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國際參與等為未來施政四主軸

發表:2005-11-04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今天接見「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回臺訪問團」時說,未來兩年多任期,他將「擴展國際參與」、「建構政治秩序」、「改善人民生計」、「捍衛安全和平」同列施政四大核心主軸,期待臺灣運用經貿、民主、人道與安全等資產,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

陳總統對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長期關心臺灣醫療衛生體系,及多次發起全球性臺灣醫師團赴瑞士日內瓦,聲援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付出與努力,表達敬意和謝忱。總統說,相信只要堅持民主、信守人權,臺灣終將被國際社會,尤其是堅守人權的「世界衛生組織」所接納。

總統說,大家都看到了臺灣參與國際社會所作的努力,從去年年底南亞海嘯,到今年美國卡翠納風災,還有不久前造成巴基斯坦民眾許多傷亡的南亞地震,臺灣在搜救、醫護及賑災上支援,不落人後。

只是在險峻的國際外交情勢,還有中國惡意打壓與阻攔,臺灣一直被排除在聯合國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大門之外,甚至在以「追求人類最高的健康水準」為宗旨、最不具政治色彩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仍然不放棄打壓、孤立臺灣,全力杯葛臺灣加入WHO,甚至要加入世界衛生大會成為觀察員都不可能。

總統說,「防疫無國界、衛生無國界」,中國打壓杯葛臺灣這項錯誤的做法,終於在亞洲SARS疫情爆發後,造成全球監測與防治傳染病以及防範生物恐怖主義威脅無法彌補的缺口,這再次印證中國不顧國際公民責任,蠻橫無理的可議心態。

他表示,值得高興的是,今年在臺灣人民的努力,及所有支持臺灣、愛護臺灣的海外鄉親們協助下,終於讓美、日、歐等國家堅持「醫療衛生無國界」的共識,在「國際衛生條例」(IHR)的修訂上,納入「普世適用」原則,為臺灣參與「國際衛生條例」機制初步奠定法理基礎,也為臺灣開啟一扇實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門,只是臺灣邁進WHO路途仍然艱困、漫長,仍須大家共同努力。

總統說,臺灣仍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但政府保護全民健康安全與權益的決心,絕不會因此動搖。有鑒於禽流感疫情可能在全球爆發,成為本世紀對人類安全最嚴重的威脅之一,政府已啟動相關應變機制,他分別於八月十九日及十月三十一日兩次召開「因應禽流感可能入侵防治對策」國家安全高層會議,落實各項防疫準備工作。

他指出,根據國際知名金融企業-CLSA公司(Credit Lyons Securities Asia)四月公布的一份特別報告指出,臺灣在亞太地區二十個國家中,發生新型流行性感冒的風險指數為倒數第三,僅高於澳洲及日本,是最好的第三名。

「香港國際風險評比公司」最近公布全球防治禽流感做得最好的國家,臺灣也是僅次於日本、澳洲的第三名,可見得國際間對政府防治禽流感的付出與成果,給予高度肯定,臺灣在缺乏國際衛生組織的後援與支持下,能夠獨力進行高效率的防疫,非常不容易。

總統說,「愛民主、重人權」是臺灣民主發展非常重要的基石,也是臺灣民主發展最正確的方向。我們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政府部門將用堅定的意志、果決的行動,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強化政策透明度、推動金融改革、嚴懲貪污腐敗、改善選舉制度、維護社會正義、健全立法效率,同時追求國家的安全與兩岸的和平。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回臺訪問團」由總會長林益顯領隊、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陪同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也在座。

(中央社記者楊嘉慧臺北三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