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人物偏離民心 巴黎郊區怒火難息

發表:2005-11-01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特稿)起自巴黎郊區的暴動事件至今無法止息,法國政府對不同移民社群的社會整合和都市政策等問題連日來遭檢討。事實上,法國五月底歐憲公投失敗,顯示左右主要政黨人物的言論都無法說服人民,並與人民需求漸行漸遠。青少年藉機表達不滿造成的社會騷動,竟一發不可收拾。

起自十月二十七日晚上的巴黎郊區暴動事件,至今蔓延到全國其他地區,許多省區陸續都發生車輛和建物縱火案,巴黎市區也在本週末夜遭到殃及,計發生四起汽車縱火案。

儘管總理德維勒班呼籲盡快恢復秩序,總統席哈克也要求冷靜下來,大巴黎地區塞納︱聖登尼省區二十多個市長面對眼前從未發生的情勢,沒有對策。法國各地伊斯蘭教長在清真寺內告訴信徒,應恢復平靜。然而媒體報導似乎助長了肇事者的口味,一開始只是焚燬社區內的車輛、垃圾桶,後來演變為建物、商店、車廠等更大規模的破壞。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外省焚燒事件與巴黎郊區暴動有關(平常全法各地皆有零星類似社會事件),但是整體氣氛令人無法排除可能性。

青少年的憤怒真是出自對內政部長沙柯吉激烈言詞的不滿,而使得巴黎郊區連續十夜無法平靜?事實上,塞納─聖登尼省區混雜著非法移民、地下經濟、都市計畫失當、教育資源不足、失業率高等多重問題;加上社區內居民以伊斯蘭社群為主,近年來因為恐怖攻擊陰影,造成一般民眾對伊斯蘭社群產生偏見的社會因素,在在皆使郊區居民心理上產生差別待遇、和不公義的感受。

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塞納︱聖登尼省區一百四十萬人口當中涵蓋有八十個不同國籍的移民,平均通過高中會考的比例百分之七十三點五,低於全國平均百分之八十二點五。失業率百分之十三點九,高過全國失業率百分之九點八。十月底暴亂事件引爆點克麗西 (Clichy-sous-bois)便是位於塞納︱聖登尼,該城半數人口低於二十五歲,平均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市內三分之一家庭為外國人士,居民平均所得低,地方稅收比同規模城市少百分之四十。

然而政府對地方的資助幾年間明顯下滑,減少全國警察,要求地方自行籌資設立市警;減少地方社會團體的補助,這些社會工作團體負責接近社區居民生活,在地協助青少年。

全國的都市更新計畫預計在二零一一年以前,要鏟除二十五萬戶社會型住宅,這些老舊失修的大型社區生活品質低落。以克麗西為例,中產階級陸續搬離,目前只佔不到百分之五的居民比例。

在法國,許多郊區大型社區建築的規劃不注重生活品質,後來成為外來移民的聚居地,使外來移民社群生活空間不與在地社群直接相融合。

早到的外來移民又接待新來移民,讓非法移民進駐社區。失業率高,社區內發展出一套地下經濟,使得郊區社區以自己一套邏輯行事,與外在世界區隔開,心理上於是認定外在世界對他們不公平。

而台面上政治人物不論左右,最大的關心全擺在二零零七年總統選舉。自歐憲辯論起,各政治人物的立場都與個人未來政治生涯掛勾,歐憲本身複雜,原本就不易瞭解,人民感受到政治人物對歐憲的辯論都無法切合人民生活,對政治人物失望之餘,也對歐憲投下否決票。內閣總理六月初換人,然而五個月以來,媒體對所有左右政治人物關注的焦點,仍是競逐總統的候選人,十五個月以後才要舉行的選舉,似乎比眼前所有議題都重要。巴黎郊區克麗西引爆的社會危機,演變至今已足以撼動政府。

犯罪專家至今不認為,全國各地的零星汽車縱火與巴黎郊區的事件是組織串聯的活動。

伊斯蘭教長指出,可能要運用伊斯蘭長老們宗教道德勸說力,到街上勸肇事者停止鬧事,才能止息這場怒火。

綠黨、人權團體和反種族歧視組織等,預計七日聯合發表聲明,要求內政部長沙柯吉辭職下臺。

這場由郊區青少年發起的騷動,會是法國另一場「六八革命」嗎?有待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