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赴APEC故意迴避胡耀邦冥誕?

作者:朱學淵 發表:2005-11-09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引述消息指出,由於擔心高調紀念前總書記胡耀邦九十歲冥誕可能引發騷亂,中共可能將低調舉行紀念儀式,把紀念大會的時間提早兩天,讓當時正出訪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有不出席紀念儀式的理由。

中共原計畫在本月二十日邀請二千人參加胡耀邦九十歲冥誕紀念儀式,但消息指出,中共內部已經有人提議,將儀式舉行時間改在十八日,並且只邀請三百人參加。

據指出,提早舉行紀念儀式的原因,在使胡錦濤有不出席的藉口。屆時胡錦濤將正在南韓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非正式領袖會議。

消息說,中共內部還有人提議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參加儀式,並邀請胡耀邦的家人、中共黨員幹部及胡耀邦的同僚參加,但目前尚不知胡錦濤是否已經認可這項建議。

關於如何紀念胡耀邦九十歲冥誕,中共內部有所爭論,反對者擔心因此引發政治騷亂。一名中共黨營期刊的編輯表示:「就是現在,中央也還沒決定如何安排」。

一九八九年胡耀邦過世之後的紀念活動,最終造成「六四」,胡錦濤決定紀念胡耀邦冥誕的原因,主要希望能接收胡耀邦的剩餘影響力,改善胡錦濤自己的形象。此前,由於對自由派知識份子、新聞記者和維權人士的壓制,使胡錦濤的外在形象受損。但中共內部強硬派擔心,紀念胡耀邦可能導致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一名熟悉紀念活動的消息來源說:「他們擔心民間部門的反響可能超乎官方預期」,「如果不善加控制,可能導致動亂」。

消息指出,對於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一事,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羅干都持保留意見。李長春主管宣傳,羅干主管政法。但有兩名消息人士指出,胡錦濤堅持必須舉行紀念儀式,理由是胡耀邦過世本身,與「六四」並無任何干係。

一名親近胡耀邦家屬的消息來源說:「胡耀邦是胡耀邦,趙紫陽是趙紫陽」。胡耀邦由於為諸多一九五七年「右派」及文革其間的冤假錯案平反,受到大陸民間普遍敬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