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猝死紐約

發表:2005-11-17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前以訪問學者身份從北京赴美、之後在紐約通過藝術創作--甚至在時報廣場賣字謀生的華人藝術家包強,日前因胃部大出血而猝死於紐約皇后區艾姆赫斯特醫院。

據美國《僑報》報導,包強是山東淄博人,生於1965年。後來入讀北京大學歷史系,並取得了本科及碩士學位。1988年從北大畢業後進入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擔任研究員。包強1995年前後以訪問學者身份赴美,但由於經濟的原因,開始從事各種工作來維持生計,很多時候是在時報廣場一帶出售中國毛筆書法。

據包強的女友王小姐稱,包強在上週五(11日)凌晨2時突然發病。當時她接到包強的電話,以為他是剛從時報廣場回來想跟她聊天,但包強說他又吐血了,胃病又犯了,於是他們約了到附近的艾姆赫斯特醫院挂急診。

王小姐說,當時包強看上去完全沒有問題,但在醫院內等候時他便開始嚴重嘔吐。進入急診室後,醫生先後為他作了兩次手術,可是包強的胃仍然在大量出血。至 12日上午11時,醫院又為包強作了第三次手術,仍然不見好轉。當天下午,包強的心臟停止跳動,醫生對他作了半個小時的心臟電擊搶救,最終回天乏術。包強的遺體現在仍然停放在醫院的太平間裡。

女友憶包強:很有理想,也很有才氣

包強的女友王小姐是和包強在1995年的一個聚會上認識並開始交往,當時包強在一家餐館打工。王小姐說,她不記得包強究竟是在1994年還是1995年來美,但兩人是從1995年開始交往,一直到現在。

回憶起包強生前的經歷,滿臉憂傷的王小姐說,包強一直很有理想,也很有才氣,他當年考入北大的法律專業,但後來因為名額的原因,他被學校安排到歷史系去,而他本人在進入歷史系以後也感覺很喜歡歷史,而且他英文也很好,直到不久前,包強還對她說,他希望有一天能到哥大或紐約大學去教那裡的學生中國歷史,因為他相信以自己對歷史的掌握,一定會讓學生們對中國有一個更好的瞭解。

包強對書法和視覺藝術也很擅長,因此來美之後一直以這方面的技能來謀生。他經常被邀請去為人家作室內裝潢設計,許多時尚紐約人非常熟悉的「道」(TaoRestaurant)餐館(東58街/5大道)便是出自他的創意和設計,該餐館的「道」字標記也是出自包強之手,包括餐館內部天花板上的所有毛筆書法。

王小姐說,由於比較大的裝潢設計並非隨時都有,所以包強在其它時間裏便經常到時報廣場去出售書法賺錢。她和包強算得上是時報廣場一帶唯一出售中國毛筆書法的人;另外,包強也有許多作品是通過一些簽約的畫廊來出售。

王小姐表示,包強平時的經濟狀況還好。而且他還在上個月接到綠卡被批准的通知。

包強的母親在一、兩年前去世,家裡還有70多歲的父親和一個哥哥,兩個弟弟。由於擔心他父親年紀大,來美經受不住刺激,所以他們現在打算讓包強的大哥和較大的一個弟弟申請簽證來美,以料理後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