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村莊遭殺人蜂襲擊6人死亡41人重傷(組圖)

發表:2005-10-31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毒蜂,村民連永生充滿恐懼。身後病床上的是他遭毒蜂襲擊住院的妻子。


「殺人凶手」大黃蜂原來是如此面目。

  核心提示

  嗤!尖針刺入肌膚,接著,淡黃色液體順針尖流入人體,並迅速在其中擴散。這一場景不是醫生給患者注射,而是一種被俗稱為「葫蘆包」(學名大黃蜂,又稱胡蜂)的殺人毒蜂蜇人的瞬間。

  安康,意為「萬年豐樂,安寧康泰」,但近一個時期,安康市一些村莊正遭遇著這種殺人毒蜂的侵襲。9月以來的一個多月裡,僅安康市中心醫院,就收治被「殺人蜂」襲擊的重傷患者41例,其中已有6人不幸死亡。一位尚未脫離危險的患者,僅肩以上部位就被毒蜂蜇了38次,另有一家婆孫三口被密密麻麻的「殺人蜂」群撲倒……

  據安康市各大醫院粗略統計,除鎮坪、白河兩個縣外,安康市所屬的另外七縣一區均遭到「殺人蜂」威脅,傷者已達數百人,死亡超過10人,令人吃驚的是,4年來遭「殺人蜂」襲擊而死亡的至少有30人。

  除安康外,商洛、西安等地也不同程度遭受「殺人蜂」威脅。

  毒蜂肆虐 小女孩不幸亡

  10月7日上午,安康市中心醫院12樓。

  一位醫生正在為腎病內分泌科29床患者鄒崇雲輸液。鄒崇雲,女,48歲,安康市漢濱區迎風鄉姚河村村民。前一天,她做過八次血液透析,作為被毒蜂蜇傷後,安康市中心醫院接收的第一位患者,她終於度過了危險期。

  鄒崇雲安靜地躺在病床上,面色蠟黃。事情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但陸續送來,然後又相繼死去的6名同伴,還有遭遇毒蜂圍攻的場景,仍舊使她恐懼不安。

  9月27日,雨過天晴。鄒崇雲到自家的地裡摘綠豆莢,一隻金黃色頭部,褐色身子黃黑套圈屁股的「葫蘆包」毒蜂朝她飛來,經驗令鄒崇雲沒敢動彈。不一會,又來了十幾隻都降落在了她頭上。她頓感不妙,本能地在頭上抹了一把,接著,抓起裝綠豆莢的蛇皮袋,裹上頭就跑。跑了十幾米後,鄒崇雲蹲在地上,雙手也縮進袋子內。她「逃跑」的舉動似乎激怒了蜂群,很快,袋子外邊爬滿了毒蜂,嗡嗡聲和雨點般的撞擊聲讓她驚恐。天哪!頭上有蜂!鄒崇雲伸手一抹,捏死了好幾隻。那幾分鐘時間十分漫長,之後蜂群才慢慢飛去。鄒崇雲脫掉蛇皮袋,起身就往家裡跑。跑到家,立即脫掉衣服。衣服裡,一隻碩大的毒蜂翅膀一展,迅速逃離。

  隨後鄒崇雲感到頭鑽心地痛,家人快速將她送到了鄉衛生站救治。一天後,病情開始加重,大小便均為醬色的水。她隨即被轉至安康市中心醫院。「晚一小時,恐怕就沒救了!」醫師說。

  就在鄒崇雲住院的第五天,為鄰居整修泡桐樹的旬陽縣馬家村村民崔向林同樣遭到毒蜂襲擊。數百隻毒蜂將他包圍在樹上,對著他的頭部、頸部、手背等裸露部位猛蜇。崔向林從樹上摔下來,小腿骨折。然而,蜂群也俯衝下來繼續蜇。他忍著劇痛從山坡滾下,但蜂群仍窮追不舍。一堆紅薯蔓成為他的救命稻草,使他躲過了更為恐怖的襲擊。

  事後一數,崔向林的傷口共有38處。

  恐怖正在繼續

  在漢陰縣城關鎮中壩村,翁老太太和她十餘歲的孫子、孫女在自家責任田裡拔草時,遭蜂群襲擊。毒蜂扑向他們時,有人看到大約一平方米的蜂群如同一把撐開的傘,形成一個密不透風的殺人網。歸途中,三人先後數次被蜂群撲倒。翁老太太的老伴連永生抱著一歲的小孫子,眼睜睜地看著親人倒在自家院中,遭遇蜂群狂蜇,卻只有眼淚。「造孽呀,一旦靠近,只有送死,人生中最大的痛苦莫過於此啊!」接受採訪時,連永生不堪回憶。

  三天後,剛剛上五年級,11歲的孫女連婷,痛苦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翁老太太至今仍被重病監護。「殺人蜂」帶來的恐懼如同瘟疫般蔓延。一個多月的時間裏,除鎮坪、白河兩縣之外,安康市所轄的漢濱區,漢陰、石泉、寧陝、紫陽、嵐皋、平利、旬陽一區七縣,均發現毒蜂病例,數百人傷,十餘人亡。

  毒蜂氾濫 村民談蜂色變

  10月7日下午4時,鄒崇雲的丈夫成英會帶記者來到安康漢濱區迎風鄉姚河村。陽光灑滿山野,綠樹婆娑、山花爛漫、鳥語花香。忽然,「砰!」一個黃顏色的飛蟲撞在記者脖子上,記者本能反應:毒蜂!伸手拍打,飛蟲飛了。成英會說,它是只蜜蜂。在一塊紅薯地旁一個樹杈上,成英會指著一個蜂窩,這個蜂窩像掛在空中的葫蘆,這就是「葫蘆包」的巢穴。蜂窩呈灰白色,陽光下,如一隻椰子。

  雖然距蜂窩還很遠,但一隻毒蜂「嗖」地從我們眼前飛過。成英會解釋說,毒蜂不會主動攻擊人,即使盤旋在你頭頂上,只要你不動,也不會有事,若你穿的是紅色衣服,情況可能就不同了,毒蜂好像對紅色過敏。

  一隻接一隻的毒蜂嗡嗡地在我們眼前飛來飛去,感覺隨時會發生危險。有村民過來自告奮勇地為記者壯膽。記者躡手躡腳悄悄靠近蜂窩,大約七八米遠時,水桶大小的蜂窩呈現在眼前,出入蜂窩的毒蜂爬來爬去,聯想到醫院裡那些被蜇傷或蜇死的村民,一時令記者不寒而慄。「拍完,趕快離開!」成英會站在較遠的地方催促。

  成國安是姚河村一組的組長,在成國安的指引下,記者發現,他家的房前屋後有五個水桶大小的蜂窩,遠則二百餘米,近則不足百米,這些蜂窩全都高高懸掛在樹杈上。成國安妻子的肩頭至今還留著一個傷疤。去年,一隻毒蜂正在吃她家樹上的梨子,拿樹梢去打,梨子「啪!」一聲,掉在地上。但令她沒想到的是,梨子裡面已經沒有果汁,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毒蜂。一隻毒蜂追她幾步,朝肩部蜇了一下飛走了。這一 「警告」令她再也不敢招惹毒蜂。

  成國安說,2002年到現在,他所證實被毒蜂蜇死的附近各村村民至少在10人左右,他們組幾乎所有的組員都被毒蜂蜇過,只是蜇的輕重不一。「誰要是摘掉這些蜂窩,我們全組給他殺雞吃!」成國安一本正經地說。說話間,一隻毒蜂突然飛進成國安家,晃了一面,飛走了,眾人驚訝不已。

  不堪忍受 村民火燒毒蜂巢

  毒蜂的猖狂,激起了村民們的憤怒。沒有指揮者、沒有先進武器,沒有現成的經驗,在安康農村,人蜂戰爭,硝煙四起。

  2002年8月底的一個傍晚,姚河村。

  當人們發現的第一個「葫蘆包」掛在村頭一棵大樹杈上,並蜇傷一名村民時,這個村民的弟弟開始向「葫蘆包」宣戰,他打響的可能是安康人蜂之戰的第一槍。

  這個村民在炎熱的八月穿上棉衣棉褲、棉帽棉鞋,戴大號眼鏡,手持一點即燃的稻草棒,爬上樹。5米、4米、3米,一隻趴在「葫蘆包」上「放哨」的毒蜂感到了威脅,腳一蹬,飛了過來。村民沒理睬,繼續靠近,約2米時,迅速點燃稻草,對準「葫蘆包」蜂巢就燒。包內毒蜂開始逃離,出門就被燒焦翅膀。包內的毒蜂並不多,沒多久,戰鬥宣布結束,村民竊喜。

  然而,當這位村民在返途中,一隻毒蜂朝他脖子蜇了一下飛了。與此同時,他感到了下身疼痛難忍,跑回家脫了褲子發現,褲衩裡躺著一隻巨大的毒蜂,天哪!被毒蜂蜇了。不多久,那個地方就腫得老大,導致不能小便。「還好,蜇一箭一般不會有大事!」講述這一故事的鄒崇雲笑了笑說。

  與毒蜂鬥,需要投入。

  村民陳俊平家豬圈一根橫樑上不知何時挂了一個蜂窩,豬被蜇得「嗷!嗷!」直叫。被他的妻子發現後,豬被放出,然後一把火,將豬圈連同毒蜂窩化為灰燼。

  蜜蜂蜇人,村民有招。找個口袋,趁天黑,將其套在其中,然後帶回家,放在蒸籠上一蒸,蜂死了,還可留下
蜂蜜享用。但對付殺人黃蜂此招不靈。黃蜂所筑的「葫蘆包」普遍掛在距離地面數十米的樹杈上,夠不著不說,它們還有24小時放哨的「警衛」。

  看電視上消防隊員穿防化服全副武裝滅毒蜂,村民們向消防隊求援。「摘除葫蘆包佔用了我們大量的警力,有的時候,人都拉不開栓!」安康市公安局消防支隊一位負責人說。據悉,今年6至10月,僅漢濱區公安消防中隊就出動19次,摘除毒蜂窩30多個。

  8月31日,在安康市漢濱區縣河鎮材梁中學。教學樓二樓陽臺頂上有個毒蜂窩,該毒蜂窩大如籃球,四處亂飛,佔領了學校。就要開學了,校長急向消防隊報警。漢濱區公安消防中隊排長吳輝率隊前往,戰士穿上防化服登上梯子,靠近蜂窩。吳輝在給戰士遞上收蜂窩的口袋時,手背上就被射了一箭,消防隊第一次領教了毒蜂的厲害。

  去年10月,4名警察與毒蜂之間展開了一次長達5個多小時的戰鬥。漢濱區一棵大樹杈上掛著個「葫蘆包」毒蜂窩,一個孩子已遭襲擊不幸死去。村民很是氣憤,但面對掛在近30米高處的蜂窩卻毫無辦法。接警後,見習排長段科峰帶隊前往摘除。先後採用火攻、水攻、砍斷樹枝方法均告無效。不得已砍掉整棵大樹,當蜂窩被鉤下來時,大樹的主人遭遇毒蜂襲擊。與毒蜂戰鬥中,人被毒蜂蜇傷是常事。

  毒蜂襲人 不會無緣無故

  「葫蘆包」為何劇增?據悉,柿子、板栗、紅薯、梨子、花粉等含糖較高的東西是毒蜂的主要食品,安康農村正好為它們提供了這一自然糧倉。這是毒蜂增多的一個原因。

  一位村民摘柿子時,不料柿子的背後藏著一隻毒蜂,村民手背被蜇,該村民順坡滾進池塘,然而,毒蜂緊隨其後盯緊水面,村民一露頭,毒蜂就蜂擁而上,蜇其頭部。直到把該村民逼到岸邊,毒蜂才揚長而去。

  安康市中心醫院血液淨化中心主任王興春說,表面上看,毒蜂侵犯了我們,但實際上是我們先侵犯了毒蜂。侵犯分有意識侵犯和無意識侵犯。村民摘柿子時,毒蜂可能以為要搶它的食物或者你要攻擊它,所以它就會先下手蜇人。這種說法,得到了尚在接受救治的9名傷者證實。

  7名傷者認為自己可能無意識侵犯了毒蜂,2名傷者承認因為怕受到侵犯,主動攻擊了毒蜂。調查發現,毒蜂對紅色反應較大,傷者中,有兩人認為自己穿的紅色上裝給自己帶來了災難。

  11歲的連松林朝一棵住有「葫蘆包」的樹幹上踢了幾腳,而招來成群毒蜂襲擊,他和他的妹妹、奶奶均受傷,他妹妹因為被毒蜂蜇傷上百處而死亡。

  許多村民把毒蜂增多的重要原因歸結到對生態的破壞,「儘管我們似乎還找不到確切的證據,但原因應該是這個!」

  村民們認為,以前搞開發破壞了自然環境,村子周邊的樹木少了,毒蜂失去了家園;現在退耕還林,樹木多了,毒蜂又回到村子周圍,因為沒有大樹,毒蜂只有回到村子,在一些大樹上安家。村子裡有吃不完的食品,於是繁育也就較快了。從這個意義上講,毒蜂頻頻蜇人,是大自然對破壞環境行為的一種懲罰。

  毒蜂為什麼會這樣毒呢?毒蜂蜇人後,死亡機率較以前大增。據有關專家分析,這可能是廣泛使用農藥,毒蜂綜合毒素,較以前變得更加惡毒。

(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