克或许还是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但随着中共对默多克了解的越多,他们就越欣赏他。他们发现,默多克与典型的中国巨头没什么两样!

默多克旗下的一名经理在解释默多克旗下媒体王国时画了一个大圆圈,中间画了一个小圆圈。他说:“中间是默多克,外面的这个圈是经营各类公司的人。默多克亲自掌控一切事务。”默多克的孩子们则担任核心主管人员,这与中国巨头们的管理模式几乎一致。

1997年7月默多克透过澳大利亚外交官安排了与中国副总理朱熔基的会面。会面中,朱即刻就窘了默多克一下。

朱问:“我知道你成为美国公民是为了能够在美国经营电视台。你愿意为进入中国的电视产业而成为中国公民吗?”

默多克先是表现出一副苦相,随即也和众人一道笑了出来。虽然没有成为中国公民,但老谋深算的默多克多年后娶了一名原名为邓文迪的华人为第三任妻子,成了中国人的“半子”。

默多克与中共最高层直接沟通的愿望于1998年终于实现──他与江泽民会面。这次会面在中国成了头版新闻。江“对默多克在过去两年里客观地报导中国并与中国新闻界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华文结尾说,一旦默多克有了向中共领导人直接表达自己的机会时,两个独裁者一见钟情,一拍即合(they saw eye-to-eye, dictator-to-dictator)。

但在讲究血统纯正的中国社会,默多克的努力终究没有成功,中国人女婿的身份仍然无法得到中共的足够信任。中共在最近几个月宣布了一系列的加强媒体控制的措施,使得他这个“外人”仍然无法在中国经营媒体事业。

对默多克而言,虽然没有享受到“中国化”的果实,但中国式的继母争夺家产的故事却正在默多克家中上演。邓文革在嫁给默多克后说服默多克更改与前两任妻子的离婚协议,要让与邓所生的两名幼年子女分享家庭财富。四名成年子女不同意,长子已经从新闻集团辞职,一场争产大战正在开始。

默多克的中国梦的结局可能远远超出他当初的算计。

(大纪元记者安莉莉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