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連作假都失去了精細加工的耐心

發表:2005-10-25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舟六號返回地面了,第十屆全國運動會正在進行,一度近乎自娛自樂的十運會終於佔得輿論中心位置。只是佔據中心位置的,倒不是哪個省冠軍多,哪個運動員發揮好,而是一個又一個轟動的花邊新聞。柔道讓金事件,女子萬米亞軍尿檢不過關事件,多個項目選手棄權成風現象,邢慧娜犯規事件等等,這些消息讓人不知看的是一場運動會還是一部奇怪的大片。

  本子最為充足的戲,是孫福明柔道讓金事件。兩選手決賽交手,一個縮手縮腳,一個消極比賽,教練一個手勢,於是一個選手倒了地,比賽結束。一本正經的賽場,出現如此耍猴場面,教練振振有詞,計有理由如下:「團隊精神」,「拼傷了不好」,「我是(兩個人的)教練我做主」,「都是遼寧的,誰拿金牌都一樣」,「閆思睿還年輕,孫福明什麼都有了」。

  此事經過報導,賽會宣布比賽無效,併進行了重賽,據說正常結束,在前面的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乾脆利落地贏得了所有比賽的孫福明,仍然對閆思睿毫無可施之計,再次落敗,但這是不是一部比上次演得真一點的戲,仍然難說,儘管孫福明說了「我已盡力」,閆思睿宣布「贏在實力」,教練劉永福也表示「無條件接受批評」,因而沒有再次授意讓牌。

  這場「正常比賽」,惟一的作用不是洗刷了比賽的恥辱,而是以敗得「正常」而證明了假賽安排乃是「科學決策」。當事人要玩兒起來,誰能怎麼樣?看看,真要比賽,孫福明也不是對手吧。對孫福明來說,假賽事件的作用是表明瞭金牌應該屬於閆思睿,這是教練的決定,這次沒有人安排,但如果她「敢於勝利」,豈不是讓教練顏面無存?因此,她的「狀態」應該正常地低落,發揮應該正常地不好。

  其實,柔道比賽的醜劇只是過於拙劣。假如前一次稍稍真一些,就屬於正常比賽,甚至假如前一次孫福明乾脆宣布因傷退出比賽,也屬於「正常比賽」。在本次全運會中,這樣的正常比賽實在太多,跆拳道、拳擊等比賽,棄權都成了一股風氣,沒有誰說比賽不正常。一些比賽中裁判的偏好判決從「引起風波」到不再「引起風波」,也變得完全正常了。如此正常的全運全,能讓人說什麼呢?

  高明的假賽讓人抓不住,高明的內定讓人說不出。做事不在於真,而在於作假而不落下把柄,這是社會生活的一道「潛規則」,是人們心中所有而口中所無的一種通用辦事規程。糊弄、忽悠、以假當真、眼面上好看、面子上過得去等等說法,都體現著這種規則的神韻。假作真時真亦假,直至最後人們誰也分不出真和假,你不知比賽是真比賽還是假比賽,鑽石是真鑽石還是仿鑽石,做事是真做事還是像做事,處罰是真處罰還是放一馬,你看多了皇帝的新衣,並不必然知道皇帝其實沒穿衣,而是因為每次大家都說那衣服很漂亮,你已經無法判定皇帝到底是穿了衣服還是沒穿衣服,你對自己的眼睛沒有信心,因而神情恍惚,感到皇帝的神妙莫測。

  全國大賽的名頭,眾目所視的場景,已經不足以成為一種壓力,讓表演更加認真一些,讓作假更加正經一些。這也許會被認為是一種膽大妄為,但事實上只是一種簡單明瞭。作假的潛規則剛開始總是「精細加工」的,要做得所謂煞有介事,但如果所有人都已經認可煞有介事是正常狀態,就意味著所有人都接受事情不必真是個事情,那麼精細化加工也就可以去掉了,既然所有人都知道事不分真假,趙高說的就是對的,那麼也沒有必要把鹿角遮起來扮馬了,指鹿為馬就行了。

  十運會只是社會舞臺之一而已,十運會本身就是社會的影子。現在偽劣商品越來越精細、越來越求「神似」,而一般社會生活中的假戲法卻越來越不耐煩精細加工,粗鄙魯蠻地端上台面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