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10月30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5-10-30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發現世界上最古老觀象臺

中國考古學家說,他們在山西省發現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觀象臺,歷史可以追溯到4100年前。新華社今天報導說,研究人員最近在山西省陶寺遺蹟完成了對巨石結構的研究。這個觀象臺由13個巨大的石柱組成,分布成直徑為40米的半圓形。古人從這些石柱的12個縫隙間觀測太陽,發現它們能準確地標出中國傳統農曆的不同節氣。陶寺位於山西中部,面積為300公頃,這處地區據信是中國某些早期文明的發源地。

◆北京清查各市場禁止出售野鳥

中國的禽流感預防隊伍分散到了首都北京各處,落實不許在市場出售野鳥的禁令。官方媒體星期天報導說,當局在北京一處市場從商販那裡沒收了182只野鳥。

中國還沒有記錄到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得到有關一名湖南女孩最近死亡的更多信息。湖南是家禽出現禽流感的地區之一。這名12歲的女孩在吃了家裡做的一隻病雞後病倒。中國當局說,她死於嚴重的肺炎,禽流感化驗結果呈陰性。

◆胡錦濤結束訪問北韓返回北京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北韓進行了罕見的3天訪問之後離開北韓。在他出訪北韓之際,各方正在組織新一輪六方會談,以爭取終止北韓的核項目。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星期天在平壤的機場為胡錦濤送行。胡錦濤是星期五抵達北韓的,他鼓勵北韓不要離開有關解除核武器的談判桌,併進行更大膽的經濟改革。

在星期五的會談中,金正日告訴胡錦濤說,平壤方面將「信守承諾」,並參加下個月將在北京召開的六方會談。在上個月的六方會談期間,北韓同意放棄核武器項目。但是平壤後來又表示首先希望得到用於民用發電的輕水核反應爐。

◆世界最大客機試飛成功後返法

世界最大的民航客機「空中客車380」在成功地飛往德國一個大型的商業機場進行首次試飛之後將於星期天返回法國城市圖盧茲。星期六,這架大型客機從圖盧茲的「空中客車」製造廠飛到法蘭克福,這架客機還要進行一系列的飛行測試。數以千計的觀看者星期六早晨興奮地聚集在法蘭克福機場觀看了這架超大型客機的著陸。

這次試飛的空中客車並不是原先選中的。技術人員注意到原來被選中的飛機上的一個發動機有過熱的問題,因此決定另選一架飛機。有關負責人士說,他們在為這架可搭載555名乘客的飛機測試新的舷門和其他設備。他們計畫進行一次演習,讓消防人員體會如何在這架雙層飛機上處理緊急情況。首架「空客380」飛機將於明年末交付新加坡航空公司投入使用。

◆襲擊導致二萬六千伊平民喪生

美國國防部的一份報告估計,自從去年1月以來,有大約2萬6千名伊拉克平民在反叛分子的襲擊活動中喪生或受傷。五角大樓本月向國會遞交了一份報告,做出上述估計。報告說,在所有的反叛襲擊活動中,大約80%是目標針對聯軍部隊的,但是在所有傷亡人數中,80%都是伊拉克平民。

此外,五角大樓說,伊拉克人的死亡人數也有所上升,從2004年頭3個月的每天大約26人,上升到今年8月29號到9月16號之間的每天大約64人。星期六,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仍舊不斷,一枚炸彈在巴格達以北的一座什葉派村莊爆炸,炸死至少25人。

◆美民眾向帕克斯女士遺體告別

美國民眾向美國民權運動的歷史人物羅莎.帕克斯的遺體告別。50年前,帕克斯幫助激發了美國當代民權運動。帕克斯星期一在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去世,享年92歲。星期六,在阿拉巴馬州的一座教堂,數以百計的民眾靜靜地走過她的遺體,向她做最後的告別。在經過她的靈柩時,有些人泣不成聲,有些人駐足停步。

帕克斯的遺體星期天用飛機運抵首都華盛頓,安放在國會的圓頂大廳,供公眾瞻仰。通常,只有美國總統和其他高級官員死後才能享受到這種殊榮。帕克斯將是第一位靈柩安放在國會圓頂大廳的女性。布希總統和夫人定於星期天前往瞻仰她的遺體。羅莎.帕克斯的遺體將於星期三在底特律下葬。

◆美國六方會談代表抵韓國訪問

參加北韓核項目問題六方會談的美國代表團團長克里斯托弗.希爾抵達首爾,討論下一輪的六方會談。助理國務卿希爾將會晤韓國外交通商部次官,然後將於星期一前往東京。希爾說,他預計新一輪會談將於下月初在北京舉行,但是他沒有說出具體時間。

稍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北韓進行了罕見的三天訪問。在胡錦濤訪問北韓期間,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對他說,平壤方面將「信守承諾」,參加即將舉行的六方會談。在上個月的六方會談中,北韓同意放棄核武器項目。但是平壤後來又表示首先希望得到用於民用發電的輕水核反應爐。

◆新德里週日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安全部隊目前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此前一天,系列爆炸震撼了新德里,造成至少61人死亡,另有150多人受傷。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關閉了新德里的所有市場並呼籲公民不要前往公共場所。持槍警察在首都四周設置了路障。

星期六的爆炸分別發生在兩個市場和一輛公共汽車上,當時人群正在慶祝一年一度的印度教排燈節。印度警方說,他們拘留了10名與爆炸案有牽連的人。一個自稱是「革命組織」的團體與印控克什米爾的一家媒體聯繫並聲稱爆炸案是他們所為。

印度總理辛格將炸彈襲擊譴責為恐怖主義行徑。有關官員說,他縮短了加爾各答之行返回新德里主持由安全事務官員參加的緊急會議。

◆美中日澳英等國譴責印度爆炸

美國譴責新德里星期六發生的多起爆炸襲擊案。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六晚間發表聲明說,這些血腥的爆炸故意把參加節日慶祝的無辜平民當做成襲擊目標,其行徑令人髮指。她說,打擊恐怖主義是全球性的鬥爭,美國在印度追捕和懲辦凶手之際和印度站在一起。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說,他對這一罪行感到震驚,他敦促當局起訴凶手。在巴基斯坦,新聞與廣播部長說,巴基斯坦對他所說的野蠻行徑感到震驚。日本外務省稱炸彈襲擊是懦夫行為。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和中國領導人胡錦濤都譴責了炸彈襲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