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仿冒品影響安全健康 美再出招

發表:2005-10-28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指控,中國大陸侵害智慧財產權 (IPR)行為猖獗,許多中國仿冒品甚至影響到消費者的安全與健康。

WTO智慧財產權理事會在本週的會議中進行對中國的「過渡期檢討」,除普遍檢討中國保護IPR的執行與法令外,美國今年尤其關切汽車零件的仿冒問題。

美國專家在不久前的簡報中曾表示,中國大陸仿冒的汽車零組件已可以組裝成一輛完整汽車,不難想像仿冒的規模與程度,而在本週的檢討中,更從安全形度凸顯問題的嚴重性。

美國在書面詢問中表示,中國的侵犯汽車零件商標、專利權以及盜竊商業機密,正以很快的比率上升。出售仿冒汽車零件是侵犯IPR行為中最危險的型式,因為它構成了嚴重安全威脅。

美國高度關切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仿冒及侵犯汽車零件、藥品、及其它影響消費者健康與安全產品的製造及出口者。

美國的汽車公司更已確認從事這些行為的「熱門地區」,美國要求中國說明已採取何種具體措施以改善IPR 的保護與執行。

對於中國大陸出售仿冒及海盜品的公開、惡名昭彰市場,美國與權利所有者更極度關切。有許多市場就坐落中國政府辦公室、外交區及觀光景點旁。

歐盟與日本也針對中國大陸IPR保護問題提出書面詢問,他們並在會中提出口頭詢問。除了以「猖獗」形容中國破壞IPR行為外,美國官員並表示,這個問題傷害權利所有者的利益,無論大小,不分國家。

日本官員則指出,他們確定中國的IPR執行力不足,無法防止進一步侵害。

據瞭解,中國與會代表則在會中發表了冗長,但往往不切題的答覆。

中國官員指出,某些違反IPR是外國人所為,如一名美國人在俄羅斯設立網站,出售海盜版DVD,最近在上海被判刑。

(中央社臺北二十七日綜合報導)美國不滿中國打擊仿冒、盜版不力,為遏止歪風猖狂,進一步敦促中國自我證明遵守世界貿易組織 (WTO)有關專利和商標保證,以紓解美、中貿易間最大的摩擦。

美國、日本和瑞士要求中國提供其打擊影、音和軟體盜版產品等報告,以及法院有關仿冒案判決細節。

美國貿易代表波特曼說:「根據現有資訊,中國盜版和仿冒依舊猖獗,我們的目標是取得詳細資料,有助於執法系統直搗黃龍,如此才可決定接下來適當的步驟。」

由於中國大陸仿冒品充斥,造成全球軟體巨擘(Microsoft Corp.)等眾多廠商損失不貲,抱怨一年損失高達600億美元。

根據中國政府7月份發布的數據,中國去年調查40,171樁商標侵權和仿冒案件,較2003年增加52%。在2004年總案件中,超過5,400件涉及外國商標,暴增158%。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