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日媒稱自衛隊戰力勝過共軍

發表:2005-11-12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隅」號坦克登陸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近江」號



日航空自衛隊F-15J制空重型戰鬥機



日本宙斯盾級導彈驅逐艦妙高號(DD175)

日前,日本右翼色彩濃重的半月刊--《追求》雜誌刊發了一篇署名井上和彥的文章,聲稱假設中日兩國進行「一對一」的作戰,勝利的天平將向日本一方傾斜。作者在文章中列舉了大量的數據和資料,試圖證明日本自衛隊較解放軍的戰力更勝一籌。

外行的人粗粗看來,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細深究下去,就不難發現,作者是一個典型的不懂軍事,但喜歡誇誇其談的日本版的「趙括將軍」。

日本無法跨越資源、能源的瓶頸

從對戰爭的認識上看,文章的作者並不理解戰爭實質打的是什麼。戰爭不僅僅是軍人在戰場上的拚殺,更重要的是背後支撐進行戰爭的力量。這種力量是多元的,包括人口、疆域、經濟實力、資源等因素。

單從資源角度講,日本就處於很大的劣勢。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資源小國,其經濟發展所依賴的能源和資源約九成需要從海外進口,對海外依存度極高。早在二戰初期,蘇聯潛伏在日本的著名間諜佐爾格就根據對日本資源的調查,作出日本無法跨越資源短缺的瓶頸、必將戰敗的結論。

此外,日本的能源主要依靠海上油輪運輸供給,一旦其來源從海上被遏制,就可能喪失戰爭的能力。相比之下,中國卻可以依靠國內的石油儲量和陸上的石油管道來實現能源的補充。

導彈防禦系統效果有疑問

從戰爭形態的角度講,該文作者依然囿於傳統的機械化戰爭觀,僅從武器層級的對抗來解讀戰爭的勝負。實際上,從近年來世界上發生的幾場局部戰爭的情況來看,現代戰爭中火力和機動力已經讓位於信息力。

信息力的源頭是預警系統,中樞是指揮控制系統,如果這兩個系統被有效摧毀,那麼進行戰爭的意志和能力也將隨之而逝。因此,猶如武林高手過招一樣,現代戰爭的重點不是削其手足,而是斷其經脈。而井上和彥所忽視的恰恰是解放軍二炮部隊打擊敵系統關鍵節點的能力。

中國的導彈部隊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打擊精度和打擊效果都有了極大的提升,並早已具備了遠程打擊能力,較近的日本全島更是在打擊範圍之中。

中國的潛艇也具有潛射彈道導彈的能力,考慮到中日之間的距離,潛艇只要在中國沿海的近海海域就可對日本境內目標發起打擊。一旦日本自衛隊的雷達站和指揮系統因遭受飽和式攻擊而喪失能力,其戰機就會猶如無頭的蒼蠅一樣。在缺乏有效制空權的情況,海上自衛隊也就變成了活靶子。

雖然現在日本正在與美國積極進行導彈防禦系統建設,但該系統何時能夠建成、到底具有多少效用,連美國人都無法得出確切的結論。

日本的反潛力量還是未知數

最後,從戰役、戰術層次說,武器性能的優越並不代表著戰場上就一定能取勝,戰爭是一種智慧和謀略之間的鬥爭。以潛艇為例,日本雖然具有一定的反潛力量,但能否遏制住中國潛艇的進攻,依然還是未知數。最近,美國租借瑞典的「哥特蘭」級常規動力潛艇作為對抗訓練的目標,從雙方進行聯合演習的結果來看,美國強大的反潛網對「哥特蘭」潛艇毫無反應,很難發現其活動的蹤跡。難道日本的反潛能力就比美國的航母打擊群還要強嗎?

總之,中日之間的軍力對比,不是僅憑幾個數字就可以妄下勝負結論的。日本右翼媒體這種報導,不利於中日關係的現狀,也不符合中日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鏈接

日媒體稱可打敗中國軍隊

日本《追求》半月刊的文章稱:如果從現實角度預測「第二次日中戰爭」,就不能不考慮美國的因素,不過,假設日中兩國進行「一對一」的作戰呢?以下是《追求》雜誌中文章的說法。

日本航空自衛隊擁有大約360架戰鬥機,其中包括200架F-15和100架F-4戰鬥機、30架F-12最新型戰鬥機和大約30架F-1戰鬥機。中國空軍和海軍的戰鬥機擁有量是日本的10倍。但中國擁有的新式戰鬥機與自衛隊戰鬥機的總數相差無幾。日本航空自衛隊正在著手進行大規模的現代化建設,日本戰鬥機在進攻方面佔有一定優勢。

在海軍方面,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142艘艦艇,大約4.5萬兵力,中國海軍擁有770艘艦艇,大約22萬兵力。但是,中國海軍的水上艦艇幾乎都是老式艦艇,不是海上自衛隊高科技艦艇的對手。如果發生潛艇戰,中國潛艇恐怕很快就會被海上自衛隊抓住,而且海上自衛隊可以通過有線制導的高性能魚雷將其擊沉。對於中國海軍而言,海上自衛隊恐怕將依然保持優勢地位。

中國陸軍雖然很強大,但幾乎不可能突破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的防禦網,強行向日本本土展開登陸戰。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設想的陸上作戰情景是:中國空降部隊等小規模精銳部隊會在沖繩周邊的島嶼登陸。




日本74式主戰坦克

日前,日本右翼色彩濃重的半月刊--《追求》雜誌刊發了一篇署名井上和彥的文章,聲稱假設中日兩國進行「一對一」的作戰,勝利的天平將向日本一方傾斜。作者在文章中列舉了大量的數據和資料,試圖證明日本自衛隊較解放軍的戰力更勝一籌。

外行的人粗粗看來,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細深究下去,就不難發現,作者是一個典型的不懂軍事,但喜歡誇誇其談的日本版的「趙括將軍」。






親潮級潛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