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陰霾籠罩 世界經濟不堪重創

發表:2005-10-25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03年底開始發生的禽流病毒H5N1正讓全球膽戰心驚,目前己有62人因禽流感死亡。隨著禽流感疫情在全球呈現持續蔓延的趨勢,緊接而來所要面臨的是全球經濟受到的衝擊。

日前,亞洲開發銀行發表的初步估計顯示,假如亞洲太平洋地區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短期內將會造成2500億美元到2900億美元的損失。即使是發生程度較為溫和的禽流感,由於消費、投資與貿易減少,也會在亞太地區造成900億美元到1100億美元的損失。

美國流行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邁克.奧斯特霍爾姆在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稱,「最新的臨床醫學、流行病學與實驗室研究表明,目前的H5N1或者禽流感有可能引發類似1918年那樣的大規模流行性傳染病。他說,由此造成的旅遊與貿易中斷而產生的損失將無法估算,一國、一地區乃至全球經濟都可能面臨突然停滯的危險。

ING銀行分析師羅伯特.卡耐爾表示,流行性傳染病可能造成大量人員死亡,無疑會使經濟產出大幅下滑。但人們由於擔心傳染,可能改變生活與工作模式,這將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

目前全球正籠罩在禽流感病毒的威脅下,而農業更承受著第一波重創,目前已有大約有一億四千萬隻家禽因為禽流感疫情喪生或被撲殺。經濟學家警告說,禽流感的爆發可能會給世界農業帶來沈重打擊,大量家禽被屠殺,飼料需求減弱,禽類製品銷量放緩。

法國是歐洲最大的家禽生產國。該國禽類批發協會發言人說,自10月以來,家禽消費同比下跌了10%,我們相信禽流感是主要原因。義大利最大的農場集團Coldiretti聲稱,因為對禽流感的憂慮,公司9月份的雞肉銷量同比滑落超過30%。

航空業也是禽流感的蔓延另一受到嚴重影響的行業。2003年的那場SARS已讓航空業者吃盡苦頭,而今年不僅遇上了高油價,如今在禽流感全球蔓延之勢的威脅下,無疑又是一次重大的打擊。代表著全球265家航空公司和94%航班的IATA已召集專家密切監察當前的局勢。

旅遊業所受到的波擊也是明顯的,印尼、菲律賓和羅馬尼亞等疫情國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遊客人數下降。菲律賓旅遊勝地卡拉加地區的一名官員表示,邁尼特湖和阿古桑沼澤這兩大著名的生態景點的的候鳥區已被政府列為病毒高發地帶,因此觀光人數可能大幅下滑。

在羅馬尼亞,自從首例禽流感被確認後,多瑙河三角洲旁的酒店空無一人,以往供不應求的遊船停泊在岸邊無人問津,旅遊公司受到嚴重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