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華盛頓的三級跳與中國

發表:2005-10-21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地緣政治中,中美對局如同東漢末年的曹劉之爭:美國是曹操,中國是劉備。冷戰結束,中心失落,一如東漢末年,群雄並起,逐鹿中原。當是時,曹操如日中天,虎視群雄,劉備沒有實力跟曹操對決,於是就埋頭菜農經濟,以為韜光養晦之計,希圖瞞過曹操,不料青梅煮酒,曹操一眼就把劉備看穿了。曹操判斷劉備,無非三條:一、雄心;二、潛力;三、謀略。事實上,華盛頓判斷北京,也是這三條。用這三條放眼天下,美國的確看不起其他人。歐洲有謀略與潛力,但沒有雄心。俄國、日本有雄心與謀略,但沒有潛力。印度既有雄心,又有潛力,但謀略平平。故以雄心、潛力、謀略而言,天下英雄惟有中美兩家,雙方心裏很清楚。

那麼,為什麼曹操放了劉備一馬呢?這就是本拉登的功勞,九一一如同驚雷平地起,劉備「巧借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躲過一劫。難道不是嗎?布希一上臺就要殺氣騰騰對付中國這個「戰略競爭者」,可是人算不如天算,這一聲「驚雷」暫時把事情壓下去了:華盛頓集中反恐,北京順水推舟,美中關係的氣氛大幅度改善。中南海的領導人心存僥倖,覺得華盛頓無暇東顧,中國可悄悄崛起,而恰恰麻痺了自己。事實上,華盛頓並沒有忘記北京這個對手,只不過因時制宜地調整了全球戰略,亦即從全球平衡布局改變成三級跳:第一跳進入中東,第二跳搞定歐洲,現在是第三級跳,跳到了中國的大門口了。整個過程不過用了四年的時間。

劉備的失誤在於大意失荊州。毫無疑問,反恐戰爭減輕了美國對中國的壓力,對北京來說,這的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窗口,但中南海的領導人卻誤以為美國是在搞文明衝突,或搶奪石油資源而深陷中東不能自拔,不少學者也跟著起鬨。如此一來,中南海覺得自己有的是時間,而該做的事情就沒有做。其實,美國很清楚,恐怖主義不是文明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美國國內有七百萬穆斯林人口,美國不可能搞文明衝突,而事實上也沒有必要。因為,在宗教自由與寬容的體制下,美國可以做到對其他非主流文明與宗教的兼收並蓄,這一點美國比歐洲更有大國氣魄與自信。至於中東的石油資源,其在美國的石油消費比例中僅僅佔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而真正依賴中東石油的反而是歐洲、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家,這些國家的石油需求百分之八十乃至九十以上來自中東。顯而易見,美國控制了中東,就等於制住了歐洲與日本,並且形成了對崛起中的中國與印度的能源制肘。總之,美國進軍中東完全是戰略選擇,這就是謀略。

為什麼說曹操已經兵臨城下了?這就是佐利克在九月二十一日發表的對華政策講話,與其說是讓中南海聽的,不如說是說給美國人自己聽的,叫做統一思想吧,這意味著,布希的對華戰略完成了內部整合,各派各執一詞的局面結束了。美國國內一旦統一了口徑,歐洲與日本都會跟進。布希的對華戰略很簡單,就是一句話:不能讓勾踐滅吳的歷史重演,也就是,中國要和平崛起,必須以擁抱人權、法制、民主的西方價值觀為前提。佐利克的話軟中帶硬:中國如果不搞政治改革,美國將有三個不配合:一、在臺灣問題上不再配合,二、在每年1600多億美元逆差問題上不再配合,三、在能源問題上不再配合。中南海還沒有拿出一個切實可行的應對方案,起碼現在還沒有。我懷疑,劉備是不是還沒有從「隨機應變信如神」的自我陶醉感中醒過來呢?

--原載《動向》2005年10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