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自由全球排名倒數第九

發表:2005-10-22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星期四發表2005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在167個國家中,北朝鮮排名倒數第一,是全世界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而中國排名倒數第九。

「記者無國界」的新聞自由指數,是根據該組織在全球一百三十名聯絡員對五十個問題的回答,計算出全球一百六十七個國家的得分的。得分越少表示新聞自由程度越高;得分越多則自由程度越低。歐洲的丹麥、芬蘭、挪威、荷蘭以及瑞士等國,得分為零點五分,成為新聞自由程度最高的國家。法國以六點二五分,排在第三十名。

被評為最沒有新聞自由的十個國家中,亞洲佔據了七個,其中朝鮮以一百零九分的最高分,獲評為全球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而中國得分為八十三分,列在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的倒數第九,比越南低一位。

「記者無國界組織」的發言人布羅賽爾先生解釋說,中國政府仍然對新聞媒體實行嚴厲的控制,新聞自由程度非常低。

布羅賽爾:「當然,在中國有許多觀察人士,和回答我們問卷的人士,他們知道很多中國政府直接或者簡接干涉新聞自由的情況,包括監禁記者、威脅、施壓、經濟上的壓力,對廣播、電視、網際網路路和報紙進行過濾和控制等。」

根據「記者無國界組織」的資料,目前中國關押了三十一名記者,和六十三名自由職業作家和網路作家,是全球最多的。

至於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朝鮮,布羅塞爾表示,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新聞自由。

布羅賽爾:「我是說,朝鮮和所有其他國家不同,那裡完全沒有任何新聞表達自由。朝鮮根本就沒有新聞記者,他們只是謊話連篇的宣傳,重複不斷地說著金正日說過的話。」

在這一排名中,亞洲的韓國排名三十四,日本排名三十七,香港和臺灣分別排名在第三十九和五十一名。而美國則被排在第四十名,比許多發展中國家還低。布羅塞爾表示,這是因為美國也有許多妨礙新聞自由的行為。

布羅賽爾:「有一個女記者,因為拒絕透露消息來源被關進監獄,還有其他幾名記者因同樣原因也受到不公正對待。在新奧爾良水災期間,一些記者被拒絕自由採訪,甚至被毆打。在一些特別的案例中,警察和安全人員在反恐戰爭的大環境下,也妨礙了新聞自由。美國雖然是民主國家,有新聞自由,但並不完美。」

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副教授,不久前曾在美國訪問了半年的焦國標表示,「記者無國界」對美國的評價是適當的。他指出,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的強行封鎖,是導致中國被認定為新聞不自由的一個重要因素。

焦國標:「網路媒體出現以後,中國好多網路上的作家遇到麻煩,比如說有的被判刑啊,它對「記者無國界」的評選可能會減分很多。」

雖然被認定新聞自由程度較高的國家多是歐美等發達國家,但「記者無國界組織」的布羅塞爾,不認為國家經濟發展程度和新聞自由有直接的聯繫。

布羅塞爾:「一些很窮的國家,比如巴寧、納米比亞、薩爾瓦多,和非洲的馬里,他們新聞自由的排名高過美國。所以,經濟發展程度和新聞自由並沒有直接聯繫。」

「記者無國界」並且表示,最近一年有二十四名新聞從業人員被殺害,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新聞記者死亡最多的一年。而亞洲,仍然是對新聞媒體控制最嚴密的地區。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