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帶來的省思

作者:作者:華景珍 發表:2005-10-24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讀高中時,喜歡生物課程,也對醫學感興趣,想要考醫學院,我的級任導師卻認為我的數理科成績好,應該去考理工科系,就這樣與西方醫學失之交臂,後來自修研習傳統醫學。筆者非常慶幸自己沒有走入「西方醫學」這個狹窄的框框裡。因為對極多的疾病,當我們到醫學辭典去查資料時,常常結論是:「原因不明」。西方科學包括西方醫學的侷限性太大了,您能想像病人把性命交給「不清楚病因」的醫生去療治會是什麼結果嗎?

一位朋友問一個問題:「我現在生病到底是看西醫好呢?還是看中醫比較好?」筆者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不管看中醫還是看西醫,最重要的是要看「好醫師」。至於要在兩種不同的醫療體系中做選擇,就不知如何解答了。她看我沉吟半天沒說話,以為我有什麼難處,就說:「你直接回答沒關係,我只是參考而已。」於是我說出自己的答案:「如果好的中醫師和好的西醫師,我選擇看中醫;如果壞的中醫師和壞的西醫師,我選擇看西醫。」她看看我說:「你這不是等於沒有回答嗎?我怎麼能知道那個醫師好不好。」

我覺得自己的答案有很深的內涵,那是不懂醫學的朋友難以瞭解的。因為西方醫學內涵膚淺,它的侷限在醫學體系本身,再好、再優秀的人去學它,成就與能力都是很有限的。面對各種疾病的「無奈」與「無力感」,普遍存在一般的西醫師中;而中醫有著博大精深的內涵,很多人皓首窮經,花一輩子的時間都不能盡窺堂奧,所以中醫的侷限在中醫師本身,不是醫學體系有問題。在中醫眼裡,應該所有的病都有治法,治不好是自己學養不足造成的。

最近全球疫情緊繃,「禽流感」弄得家庭主婦連雞肉都不敢買了。其實從禽流感的症狀來看,在中醫裡應該不是「非常可怕」的疾病,之所以很可怕,是因為它會傳染,而作為主流醫學的西方醫學採用的是「對抗療法」,當病毒基因變異或產生抗藥性後,就束手無策了,包括先期的「疫苗接種」也有同樣的困境。筆者常常思索這樣一個問題:最近在世界各地一波波疫情發生,也許是上天在考驗人類,考驗西方醫學。也讓我想起劉東梅先生發表在「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上的論文《淺談中醫常人化的過程》,論文中提到,古時候的醫生不是一般普普通通的人可以當的,很多都是修煉人,有特異功能的人,就是所謂的「佛醫」或「道醫」,他們治病效果非常好,因為他們運用神通。後來的人離神越來越遠,也不相信神的存在,也不相信修煉,東方醫學也逐步失去修煉的內涵,治病效果也就越來越不行了。

到了今天,一個流行病就足以讓人們提心吊膽過生活,劉先生在他文章的結論提到:「中醫好,古代中醫更好,古代中醫之所以好,是因為它有修煉的內涵……今天我們找到了最好的修煉方法,所以我們不需要中醫了。」我看到後,感到非常震撼與驚喜。當全球各國投入龐大人力物力謀求對付禽流感的時候,那方向是不是錯了呢?為了免於世紀災難,我們是不是要把心中的「神」找回來,尋覓那最好的修煉方法呢?如何找到最好的修煉方法?去問問各種宗教界、修煉界真正的修煉者: 「你怕禽流感嗎?為什麼不怕?」那麼答案也許就在眼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