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亞洲地區生活方式導致傳染病爆發

發表:2005-10-28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爆發的薩斯病,和最近令全世界談虎色變的H5N1型禽流感,都是從亞洲開始爆發的。專家認為,亞洲地區生活方式,是導致新種病毒在那裡出現的最大原因。

新型的H5N1型禽流感,已經傳播到亞洲之外,到達了歐洲甚至非洲地區。科學家在研究新病毒出現的原因,其傳播方式以及傳播路徑的同時,也提出了一個新的問題:為什麼很多新型的流感病毒,多出現在亞洲,尤其是東南亞地區?

很多專家認為,這很可能是因為這一地區的生產和生活方式特點所決定的。美國貝勒醫學院防疫學教授封麗麗表示,根據有關的研究結果,1918年曾經導致全世界死亡數千萬人的流感爆發,起點也是這個地區。

封麗麗:「當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據說也是跟中國有關,這一次是更沒有問題了,我覺得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它一定是開始在中國。如果它一次一次的爆發,一次一次的爆發,每次爆發在鳥類裡面或在飛禽裡面都有可能跟人的病毒,因為人的病毒跟它有相當多的相似性,互相之間就會整合在一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胡宗義表示,東南亞地區人和家禽以及其他牲畜在小空間內密切接觸,的確可以導致寄生於動物身上的病毒適合於感染人類。

胡宗義:「這個流感病毒本身特點就是容易突變,它是不斷在突變過程中,那現在禽類的流感能夠感染人但那機率還比較小。但是像中國這種情況,人養家禽生活在一起,因為人本身有流感病毒,這兩個病毒就容易混在一塊兒,因為接觸很進啊,不能隔離嘛!它一旦混在一塊兒的話再加上病毒容易突變的特點,整合的機率就比較大,如一旦整合成新的病毒,它既具有毒性大的特點,又具有人的流感病毒的特點,就是人之間可以傳播的特點,那混在一塊兒就麻煩了!」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最近刊登文章說,包括中國南方的東南亞地區,小規模養殖業發達,而且以放養為主,家禽和野生鳥類頻密接觸,禽流感病毒可以在家禽和野生鳥類之間盡情傳播和交換基因。

許多專家認為,亞洲式的放養禽類,也有規模較小的特點,使得許多禽類流感在早期並不受到重視。

美國愛歐邁生物製藥公司的科學家於建梅博士則強調,東南亞濕潤的氣候以及落後的醫療衛生習慣和條件,同樣使得新種病毒有充分發展的機會。

於建梅:「這種東西它傳播的途徑啊什麼的,可能適合這個病毒傳播有關係,衛生啊、生活方式啊,家禽和家只不分啦,可能就是會造成這樣。其他國家的衛生好一點兒,確實有這個關係。」

她表示,東南亞地區的許多原始森林遭到破壞,使得許多原先棲息在森林中的禽鳥離開原居地,同時也帶出寄生的新種病毒,使得情況更為複雜。

許多專家擔心,亞洲處於全球候鳥遷移的主要路徑上,再加上衛生環境落後等因素,使該地區成為全球防禦病毒傳播體系中的薄弱環節。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