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六」是政治工程

作者:冠鈞 發表:2005-11-02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騰飛夢」的另一面
中國載人飛船「舟六號」完成五天的航天飛行,順利返回著陸,在中共當局大肆宣傳下,國內民眾和部分海外華人均為中國晉身「軍事航天科技大國」而頓感飄飄然。

在全國上下被中共大量餵食「神六丸」而進入亢奮的精神狀態下,讓我們冷靜地看看「中華騰飛夢」的另一面。

中國的軍力和科技確是在不斷進步,但卻跟不上歐美先進國家的步伐。拿載人太空船來講,今天的神舟六號只是做了美俄在四十多年前做的事,但是事隔四十多年,意義完全不一樣:一個是走前人沒走過的路,一個是走一條別人已走熟的路。美俄兩國的太空人已超過一千人,兩者的差距難以形容。而且美俄目前每年發射的次數及每次載人的人數,都多於中國。因此,雖然中國會逐漸加快步子,他們之間的差距還是在不斷擴大。

太空船是「政治工程」
太空船除了有其科學價值和經濟價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其政治意義和宣傳價值。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領袖,國力超強,因此必定不會讓別人領先,於是首先登陸月球、首先發明和使用太空太空梭等尖端科技。極權政府更會集中國家資源來發展太空事業。前蘇聯為了要證明「社會主義優越性」,耗盡國庫不惜代價發展太空事業,例如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位太空人、第一位女太空人、第一位太空漫步的太空人、史上第一個永久性大型太空站等等,成就確是無比輝煌,但始終是在非常濃厚的政治目的驅動下完成的。其他國家沒有強烈的政治動機,就不會傾力去投入太空事業的競爭。

中共發射太空船,絕對是出於政治需要,而軍國主義份子肯定會將「神六」的成功發射作為煽動軍國主義狂熱的工具。目前世界上除了中國之外,沒有一個其他先進國家會傾全部國力發展太空船的計畫。但是中共的宣傳卻會傳達給中國老百姓一個訊息:世界各國都在全力研發太空船,結果中國贏得了第三名。

其實,太空工業不一定要和其他工業齊頭併進才能發展的。例如,英法沒有太空船,但製造的協和式和「空中巴士」巨型客機卻享譽全球,而中國想自製客機,至今仍近乎空白;西班牙製造的輕型航空母艦不僅自用,而且出口,而中國要製造輕型航母的計畫卻一再夭折。這類的事例很多。這個現象說明,研發太空船是一種「政治工程」,而且是有捷徑可走的。

神舟六號的升空也讓中國人陶醉於國家「國力強大」的虛幻夢境之中。但是,國力不是僅靠看表面。中國的人均收入為一千美元,只相當於拉丁美洲小國的水平。另按中國的統計數字,九億農民的年平均收入已達二千元人民幣,說這已是「小康」了。但是按聯合國的貧窮標準,是每人每天的收入少於一美元,也就是每人每年少於三千元人民幣。事實上中共無意露了底:目前中國全體農民平均仍生活在國際貧窮線之下。

軍國主義者的興奮劑
神舟六號發射成功,也是正在冒起的軍國主義者的興奮劑,人們應該警惕這方面的動向。中共是靠軍事暴力起家的,並且又經常鼓吹極端民族主義,這兩點就是構成軍國主義的最基本要素。另外,目前中國內部的各種社會矛盾,靠一黨專政的政體是沒有任何特效藥可以平息的,發動戰爭就成了不二法門。昔日的德國和日本滋長軍國主義時,國內都有類似情形,而中國目前的社會現狀在某些方面更甚當時的德日,比如,當時的德日官員比今日的中共官員清廉得多。

這是一個人們現在要開始深思的問題。中國的國力到底有多大?從帳本上的宏觀數據來看,中國的靜態國力還不小,但是除一下龐大的人口,動態國力就相對小得多。如果在科技上、經濟上有這樣的「偉大成就」,其政權還是危機深重的話,當時機到來,中共高層內心陰暗處就會產生鋌而走險的念頭,對此人們不能不慎。

(爭鳴11月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