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肺炎襲湖南禽流疫區 世衛不排中國有人染H5N1 港議員批中共延誤通報

發表:2005-11-07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衛生部通報,早前爆發禽流感的湖南省湘潭縣,發現3宗不明原因的肺炎,3名病者都對H5N1禽流感及沙士(SARS)初步測試,呈陰性反應,但不能排除有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可能。中共當局已要求世界衛生組織協助調查上述3宗不明原因的肺炎個案。世衛則表示,若證實是H5N1不足為奇。

世衛發言人華迪亞6日表示,若果證實3宗都是H5N1禽流感個案,世衛並不感到意外,這將會是一次重大和有象徵意義的一發展。事件只不過證實在禽流感面前,中國與其他國家一樣,也是沒有例外的。

華迪亞證實,上週接獲中共通報,湖南湘潭有3人不排除感染禽流感,要求協助。他又說,禽流感病例最先測試是陰性,但及後又呈陽性反應,並非不尋常。

他說,會向中共索取更多有關資料,包括死者火化前抽取的樣本,作進一步化驗。妨礙調查的是該名12歲女童的屍體已經火化,不過火化前的樣本和其他兩名病人的樣本仍有幫助。

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6日下午已接獲衛生部有關湖南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的通知。對於中共當局於檢驗結果出來十多廿天後才通報香港,立法會醫學界代表郭家麒議員表示擔憂。他說,禽流感測試通常只需要幾個小時,最多隻需要1天,便有結果,但中共衛生部門卻延遲通報港府,顯示報機制出現問題。

不排除三人可能感染H5N1

衛生部表示,出現禽流感的湖南省湘潭縣出現3宗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其中2宗屬以前通報過的病例。鑒於湘潭縣射埠鎮灣塘村最近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專家綜合分析認為,3宗病例目前診斷為不明原因肺炎,但不能排除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可能,確切病因需要實驗室進一步檢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實驗室檢測正在進行之中。當局也將邀請世衛專家到華進一步調查。

中國目前已有超過7個省及自治區爆發禽流感,但中共當局並沒有像其他爆發禽流感的亞洲國家般,將染病家禽或病者的樣本交給香港的實驗室作進一步檢驗,也沒有讓世衛駐華的專家一起檢測樣本。

據中共衛生部指出,其中一宗不明原因的病例,病者姓宋,男,36歲,漢族,湘潭縣某中學教師,住湘潭縣易俗河鎮某社區。10月24日到湘潭縣中醫院求診,胸部X光片顯示左下肺肺炎,同日下午到湘潭市中心醫院求診並入院治理。經抗生素治療後,患者體溫恢復正常,病情穩定好轉。患者發病前曾宰切生雞肉,手部受到輕微表面傷痕。患者的咽拭子樣本(throat swab)和血清樣本,均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沙士相關檢測亦呈陰性。

另一名患上原因不明肺炎的患者姓賀,女,12歲,湘潭縣射埠鎮某中學1年級學生。10月16日上午以重症肺炎入住湘潭市婦幼保健院,當日中午轉入湖南省兒童醫院,17日上午因雙肺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搶救無效死亡。採集患者發病後的樣本,H5N1禽流感相關檢測結果為陰性;沙士檢測亦呈陰性。

男童H5測試呈可疑陽性

至於第3名患者為賀女童的弟弟,9歲,湘潭縣射埠鎮某小學3年級學生。10月17日入住湘潭市婦幼保健院,18日晚轉入湖南省兒童醫院,並隔離治療。10月22日,體溫恢復正常。患者的咽拭子樣本和血清樣本檢測,除一份呈H5可疑陽性外,其餘H5N1禽流感病毒相關檢測均為陰性;沙士相關檢測亦為陰性。

衛生部表示,經流行病學調查,賀氏姐弟家屬的湘潭縣射埠鎮灣塘村發生了禽流感疫情,姐弟均與病死家禽有過密切接觸。當局已派出由流行病學、臨床和實驗室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前往湖南指導開展疫情調查、醫學觀察和病人救治工作。實施醫學觀察的病例密切接觸者和灣塘村病死家禽密切接觸者共192人,目前除1人患急性支氣管炎外,均未出現異常。

衛生部10月28日將賀氏姐弟患病情況通報世衛。11月3日,衛生部告訴世衛有關湖南上述3宗不明原因病例的詳情及採取的防治措施。

另外,據香港無線新聞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議員指出,中共當局在對上述3名患者的禽流感測試有結果14天甚至21天後才通報港府,讓香港市民感到擔憂,會對中港疾病通報機制存疑。他並警告說,高致命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傳到任何地方,都會對人命和經濟造成很大的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