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有待證實 中俄東段邊界的變動

發表:2005-10-31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總長近4200公里的東段邊界勘定過程中,最困難的為東段邊界的最南端(即黑龍江省--吉林省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相鄰的興凱湖地區共同邊界)的勘定。其他部位共同邊界的勘定進展較為順利。根據《東段協定》的規定,俄方應將其濱海邊疆區的興凱區面積為116公頃的土地(位於黑龍江密山縣與雞東縣對面)、烏蘇裡區760公頃的土地(位於綏芬河對面)、哈桑區1000公頃的土地(位於圖們江入海口處)劃歸中國。但俄羅斯國內從中央到地方,特別是上述邊界地段所在地的俄地方政府中某些勢力給勘界工作造成了很多麻煩。1994年5 月,俄羅斯濱海和哈巴洛夫斯克邊疆區當局先後向俄羅斯憲法法院和政府提出動議,要求更改或取消中東段邊界協定。1995年初,俄羅斯議會聯邦委員會(上院)副主席多爾戈拉普傑夫宣稱」將哈桑湖等土地轉讓給中國,從俄羅斯的利益考慮是不能允許的」,要求議會和政府重新審議中俄東段邊界。1995年2月,濱海邊疆區杜馬主席列別季涅茨代表全體議員強烈要求俄政府停止東段邊界勘界工作。4月,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哥薩克首領盧亞諾夫命令其屬下在邊界地區插上尖木樁以阻止勘界。同年9月,聯合勘界委員會的俄方負責人之一還聲稱:「我不能再做損害俄羅斯利益的事情了」,並且辭去了自己的工作。與此同時,俄羅斯中央政府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還多次發出指示和總統令,敦促勘界工作加快進行。



1997年9月,在中俄雙方互作讓步的情況下,勘界談判最終完成。在雙方分歧最大的靠近圖們江出海口的哈桑區地段,中國方面從中俄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同意作出一定的調整,俄方將薩哈林斯基島移交中國作為補償。1997年 11月上旬,在葉利欽第三次訪華期間,中俄發表聯合公報宣布東段勘界工作如期完成.



關於中俄邊界在俄羅斯哈桑區地段的邊界調整

日前有網上傳言,中俄邊界在俄羅斯哈桑區地段曾有邊界調整,面積約為1000公頃(10平方公里),內容涉及中國在圖們江下游的出海口。我對照了舊地圖和一九九一年五月十六日《中蘇國界東段邊界條約》,發覺前面的說法恐非事實,結合地圖把個人的看法說明一下。

眾所周知,中俄邊界在我國吉林省琿春境內有一個申向日本海的突出部(防川突出部),這個突出部南側是圖們江,北側是俄國領土。其長約30公里,寬度不等,大部分在5-10公里左右,仔細觀察地圖,你會發現防川突出部有兩處特別狹窄,僅百餘米,分別位於我國會忠源居民點南部和朝鮮四會島對岸。我在舊邊界1: 25萬地圖上用紅色的A和B表示。可以說這兩處狹窄通道是從我國琿春到防川地區的咽喉,稱為「防川通道」,重要性不言而喻。

遺憾的是,自清代勘分東段國界以後,作為中朝邊界圖們江因河流改道一直在向中方推移,這種變化使得原本狹窄的「防川通道」更加岌岌可危,如遇洪水,隨時都會有被圖們江吞沒的危險,具中俄關係專家瀋志華先生考證,1959年就曾經出現過圖們江洪水沖毀「防川通道」的事件,防川也成了一塊被江水阻隔的「飛地」,當時為瞭解決通行問題,經中蘇兩國政府協商,蘇聯將邊界鐵絲網後移,讓出近1000公頃土地,交給中方作為公路通道,為了保證通道的安全,中方對圖們江河岸進行了加固,但人力畢竟不能對抗自然,圖們江向我方漂移的趨勢難以遏制,隨著土地不斷沒入江中,到1991年中蘇新邊界條約前,一到洪水季節,防川通道仍然是岌岌可危。

1991 年中蘇新邊界條約時,雙方對防川通道的情況進行過考慮,為了緩解危局,前蘇聯(俄羅斯)同意將防川部分段的中俄邊界再一次向俄國一側遷移,調整出一部分土地(10平方公里左右)供中方加寬「防川通道」。這體現在《中蘇國界東段邊界條約》第28-31界點的邊界變化上,我在附圖上用綠色線標注,供大家和舊邊界對比。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國界東段邊界條約》相應部分原文 

一九九一年五月十六日

從第二十七界點起,國界線繼續沿上述分水嶺大體向南行,經過89.2米高地(蘇聯地圖為卡緬尼斯塔亞山107.1米高地),至巴爾巴什山303.3米高地(蘇聯地圖為303.5米高地)。然後,國界線繼續沿上述分水嶺先大體向西行約3.5公里,再轉向南行,至第二十八界點。該界點在上述分水嶺上,位於中國境內86.6米高地(蘇聯地圖為一號無名山)東南約2.0公里,蘇聯境內27.7米高地(蘇聯地圖為29.9米高地)西偏西南約1.4公里,蘇聯境內194.0米高地(蘇聯地圖為192.9米高地)西偏西北約6.2公里。

從第二十八界點起,國界線以直線向南行1.8公里,至第二十九界點。該界點位於中國境內86.6米高地(蘇聯地圖為一號無名山)南偏東南約3.6公里,蘇聯境內27.7米高地(蘇聯地圖為29.9米高地)南偏西南約2.8公里,蘇聯境內194.0米高地(蘇聯地圖為192.9米高地)以西約6.0公里。

從第二十九界點起,國界線以直線向東南行3.5公里,至第三十界點。該界點位於中國境內沙草峰77.1米高地(蘇聯地圖為二號無名山)東北約2.3公里,蘇聯境內125米高地(蘇聯地圖為125.5米高地)以西約1.9公里,蘇聯境內194.0米高地(蘇聯地圖為192.9米高地)西偏西南約3.7公里。

從第三十界點起,國界線以直線向南行1.8公里,至第三十一界點。該界點位於中國境內沙草峰77.1米高地(蘇聯地圖為二號無名山)以東約1.2公里,蘇聯境內125米高地(蘇聯地圖為125.5米高地)西南約2.8公里,蘇聯境內61.6米高地(蘇聯地圖為60.3米高地)西北約4.7公里。

從第三十一界點起,國界線沿哈桑湖和圖們江(蘇聯地圖為圖曼納亞河)之間的分水嶺先大體向南行,經張鼓峰155.1米高地(蘇聯地圖為札歐焦爾那亞山157.3米高地),然後轉向東南行,至第三十二界點。該界點在圖們江(蘇聯地圖為圖曼納亞河)左岸上,位於中國境內58.5米高地(蘇聯地圖為三號無名山)東偏東南約2.8公里,蘇聯境內61.6米高地(蘇聯地圖為60.3米高地)南偏東南約1.9公里,蘇聯境內郭魯泌尼烏腳石山182.0米高地(蘇聯地圖為180.3米高地)以西約9.0公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