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鯉魚威脅美五大湖水域生態

發表:2005-11-05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中國的商品充斥美國的市場,由此引起的巨大貿易逆差常常是美國國會抱怨的話題。不過,在星期四的一場聽證會上,國會議員們把注意力轉向了胃口極大、已經威脅到北部一些州生態平衡的亞洲鯉魚。

*亞洲鯉魚逼近五大湖水域*

1970年代,美國南部的水產養殖業者從中國等地引進了大頭鯉和銀鯉,以控制魚塘裡過多的浮游植物和微生物。1980年代,養殖業者又引進了亞洲黑鯉魚,以對付破壞其它魚類生長的寄生蟲。

但是,1980和1990年代的洪水以及一些人為因素導致許多亞洲鯉魚從魚塘裡進入了周圍的江河湖泊。多年來,這些鯉魚順著密西西比河逐漸北上,現在已經逼近了美國北方的五大湖水域。

代表大湖地區居民的國會議員們說,亞洲鯉魚對當地的生態平衡以及大湖地區的經濟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威斯康辛州民主黨眾議員凱恩德說:「我們面臨的問題是,它們的壽命太長、胃口太大、體重過多,它們能排擠本地的水生物。大湖地區價值40億美元之多的商業捕魚業可能會受到衝擊。」

水生物專家們說,大頭鯉和銀鯉的壽命可以長達15年,體重能超過100斤,身長可以超過1米。

密西西比河上游和伊利諾伊河的漁民經常抱怨這些鯉魚破壞了他們的魚網。而乘坐機動船的假日休閑者們說,他們有時被高高跳出水面的銀鯉所傷害。

面對亞洲鯉魚的威脅,國會眾議院資源委員會星期四專門召集了一場聽證會。為了突出顯示亞洲鯉魚的危害,大湖地區漁業委員會還特別在聽證會上展示了兩條在伊利諾伊河裡抓到的鯉魚。

*亞洲鯉魚未上被禁水生物種名單*

根據美國國會通過的萊西法,美國聯邦政府禁止任何會傷害到生態平衡的水生物種進口到美國,也不允許它們的跨州運輸。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眾議員格林抱怨聯邦政府遲遲不肯把亞洲鯉魚列入萊西法所禁止的水生物種黑名單。

格林議員說:「我瞭解美國魚類和野生動植物管理局正在考慮是否批准把大頭鯉、銀鯉和黑鯉列為具有傷害能力的魚類名單。遺憾的是,他們在這個問題上已經考慮好一段時間了,有好幾年之久。我感謝管理局的努力,但是我們所關注的這些魚種不會等待管理局的批准。一旦入侵物種進入大湖水域並穩定下來,我們幾乎無法清除它們,因此,我們有必要現在就採取措施。」

*聯邦政府須平衡各方利益*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植物管理局負責魚類和棲息地保護工作的副助理主任威爾遜承認大湖地區面臨亞洲鯉魚的嚴重威脅,但是把它們列入黑名單要經過一個複雜的過程。

威爾遜對記者說,聯邦政府必須平衡各有關方面的利益,包括大量食用鯉魚的亞洲裔社區以及養殖這些鯉魚的業者。

威爾遜說:「我們在與一些水產養殖業者進行磋商。他們是亞洲鯉魚的養殖者,並且向銷售鯉魚的市場供貨。這是我們在決定亞洲鯉魚是否應該上有關名單時必須考慮的一個因素,因為這也是經濟的一部分。」

威爾遜向國會議員們保證,聯邦政府會在明年年初決定是否禁止亞洲鯉魚的進口和跨州運輸。

*控制亞洲鯉魚與美貿易逆差無關*

來自大湖地區的共和黨議員比戈特對記者說,國會希望控制亞洲鯉魚,這跟議員們對美中貿易嚴重不平衡的關注並沒有任何關聯。

比戈特說:「我想每個人都很喜歡進口到美國來的產品,因為它們的價格好,人們買得起這些產品。所以說,貿易是一件好事,但是那些魚要是進入了大湖水域,那可就壞了。」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