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国际参与等为未来施政四主轴

发表:2005-11-04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总统今天接见“北美洲台湾人医师协会回台访问团”时说,未来两年多任期,他将“扩展国际参与”、“建构政治秩序”、“改善人民生计”、“捍卫安全和平”同列施政四大核心主轴,期待台湾运用经贸、民主、人道与安全等资产,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陈总统对北美洲台湾人医师协会长期关心台湾医疗卫生体系,及多次发起全球性台湾医师团赴瑞士日内瓦,声援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付出与努力,表达敬意和谢忱。总统说,相信只要坚持民主、信守人权,台湾终将被国际社会,尤其是坚守人权的“世界卫生组织”所接纳。

总统说,大家都看到了台湾参与国际社会所作的努力,从去年年底南亚海啸,到今年美国卡翠纳风灾,还有不久前造成巴基斯坦民众许多伤亡的南亚地震,台湾在搜救、医护及赈灾上支援,不落人后。

只是在险峻的国际外交情势,还有中国恶意打压与阻拦,台湾一直被排除在联合国及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大门之外,甚至在以“追求人类最高的健康水准”为宗旨、最不具政治色彩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中国仍然不放弃打压、孤立台湾,全力杯葛台湾加入WHO,甚至要加入世界卫生大会成为观察员都不可能。

总统说,“防疫无国界、卫生无国界”,中国打压杯葛台湾这项错误的做法,终于在亚洲SARS疫情爆发后,造成全球监测与防治传染病以及防范生物恐怖主义威胁无法弥补的缺口,这再次印证中国不顾国际公民责任,蛮横无理的可议心态。

他表示,值得高兴的是,今年在台湾人民的努力,及所有支持台湾、爱护台湾的海外乡亲们协助下,终于让美、日、欧等国家坚持“医疗卫生无国界”的共识,在“国际卫生条例”(IHR)的修订上,纳入“普世适用”原则,为台湾参与“国际卫生条例”机制初步奠定法理基础,也为台湾开启一扇实际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门,只是台湾迈进WHO路途仍然艰困、漫长,仍须大家共同努力。

总统说,台湾仍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之外,但政府保护全民健康安全与权益的决心,绝不会因此动摇。有鉴于禽流感疫情可能在全球爆发,成为本世纪对人类安全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政府已启动相关应变机制,他分别于八月十九日及十月三十一日两次召开“因应禽流感可能入侵防治对策”国家安全高层会议,落实各项防疫准备工作。

他指出,根据国际知名金融企业-CLSA公司(Credit Lyons Securities Asia)四月公布的一份特别报告指出,台湾在亚太地区二十个国家中,发生新型流行性感冒的风险指数为倒数第三,仅高于澳洲及日本,是最好的第三名。

“香港国际风险评比公司”最近公布全球防治禽流感做得最好的国家,台湾也是仅次于日本、澳洲的第三名,可见得国际间对政府防治禽流感的付出与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台湾在缺乏国际卫生组织的后援与支持下,能够独力进行高效率的防疫,非常不容易。

总统说,“爱民主、重人权”是台湾民主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石,也是台湾民主发展最正确的方向。我们珍惜得来不易的民主成果,政府部门将用坚定的意志、果决的行动,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强化政策透明度、推动金融改革、严惩贪污腐败、改善选举制度、维护社会正义、健全立法效率,同时追求国家的安全与两岸的和平。

“北美洲台湾人医师协会回台访问团”由总会长林益显领队、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富美陪同晋见总统,总统府副秘书长黄志芳也在座。

(中央社记者杨嘉慧台北三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