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河水已成「醬油湯」

發表:2005-11-02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工業發展和城鎮人口增加,大量未經處理的工業、城市污水「借道」農業退水渠排入黃河,昔日稻米飄香的河套灌區正變為黃河中上游最大的「污水肚」。黃河、渭河等流域內蒙古、寧夏、山西等省區的水污染呈現出逐年惡化趨勢,嚴重影響到流域內工農業生產和城鄉居民生產、生活。

農民被迫離開故土 另謀生計

據新華網報導,據黃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等部門調查表明,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寧夏工業快速發展和城鎮人口急劇膨脹,而廢污水處理以及廢污水排放渠道建設滯後,大量未達標的工業廢水和城市污水直接排入引黃支渠,灌區部分灌溉面積類似於污水灌溉,導致農作物減產10%。

一名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惠農區園藝鎮的農民說,從2000年開始,渠裡的水已經不能再用了。有時水灌到地裡後留下一層黑東西,種菜都不長了。這位農民種了大半輩子地,但無奈地發現昔日可以抓魚摸蝦的水渠,如今成了一汪「醬油湯」。為了一家人的生計,河套地區有很多農民迫逃離了祖祖輩輩耕種的土地,到城裡另謀生計。

有關統計表明,黃河水污染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約156億元。農業是用水大戶,佔黃河總用水量的90%,水污染給農業造成的損失每年最高達33億元。

癌症村、肝炎村越來越多

此外,由於農藥與化肥的使用,黃河流域水源污染問題已相當嚴重。黃河流域內因水污染而造成各類疾病發病率上升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污灌區、污染嚴重的支流下游以及黃河沿岸以黃河水為主要飲水水源的農村人口。

汾河是黃河流域的第二大支流,所流經6市42縣的農業產值佔山西省的64%。由於汾河內流入沿岸的工業企業排放的廢水和城鎮生活污水,現在已經成為一條納污河流,河段水質幾乎完全喪失了水體功能。

包頭市麻池鎮東豪口村四周化工、稀土企業林立,污水匯流,包圍村莊,村民多年來飽受污染之苦。

據黃河水利資源保護局最新調查顯示,甘肅省蘭州市、白銀市下游的靖遠一帶的村民各類疑難雜症逐年增多,許多青少年滿頭白髮,未老先衰;在寧夏、陝西、山西等省區污灌區的支流下游地區,肝病和癌症發病率明顯增高,癌症村、肝炎村越來越多,一些地區甚至出現了村民無一健康的村莊。

大汶河支流滂河流經的徐家樓鄉,因長期飲用受滂河污染的地下水,群眾身體健康受到極大危害,其中夏家村受害最重。據調查,這個村近幾年青年入伍體檢合格率僅為20%,疑難雜症患者逐年增加,全村人口1450人,患肝癌、胃癌、肺癌、肝炎等病症者多達150人,患病率高達10.3%,人口非正常死亡原因多為癌症,近年來 65歲以下死亡的25人中,因癌症死亡20人,佔80%。

農民渴望「喝口乾淨水」

「能像以前一樣喝一口乾淨水、呼吸上新鮮的空氣。」是內蒙古、寧夏、甘肅等西部地區一個個污染村的農民內心最強烈的願望。

根據黃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對黃河流域各省區污灌區、主要支流下游地區、沿黃以黃河水為飲水水源的農村的人口統計分析,約有1040-1235萬人的身體健康不同程度地受到水污染的危害,其中農業人口佔大多數。喝口乾淨水已經成為廣大農民的迫切要求。

據水利部統計,中國大陸農村中約有6300萬人飲用高氟水、200萬人飲用高砷水、3800萬人飲用苦咸水,不少飲用水源地遭受污染侵害,1.9億人的飲用水源中有害物質含量超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