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肺炎袭湖南禽流疫区 世卫不排中国有人染H5N1 港议员批中共延误通报

发表:2005-11-0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卫生部通报,早前爆发禽流感的湖南省湘潭县,发现3宗不明原因的肺炎,3名病者都对H5N1禽流感及沙士(SARS)初步测试,呈阴性反应,但不能排除有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的可能。中共当局已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协助调查上述3宗不明原因的肺炎个案。世卫则表示,若证实是H5N1不足为奇。

世卫发言人华迪亚6日表示,若果证实3宗都是H5N1禽流感个案,世卫并不感到意外,这将会是一次重大和有象征意义的一发展。事件只不过证实在禽流感面前,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也是没有例外的。

华迪亚证实,上周接获中共通报,湖南湘潭有3人不排除感染禽流感,要求协助。他又说,禽流感病例最先测试是阴性,但及后又呈阳性反应,并非不寻常。

他说,会向中共索取更多有关资料,包括死者火化前抽取的样本,作进一步化验。妨碍调查的是该名12岁女童的尸体已经火化,不过火化前的样本和其他两名病人的样本仍有帮助。

而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6日下午已接获卫生部有关湖南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通知。对于中共当局于检验结果出来十多廿天后才通报香港,立法会医学界代表郭家麒议员表示担忧。他说,禽流感测试通常只需要几个小时,最多只需要1天,便有结果,但中共卫生部门却延迟通报港府,显示报机制出现问题。

不排除三人可能感染H5N1

卫生部表示,出现禽流感的湖南省湘潭县出现3宗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其中2宗属以前通报过的病例。鉴于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最近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专家综合分析认为,3宗病例目前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但不能排除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可能,确切病因需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实验室检测正在进行之中。当局也将邀请世卫专家到华进一步调查。

中国目前已有超过7个省及自治区爆发禽流感,但中共当局并没有像其他爆发禽流感的亚洲国家般,将染病家禽或病者的样本交给香港的实验室作进一步检验,也没有让世卫驻华的专家一起检测样本。

据中共卫生部指出,其中一宗不明原因的病例,病者姓宋,男,36岁,汉族,湘潭县某中学教师,住湘潭县易俗河镇某社区。10月24日到湘潭县中医院求诊,胸部X光片显示左下肺肺炎,同日下午到湘潭市中心医院求诊并入院治理。经抗生素治疗后,患者体温恢复正常,病情稳定好转。患者发病前曾宰切生鸡肉,手部受到轻微表面伤痕。患者的咽拭子样本(throat swab)和血清样本,均对H5N1禽流感病毒呈阴性反应;沙士相关检测亦呈阴性。

另一名患上原因不明肺炎的患者姓贺,女,12岁,湘潭县射埠镇某中学1年级学生。10月16日上午以重症肺炎入住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当日中午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17日上午因双肺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抢救无效死亡。采集患者发病后的样本,H5N1禽流感相关检测结果为阴性;沙士检测亦呈阴性。

男童H5测试呈可疑阳性

至于第3名患者为贺女童的弟弟,9岁,湘潭县射埠镇某小学3年级学生。10月17日入住湘潭市妇幼保健院,18日晚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并隔离治疗。10月22日,体温恢复正常。患者的咽拭子样本和血清样本检测,除一份呈H5可疑阳性外,其余H5N1禽流感病毒相关检测均为阴性;沙士相关检测亦为阴性。

卫生部表示,经流行病学调查,贺氏姐弟家属的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姐弟均与病死家禽有过密切接触。当局已派出由流行病学、临床和实验室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前往湖南指导开展疫情调查、医学观察和病人救治工作。实施医学观察的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湾塘村病死家禽密切接触者共192人,目前除1人患急性支气管炎外,均未出现异常。

卫生部10月28日将贺氏姐弟患病情况通报世卫。11月3日,卫生部告诉世卫有关湖南上述3宗不明原因病例的详情及采取的防治措施。

另外,据香港无线新闻报导,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议员指出,中共当局在对上述3名患者的禽流感测试有结果14天甚至21天后才通报港府,让香港市民感到担忧,会对中港疾病通报机制存疑。他并警告说,高致命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传到任何地方,都会对人命和经济造成很大的损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