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美國四大航空母艦(組圖)

發表:2005-10-30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自1968年至1998年共建造了8艘,分別是「尼米茲」號,「艾森豪威爾」號,「卡爾文森」號,「羅斯福」號,「林肯」號,「華盛頓」號,「斯坦尼斯」號和「杜魯門」號。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總長332.9米,水線長317米,艦寬40.8米,飛行甲板長332.9米,飛行甲板寬76.8米,斜角甲板長237.7米,標準排水量81600噸,輕載排水量72916噸(「尼米茲」號為72798噸),滿載排水量91487噸(「尼米茲」號為90944噸),戰鬥滿載排水量 93400噸,吃水11.3米,最大航速33節,巡航航速30節,續航力80-100萬海裡,動力裝置為2座A4W/AIG型冷卻壓水反應爐,4臺蒸汽輪機,4軸,20.94千瓦。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配備20架F-14戰鬥機,20架F/A-18戰鬥/攻擊機,20架A-6攻擊機(已退役),10架S-3A/B反潛直升機,5架EA-6B電子戰飛機,5架E-2C預警機,6架SH-3H反潛直升機,共計9個艦載機中隊,86架各型飛機。艦上還有3座八聯裝「海麻雀」艦空導彈發射裝置,4門6管「密集陣」近防系統。

艦上人員編製軍官161人,士兵3040人,艦載航空兵2480人,總計5681人。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的油料裝載量為一萬噸,航空彈藥3000噸。艦載機連隊可控制25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和空域,每天可出動200架次執行作戰任務,裝彈量是美國現役其它航母的2-3倍。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是美國第二代核動力航空母艦,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艦,它的7種不同用途的艦載飛機可以對敵方飛機、船隻、潛艇和陸地目標發動攻擊,可以支援陸地作戰,保護海上艦隊,可以在航空母艦周圍方圓幾百海里的海面上佈雷,實施海上封鎖。由它領銜組成的戰鬥群通常由4~6艘導彈巡洋艦、驅逐艦、潛艇和補給艦隻構成。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自身也有強大的防衛體系,包括導彈、火炮、電子對抗系統、「海麻雀」導彈發射裝置。由雷達導航的「海麻雀」導彈屬短-中程導彈,可攻擊飛機和截擊敵方的巡航導彈。它的近程火炮系統有自動搜索和瞄準雷達,20毫米近程火炮系統每分種能發射3000 發以上炮彈,能有效地防禦敵方飛機和導彈的近程攻擊。

兩臺核反應爐為航空母艦提供幾乎是無限期的30節以上的續航能力。8臺8000千瓦汽輪發電機提供的電力可供10萬人口的城市使用。4台海水淡化裝置為「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每天提供1818440升淡水。一般情況下,艦上備有供其人員消耗90天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都裝有兩座A4W密封水核反應爐,4臺飛機升降機,4座飛機彈射器,4座「海麻雀」導彈發射架,3~4座「密集陣」20毫米近程火炮武器系統,SPS-48E三維對空搜索雷達,SPS-49(V)5二維對空搜索雷達,3座Mk-91火力控制系統,AN/SLQ-32(V)4雷達電子對抗和火力控制系統,AN/WLR-1H雷達電子監視系統。

目前最新的尼米茲級:「杜魯門」號核動力航空母艦

以美國前總統杜魯門命名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杜魯門號」,已由總統克林頓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軍港主持下水投入服役的儀式後,正式成為海軍的最新一員。

美國對上一次由總統主持航空母艦服役儀式的日子是在一九七五年。當時的總統福特在同一個軍港主持「尼米茲號」的服役儀式。至於下一艘新航空母艦,預計會在二○○二年建造完成,現已決定以另一位前總統列根命名。

以下是「杜魯門號」的資料:

排水量:9萬7千噸

建造時間:9年

造價:45億美元(約349億港元)

可載戰機:80架

艦上官兵:6千人

最高時速:55公里

曾經參加過的行動: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1976年7月7日奉命開往地中海,它的航空母艦戰鬥群中包括「南卡羅利納」號和「加利福尼亞」號核動力巡洋艦。

1979年,伊郎扣押52名美國人質。9月10日,第三次部署在地中海的「尼米茲」號奉命開往印度洋。

4個月以後,一支執行代號為「夜光」計畫的營救人質部隊從「尼米茲」號上起飛。後來由於運輸營救部隊和人質的直升機數量不夠,營救計畫宣告破滅。行動過程中,「尼米茲」號在海上共停留了144天,顯示出核動力航空母艦的持久作戰能力。




「企業」級大型航空母艦

美國企業級航母建於紐波紐斯船廠和大西洋船廠,動工期為1958年2月4日,下水日期1960年,服役期為1961年11月,為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母。

該航母滿載排水量為93970噸,標準排水量為73502噸。艦總長為342.3米,水線寬40.5米。艦總寬76.8米,吃水11.9米,航速33節。人員編製3215人+航空人員2480。飛行甲板長331.6米,寬76.8米。

該艦標準的航空聯隊有20架F-14「熊貓」戰鬥機,20架F/A-18戰鬥/攻擊機,4架EA-6B電子戰飛機,16架A-6E入侵者攻擊機,4架E- 2C鷹眼空中預警機,6架S-3A/B北歐海盜反潛機。和8架SH-3G/H海王或SH-60F海鷹直升機。近年,美國正用F/A-18戰鬥/攻擊機替代 A-6E攻擊機。

動力裝置為8座A2W反應爐和4臺蒸氣輪機,共280000馬力,4軸。

武器裝備:

「海麻雀」導彈,3座「密集陣」20毫米近戰武器系統,SPS-48C/E遠程3維對空搜索雷達,SPS-49對空搜索雷達,SPS-67水面搜索雷達,3座Mk-91火力控制系統,SLQ-29EW電子對抗系統,WLR-1雷達預警系統,WLR-11雷達預警系統




「小鷹」級航空母艦

為小鷹級首艦,於1961年4月服役。長323.6米,寬39.6米,吃水11.4米,滿載排水量 81123噸。主機採用8臺鍋爐,4臺蒸汽輪機,280000馬力,4軸推進,航速32節。艦員2930名,航空人員2480名。主要武器:3座「海麻雀」導彈裝置,3座6管20毫米炮,F-14戰鬥機和F/A-18戰鬥機各20架,14架A-6E攻擊機,E-2C預警機和EA-6B電子干擾機各4架, 10架S-3A/B反潛機和6架直升機。

1962年10月7日,「小鷹」號航空母艦加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取代「中途島」號航空母艦,成為第七艦隊的旗艦。同年12月初曾訪問香港。

1963 年6月6日,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登上「小鷹」號,觀看軍事表演。而後,他在給和他一起登上「小鷹」號的宋慶齡的一封信中寫道:「我希望你和我一樣,對『小鷹 』號維持和平和投入戰爭的巨大威力,以及這些強大的航空母艦和它們的護衛艦隊幫助全世界,包括遠方國家維護自由的作用留下深刻的印象。」

1965年11月26日至1966年5月14日,「小鷹」號到越南參戰,其間它的飛機共出動1萬多架次,投下10700噸炸彈。

1987 年至1991年,「小鷹」號根據美國海軍艦艇延長服役年限計畫,在費城海軍造船廠進行了為期4年的徹底改造,使它的服役年限從原來計畫的30年增加到50 年,而且配備了各種先進的F-14、F/A-18、EA-6B、S-3A/B、E-2CA飛機和SH-60直升機,大大地增強了它的空中、水面和水下立體作戰能力。

「小鷹」號預計將服役到2008年。




「福萊斯特」級大型航空母艦

美國福萊斯特級航母建於紐波紐斯船廠,動工期為1952年7月14日,下水日期1954年,服役期為1955年10月共建造了4艘。

該航母滿載排水量為79250噸,標準排水量為59060噸。艦總長為331米,水線寬39米。艦總寬76.3米,吃水11.3米,航速33節。人員編製2900人+航空人員2279。飛行甲板長319.1米,寬76.3米。

該艦標準的航空聯隊有20架F-14「熊貓」戰鬥機,20架F/A-18戰鬥/攻擊機,4架EA-6B電子戰飛機,16架A-6E入侵者攻擊機,4架E- 2C鷹眼空中預警機,6架S-3A/B北歐海盜反潛機。和8架SH-3G/H海王或SH-60F海鷹直升機。近年,美國正用F/A-18戰鬥/攻擊機替代 A-6E攻擊機。

動力裝置為8臺窩爐和4臺蒸氣輪機,共280000馬力,4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